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投资经营高速公路浅析

时间:2022-07-11 09:44:07

企业投资经营高速公路浅析

摘要:在企业的成长过程中,财务的战略地位及管理水平和各个方面都是至关重要的,都在不同的方面有所体现,只有拥有正确的企业财务战略和有利的管理体系、资金融资、投资战略,企业才能够顺利且快速的成长,况且投资经营高速公路项目由于经营环境较为复杂,经营环节较其他投资项目有着自身的特殊性,使其经营战略和财务战略制定尤为重要,本为通过各个方位对投资经营高速公路项目的投资及财务管理进行研究,希望为投资经营高速公路项目的财务管理及投资方向提供有力的帮助。

关键词:投资经营高速公路;项目;财务管理

高速公路可以说是国家各地区经济发展的命脉,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基础,对人类的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有句老话说得好,要想富先修路。迄今为止,我国的高速公路总长度迅速增长,已经在全国形成了一个密布的高速公路网络,将全国各个地区紧密的连接起来,直到现在,我国的高速公路行业还在不断扩张,不断发展。但是随着我国高速公路行业的不断扩张规模不断增大的同时,投资高速公路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个阶段,需要制定一个正确的战略决策对企业投资经营高速公路项目的财务战略进行调整,制定出符合本企业在未来全面发展,提高竞争力的一项正确决策,包括本企业,对外投资、筹资等各项活动,希望本文能够对企业投资经营高速公路项目的未来的发展有所帮助。

一、投资决策阶段财务分析

企业在投资一项工程项目时首要需要确定自己的投资方向,确定一项与企业发展相辅相成的一项战略决策,对企业的投资战略与企业的发展战略进行适时地分析,根据企业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战略来确定财务战略,以此来评判投资项目的可行性。

二、投资经营高速公路项目的筹资战略制定

我国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对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需求量还在增大,但是由于高速公路建设的特殊性,使得高速公路建设资金需求量大,建设周期长,而且投资回报相对于其他行业较为缓慢,种种问题,使得企业在投资经营高速公路项目在现阶段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疑难杂症也是企业需要重点解决的。对于投资前景很好的项目,融资都比较轻松,但是对于一些较为偏远、投资前景不很好的项目,会有一些困难,但是不管怎么样,在财务管理上都要注意以下几方面。(一)筹资方式的选择。企业要根据自身的经营状况和资金状况来确定融资资金的多少和融资的方式,并且要考虑融资的可获得性。每个企业在一个时间段内在相同的市场里所能筹集的资金都是有限制的,当达到一定数额将需要再等上一段时间才能够再一次筹集。投资经营高速公路项目属于资金密集,基金需求量较大,融资困难而且投资回收期较长,所以,目前企业投资高速公路项目的融资渠道大多是银行贷款和利用财政资金。所以为了解决这一方面的问题,需要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参与性,降低筹资成本,形成一种银行贷款、地方集资、项目融资……等多种融资形式。(二)确定合理的资本结构。企业投资经营高速公路项目若是想确定合理的资本结构,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首先是调整在债务方面的融资结构,当下,高速公路项目在银行贷款中的债务比重较大,几乎达到90%以上,这种单一的债务结构是高速公路项目一个较大的隐患,很大程度上的降低了高速公路投资企业的经济效益,所以为了去除这些隐患,企业要尽可能的增加新的债务融资方式,协调各个方面的比例。其次是大力发展股权融资,为了避免企业负债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国家要加强对企业投资高速公路项目的引导,使企业的融资慢慢的向股市发展,资料显示,我国相关企业在国内上市公司的比重仅占百分之一左右,在这一方面,发展空间还相当巨大,有一定的潜力,相关企业融资应该向这一重要点进军,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增强相关企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三)筹资的时间选择。每个项目的进程不一样,也导致资金的使用进度不同,无论过晚还是过早,都会影响到项目的进程,但是无论怎么样,都要牢牢记住信誉是一个企业的生命,灵魂,如果是在银行融资,就必须要按时把利息还上,如果是在股市融资,就一定要遵循自己所承诺的回报股东,若是一个企业的信誉荡然无存了,那么这个企业也就没有了生命,为了避免这些隐患,企业需要严格防范投资风险和经营风险等。

三、加强投资管理,完善财务监督

在项目建设初期,需要对工程项目进行详细的分析,问题逐个攻破,如路基土建、征地拆迁、环境绿化、水电水利……工程项目在进行阶段,实时了解各方面情况,确保资金的正常使用,同时要加强与银行方面的合作,对工程资金进行实时监管,通过信息技术等网络功能,对项目资金实施网上监管,使资金使用更加方便快捷并且安全。

四、投资经营项目工程前期财务管理

投资经营项目工程前期应对整个工程进行一个全面的规划和描述,在这个阶段是处理资金的一个重要环节,以此来保证工程在实施时资金的各方面安排,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在设计时,采用限额设计是我国高速公路行业控制财政建设资金的一项有力的方法,企业相关人员在前期对工程量进行相应的分解,设备、材料采购等都是工程建设需要准备的重要工作,采购的货物价格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成本,对项目投资的效益影响极大,因此,企业需要对采购资金进行全面控制,制定合理的采购标准。在满足材料和设备的正常使用的前提下,尽可能的降低成本费用。不仅如此,工程施工的费用、技术方案方面的费用等等这些,各个方面都需要进行管理监督,让资金实现对投资限额的精确管理和调控。在工程建设的时候,注意要做好工程的详细施工纪录,重要资料及施工文件要及时保存,注意积累素材,当合同修改时要着重考虑对投资控制的影响,在对项目的管理过程中,要着重重视投资控制,对有可能出现的隐患进行及时清楚,确保项目工程的顺利实施。

五、加强投资管理,完善财务监督

(一)在工程建设时期,对工程项目的资金进行详细的计算,把资金布置到各个方位,再一一处理,如路基修建、征地拆迁、环境绿化、水利水电工程和建设期贷款利息等,严格控制资金流向。当项目实施时,组织各部门,对账目进行处理,并建立一个有效的财务监督机制,确保资金高效使用。(二)加强与银行的合作,对施工项目的资金进行网上监管,企业与各单位签订协议,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并依托网上银行平台,实现对建设资金的全面、实时的网上监管,并根据建设情况,确保建设资金投入使用,同时也保障了建设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更加方便快捷。

当下,我国高速公路的发展已经达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地步,其项目投资资金巨大对其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在企业投资经营高速公路项目过程中,企业应该注重财务管理所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企业在项目投资时提供一层有效的保障机制,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健全财务管理水平,为企业投资经营项目顺利完工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企业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同时带动地方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祝向军,陈敏.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财务监督的办法与机制研究[J].交通财会,2009(10).

[2]罗丽萍.高速公路BOT项目风险管理问题研究.长沙.中南大学出版社.2009

[3]孟详霞.关于财务风险管理理论研究的思考[J].财会研究,2007(1).

[4]杨小周.内部环境:企业风险管理的基础[J].新理财,2008(7)

[5]王文锦.高速公路企业财务管理[M].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8

【6】黄静怡.高速公路财务管理存在的现象及对策[J].中国经贸.2009.(18)

作者:刘江 单位: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