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畜牧养殖产业化发展途径

时间:2022-06-19 09:35:00

我国畜牧养殖产业化发展途径

1畜牧养殖产业化的意义

同时产业化经营增加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也能够增加农民的收入,提升农民的生活水平。因此,现代化畜牧养殖要以持续快速提升农业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主要目标,探索发展畜牧养殖业的产业化经营模式。

2我国畜牧养殖产业化的实现途径

(1)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行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模式。基于农贸市场对农产品高需求的特点,推行标准化、规模化的畜牧养殖成为产业化发展的必经之路。一方面要合理规划发展用地,综合养殖户及养殖数量、养殖地形、养殖环境等各种影响因素,建立统一的养殖场,进行标准化、规模化的养殖。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与畜牧龙头企业建立长期的信用和合作机制,开发、承担优质的合作项目,在合作发展中逐步探索产业化经营的新路子。

(2)以科技为动力,带动畜牧养殖产业化发展。科技手段的合理运用能够显著提高畜牧养殖科技含量,这对于现代畜牧养殖产业化的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在推广技术方面,工作人员的工作成效直接影响着科技推广工作的效果,因此应加强对推广人员的管理工作。通过加强对这些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自身的素质及对先进技术的掌握程度;同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让科技推广技术人员安心深入基层,全心全意传授养殖户相关技术,如普及饲料青贮、微贮技术及秸秆氨化技术等。另外,要建立科技应用的长效机制,将政府、企业与广大养殖户紧密结合,通过政府技术普及和企业合作技术的应用,将畜禽养殖最前沿的技术迅速推广给广大养殖户。

(3)以安全为前提,做好动物的防疫管理工作。健康养殖直接关系到我国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也是搞好畜牧养殖产业化建设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安全问题。防疫管理工作要以预防为主,平时应注重养殖场的清洁和消毒工作,而且消毒药品必须严格按照说明比例配比。特别是对于饲料和兽药的管理,要从源头上把好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关,确保饲料、兽药产品质量。再者,应加大防疫工作的监管力度,通过建立健全重大动物疫情监测和应急处置机制,扩充兽医队伍,提高养殖场安全防护的系数。如在养殖场设立驻场检疫员定期进行检查防疫,使产地检疫率达到100%,避免重大动物疫病发生等。

(4)以政府为后盾,充分发挥政府的服务保障作用。社会化服务是畜牧养殖产业化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地政府应履行好服务广大养殖户的职责,为畜牧养殖产业化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提供解决方案。政府部门应充分发挥其职能,综合利用畜牧养殖业财政贴息、种畜补贴和项目配套等多种扶持手段,对畜牧养殖产业化进行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积极推动畜禽养殖的产业化发展。政府还要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具体而言,各地应结合本地区产业化发展的重点,在引进原种畜禽、防疫和企业技改扩建等方面给予龙头企业一定的优惠政策,培育一批具有现代化水准的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为当地畜牧养殖产业化的发展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作者:张磊 王丹 周峰 单位:河南省修武县动物卫生监督所 焦作市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 河南省修武县动物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