国有林场森林经营问题和对策

时间:2022-07-11 09:41:02

国有林场森林经营问题和对策

摘要:森林资源是国家发展所必须的自然资源之一,为了满足国家经济发展、建设需求,北票市有必要做好国有林场森林经营工作。

关键词:北票市;国有林场;经营管理;问题;对策

北票市相关部门在国有林场经营期间,出现了诸多的问题需要处理,因此,本文将对北票市林场森林经营问题及对策进行分析。

1北票市国有林场森林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1.1实施的方案和林业政策之间存在矛盾。北票市为了保护当地林业资源,制定并落实了严苛的林业政策,这虽然保护了大量林木,但是,也让很多正常的抚育工作无法顺利开展,在这种大面积禁止采伐政策影响下,使得森林经营方案实施落空。另外,辽宁省对《辽宁省森林经营技术规程》进行了修订,修改了抚育开始时间和间隔期、抚育采伐适宜保留株数及适用径阶范围等。2014年,全省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经国家、省政府批准实施,并依据生态保护等级,重新划分了新的保护利用等级,其中一级保护林地严禁一切林木生产经营活动,二级保护林地严格限制林木生产经营活动[1]。1.2缺乏完善的经营检测和信息管理体制。北票市国有森林资源管理调查由一类调查、二类调查组成,前者搜集的信息比较嘈杂,需要鉴别使用;后者搜集的方式耗时费力、缺乏实效性,无法让北票市林场管理及经营单位在第一时间掌握森林资源动态信息,因此,北票市森林资源监测体制并不完善。而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状况主要依赖信息管理展示,属于资源管理的根本。但当前北票市国有林场经营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低,仅对森林资源数据进行了简单的搜集、归纳,缺乏健全体系处理数据信息的能力,使得信息管理中发生数据更新速度迟缓、未被精细化经营理念等现象。1.3缺乏良好的现代经营技术。北票市国有林场森林经营技术十分落后,且无法吸收、运用先进的经营技术。其根本原因是缺乏实际运用及管理经验,无法正确制定经营目标。比如,无法根据实际状况选择具有针对性的树种等,直接影响了森林经营技术的效果[2]。1.4专业人才匮乏北票市国有林场森林经营单位工作人员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术,同时,还存在员工老龄化现象。另外,由于北票市重视经济发展,忽略森林经营价值,所以,森林科研项目数量大大缩水,基本没有课题立项,最终让科技投入基本为零,使森林经营期间得不到有效的科技支持。

2北票市国有林场森林经营问题的解决对策

2.1制定科学的森林经营方案。北票市国有林场经营单位,应做好林场内部森林资源、森林经营效果、林地生产能力、本地区经济发展状况等调查,然后及时地整合、处理相关森林资源信息,并以国家、辽宁省相关法律、政策为基础,根据北票市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状况、经营形式等,用长远的眼光合理规划森林经营方案,做好森林经营和森林多功能等之间关系的处理,提高方案与政策的对应性与可行性。2.2对森林林业分类经营实施优化。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由公益林与商品林组成,以公共财政为资本进行运营的森林属于公益林,以市场需求运营的被称为商品林,但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在国有林场经营中,考虑所有影响因素,保证工作中可以有效实施各项经营要求,避免粗暴、片面的划分形式。基于森林经营真实状况,合理实施划分、处理,考虑所有影响因素,在坚持“因地制宜,分类经营”原则的基础上选择经营措施,才能提高森林经营效果。2.3根据北票市实际情况制定森林经营技术规划。受到大陆性季风气候影响,该地区常年干旱、少雨,且降水量相对集中。在森林经营过程中,相关管理部门要根据集中降水的特点,在降水前提前做好植树造林准备,降水后及时利用合理的封山育林技术开展植树造林工作。同时,对于已经成长的森林,做好森林内部的果实采摘、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定期安排巡逻人员进行巡检,避免发生山火、大面积病虫害侵蚀等现象,从而提高森林经营效果。2.4完善森林经营队伍构建,夯实森林经营根基。北票市国有林场森林经营部门要积极引入农林院校毕业的林业技术人才,为经营管理补充新鲜血液。同时,鼓励在岗员工积极参加培训、学习,不断更新森林经营管理基础知识及技术,提高森林经营管理员工的综合能力。同时,向上级及中央政府申报支持项目,待获取资金后,及时开展森林科研工作,做好森林监测、管理系统的开发、运用等,完善森林经营队伍整体水平,夯实森林经营基础。

3结语

北票市在经营国有林场森林资源时,应根据国有林场状况,结合本地发展需求等,对经营期间出现的问题制定高效的解决对策,才能提高国有林场经营水平。

参考文献

[1]叶钊海.国有林场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绿色科技,2017(19)

[2]王永吉.朝阳市国有林场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研究[J].绿色科技,2017(19)

[3]高山.朝阳市国有林场现状及发展对策[J].安徽农学通报,2017(6)

作者:朱小利 单位:国有北票市大青山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