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景观设计价值探讨

时间:2022-05-03 11:14:55

当代景观设计价值探讨

“景观设计”对人们来说是个既熟悉又陌生的的名词,生活中的一楼一厦、一花一木都是景观,它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在视觉的世界里,它是绝对的主角;而在人的精神世界中,它是那一抹色彩,调剂、丰富着我们的生活。它不光是用来看的,它还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工具,生态的建设、乡村的发展、城市的规划都要用它来度量、审视、打造。它需要我们用心去细细品味,品味的不仅是精品的工程,还有那份对美的期许、对艺术的追逐和对美好生活的诠释!

1当代景观设计的价值体现

1.1关注人文关怀

当代的人文主义精神除了人的价值、人格的完整、人的尊严等传统内涵外,又注入了时代精神。尊己尊他尊人人,爱我爱你爱大家。共处于一个大的生态环境,每个人都要有共同家园的概念,树立爱护家园的意识观念。现代化的小区将建筑、道路、绿化、水体与概念、文化、美学等将多种元素有机结合在一起,创造了多元化的功能小区,以最大化地满足居民不同层次的需求,使居民居住在其中能产生安全、舒适、放心、和谐的感觉,以此实现人性化设计,让人获得最大程度的归属感,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

1.2体现城乡格局

城镇化是21世纪以来人们一直热议的一个话题。目前,我国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接近55%,相比较改革之初不足20%的城镇化率有了很大的提高,而城镇化带来的格局变化也可以通过城镇的景观变化展现出来。城市一方面深化了城镇住房改革,加快了对改革开放以前修建的城镇棚户区和私房、危房的改造,同时也加快了对老旧小区的改造,另一方面大面积修建绿色、低碳、环保的现代化新式小区,并根据布局进行功能化分区建设,比如修建城市的居民区、商业区、工业区、休闲娱乐区等。这提升了城市的整体规划水平和运作效率。

1.3增添了艺术气息

艺术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它是生活的升华。现如今,每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也兴起了艺术之风。比如中央电视台的办公楼“大裤衩”,不规则的外形彰显了它的个性和不拘一格的风格,还有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的鸟巢、水立方,上海的东方明珠,广州的“小蛮腰”,台北的101大厦,香港的中银大楼,乌鲁木齐的国际大巴扎等。这些名片式的城市建筑都体现了现代化城市的个性,远远看着就觉得美。我们要用欣赏的眼光去领略建筑景观艺术的美,透过艺术,它们更体现了每一座城市旺盛的生命力和与众不同的气质。

2如何提升当代景观设计的价值

2.1彰显城市的个性特点

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在长期发展变迁过程中形成的独具一格的精神品格,是展示城市形象、引领城市发展的一面旗帜,是城市的灵魂和人们的共同价值追求。这是专家对城市精神的解读。笔者个人认为,一个城市的历史就是城市的血脉,比如北京尊卑有序的四合院文化、贵义贱利的皇城文化,广州勤奋务实的的岭南水乡文化,上海中西融合、兼收并蓄的多元港口文化,重庆热情似火的巴蜀文化……每座城市的风土人情决定了城市独特的文化符号和记忆。

2.2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当今,生态环境不断恶化,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无时无刻不在遭受破坏。历史的教训要求我们必须直面严峻的现实,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观念,用可持续发展观解决发展过程中的生态环境恶化问题。要学书记提出的可持续发展观,借鉴世界上先进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和技术,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比如武汉的中法生态示范城就是基于这个理念规划建设的,其依托后官湖建设,合作共建知音新城,共建八大产业园,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发展,聚合国际生态、环保、节能技术,促进科技与生态的深度融合,并集城市规划、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循环经济发展、生态建设、可再生能源利用、中水回用和可持续发展为一体,打造生态之城、文化之城、产业之城。这个生态示范城为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提供了样板,同时也为当代景观建筑设计提供了国际上多元化的先进设计理念。

2.3提升人文内涵,培养高素质人才

见过美丽的大海边在每次五一、十一过后布满了垃圾吗?听过某某历史文化旅游区文物建筑上写着到此一游的新闻吗?这反映着当下国人文化素质低下的问题。这类事件目前层出不穷,再美丽的风景、景观,再古老的历史遗迹,也经不住人为的污染和破坏。“科教兴国”是国家很早提出来的国策,意在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只有提升了国人的文化素质,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人才,人们才会有更强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才能珍爱我们家园的一草一木,才能学习到国际更先进的景观设计理念,更好地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提高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3结束语

我们美丽家园的建设离不开景观设计。在景观设计中,我们要协调处理好人与生态环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城市建设速度的加快对景观设计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我们一定要时刻跟紧时代的步伐,由理论到实践,不断地借鉴、学习、创新,这样景观设计的发展空间才会更加广阔!

作者:刘乔西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王向荣.西方现在景观设计的理论与实践[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4.

[2]彭一刚.建筑空间组合论[M].第3版.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8.

[3]崔建明,肖阳.景观设计师手册[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