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艺术设计教育体系多元化发展趋势

时间:2022-02-27 09:58:51

我国艺术设计教育体系多元化发展趋势

摘要:艺术设计专业在中国的起步是比较晚的,在体系的建立和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寻找一条既可以传承中国文化,又能同时和国际文化接轨的多元化发展道路。文章主要阐述了艺术设计教育进行多元化发展的重要性,中国艺术设计教育发展的现状,以及艺术设计教育多元化发展趋势。

关键词:艺术设计教育体系;多元化;发展趋势

艺术设计专业的特点决定了这个专业的教学必须要进行多元化的发展,不仅仅要学习课本上的知识,还要尽可能的接触到世界文化,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就目前情况来看,中国的艺术设计教育远达不到世界水平,原因就是中国的教育体系存在太多的问题等待解决,教育方式还是比较传统单一,没办法满足社会对于艺术设计专业人才的需求。所以,为了能让中国艺术设计教学体系更加贴近世界,必须要不断的向多元化发展。

一、艺术设计教育进行多元化发展的重要性

艺术设计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课程,从学生学习开始到进入社会都是需要不断的实践和考验。根据中国目前对于艺术设计的需求来看,社会上要求艺术设计必须要满足不同客户的要求,不分地区,性别以及年龄。中国是有着广阔面积的国家,南北差异性还是比较大的,无论是从文化,还是地域特色来说,都会有所不同,所以,艺术设计必须要根据设计地区的文化,经济和发展特色等来进行设计,在设计的时候还要以客户的要求为主,不同的客户要求必然会出现不同,所以设计者必须要进行调整。社会需要多元化的艺术设计人才,所以,在院校专业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对于自己的教学体系进行多元化调整,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二、中国艺术设计教育发展的现状

1、学生规模过于庞大

在中国很多院校都开设了艺术设计专业,学生规模也是非常庞大的,每一年都有大批艺术设计专业的毕业生,但人数多并不代表专业性很强,大量的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在毕业以后面临着就业很困难的问题。学校大规模的招生,主要就是因为学校只从自身的经济效益出发,艺术设计专业的学费相对其他专业的是比较高的,大量的生源为学校增加了很多收入。父母也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考上大学,但是学生成绩不理想,所以,家长就会把孩子送进艺术类的大学,艺术设计对于学生也没有过多的要求。很多原因导致现在中国的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人数超载,但是在就业上就面临了巨大的挑战。

2、课程体系严重失衡

学生人数众多,导致一些院校的教学体系出现了严重失衡的现象。因为中国的艺术设计教学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因此,对于各个院校之间以及中国和世界之间的差距如果缩短还没能想到比较合理的方案,也没有实际落差。很多院校在没有完善自己的体系就先把专业设置好,然后进行大量的招生,院校并没有制定一个长远的计划和教学体系。各大院校只有先确定自己的办学目标,制定多元化的发展体系,然后在进行招生,这样才是对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负责,为社会负责。

3、教师素质不高

每一门课程的教学中,教师都是最重要的,在传统的教学体系中都是求稳定,教师也是不变应万变。但是在新的教育体质变革下,教师应该不断的完善自己,增加新的师资力量,把新的理念带到艺术设计的教学当中。但是,就目前的形式来看,很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师都不是本专业毕业的,很多院校都是先设置艺术设计专业,然后才找教师进行授课,这样就导致师资比较缺乏,只能用非专业的教师先进行教学,这对于学生专业话的学习是有很大的影响的。

4、教学不满足社会的需求

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的最终教学目标就是为了社会输出专业性的人才,并不是只保证学生完成教学内容就算结束。所以,中国的高校专业课程的教学不是九年义务性的教育,是必须具备专业性的。很多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在走出校门以后都没有从事相关专业的工作,那在校期间的这几年学习就相当于白白浪费了。社会对于艺术设计专业的要求就是必须具备比较高的设计水平,但是往往在高职院校走出来的学生对于自己的专业课程的学习并不过关,根本就没办法满足社会岗位的需求。所以,很多学生为了生存,就必须要放弃自己的专业,选择其他的工作岗位。

三、艺术设计教育多元化发展趋势

1、艺术设计在课程结构的多元化发展趋势

艺术设计专业包含的内容是比较宽泛的,不仅仅局限于在设计上,还需要进行一定的加工。所以,在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要让学生知道专业的特点,对于艺术设计专业的学习并不是单纯的依靠记住知识点就可以的,是需要不断地进行积累和实践。在课程的结构上,教师一定要合理的安排,循序渐进的教学,把知识点慢慢的渗透给学生,不要急于求成。在对于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的过程中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审美能力,创造性是任何一个专业都需要的,在艺术设计专业中审美也是非常关键的,只有很好的把二者相结合,才能更完美的进行设计。对于艺术设计专业课程结构多元化就是要改变传统的课程安排模式,把课程分为基础,设计和实践三个大的部分,这样的课程讲解清晰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对于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教师也可以多安排专业相关的选修课程。

2、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内容的多元化

对于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可以加入一些传统文化的教学内容。艺术设计专业就是要把现实和艺术完美的结合在一起,进行一个全新的创造。如果一个艺术专业的设计者对于传统文化一点也不了解,也没办法设计出好的作品。所以,在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内容中加入传统文化也是很有必要,也是教学内容多元化的一种表现。对于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内容除了专业性的课程,还需要加入一些前沿科技,对于好的东西要不断吸取,只有这样艺术设计专业内容才能更加丰富。虽然艺术设计专业在中国设置也有三十年的时间,但是对于艺术设计的教育体系还是没有完善,对于一些新的教育内容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教学标准。在保证学生对于艺术设计专业基本知识学习的前提下,教师还应该不断地给学生补充新的技术方面的知识以及社会比较新的艺术设计方面的内容,让艺术设计专业的学习真正是和社会的实际需求相接轨的,这也是教育多元化的表现。在世界其他国家的高校对于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内容就比较多元化,加入了很多课程以外的的教学内容和实践内容。这样既满足了学生多元化的发展,对于日后的实践也打下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所以,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内容多元化将会成为世界教育的发展趋势。

3、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形式上的多元化

在教学任务和教学内容都比较明确的前提下,教学方法将变得至关重要,虽然现在很多院校也在研究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方式,但是还没有什么太大的进展。在对于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方式上一定要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特别是实践课程,因为艺术设计专业是实践性比较的专业。但是,在我国的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的实践课程还是比较少的,学生实践能了比较低,大多数时间还是在计算机上完成。对于艺术设计专业来说想和做是要完美结合,想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但是想也不是凭空进行想象,也是要结合理论知识进行构思的,然后在构思的基础上完成自己的设计。对于艺术设计实践课程的学习中还可以把教学的内容和一些实际的设计项目相结合,这里说到项目可以是虚拟的,也可以是企业实际的设计项目,院校可以和企业进行合作,让学生的实践课程走出机房,真正的去实际操作。因为如果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只是停留在理论的学习上,是没办法走向工作岗位的,也没办法就业。案例:一所的艺术设计专业是五年制,学校可以合理的进行拆分,学生在前三年的时间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并结合一些计算机以及手绘方面的实践操作,在学生进入第四年的教学的时候,学校可以让学生去合作的企业进行实习,也就是真正用项目进行演练学习,等学生完成一年的实践学习后,再回到学校继续第五年的学习,这样就可以把理论和实践完美的结合在一起。这样的教学方式就可以真正的为学生日后的就业奠定良好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增加艺术设计专业的就业率。

四、结语

虽然说艺术设计专业在中国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但是艺术设计专业的发展是很美好的。高校作为为社会输出专业人才的场所,一定要不断的更新自己的教学体系,多元化的教学体系是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教师要在教学内容和课程的安排以及教学方法上都进行合理的调整,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艺术设计专业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所以,对于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不能只停留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必须要不断的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只有院校进行多元化的教育体系改革,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才能够得到多元化的发展。

作者:马宁 单位:河南大学民生学院

参考文献:

[1]姚文婷,张林燕.我国艺术设计教育体系的多元化发展趋势探究(J).中国包装工业,2014(05)

[2]刘俊瑶.前夕我国艺术设计教育体系多元化发展模式(J).时代教育.2015(05)

[3]于中兴.刍议我国艺术设计教育体系的多元化发展方向(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4(05)

[4]庞闪闪,安尊志.我故偶艺术设计教育体系的多元化发展探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3(15)

[5]张策.中国高等艺术设计教育中实践课程设置探索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4.

[6]肖佩.当代中国高校艺术设计教育(D).湖南师范大学,2012.

[7]杨亚波.高等艺术设计教育规律探究(D).山东大学,2012.

[8]童宜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艺术设计的发展特征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2012.

[9]冷先平.论高校艺术设计教育中的人文精神传播——以华中科技大学为例(J).设计艺术研究,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