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法律教育改革探讨

时间:2022-08-23 10:39:45

我国法律教育改革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教育事业也在不断革新和深化,对于教育事业的发展法制教育开始出现在了历史的舞台,法律教育的重要性开始被人们认可和重视。但是我国在法律教育改革体系上还存在许多问题,理论教育较完善,但是与实际生活剥离问题较严重,这阻碍了中国法律教育的革新。本文通过对于中国法律教育的改革意义出发,分析当前在革新中出现的一些列问题,最后提出相应解救方案。

关键词:中国;法律教育;改革;措施;意义;学生

我国在改革开放初期,没有形成一套完善的法律体系和理论,而是一直借鉴前苏联的法律制度,这种借鉴不能完全融合到我国的发展体制中去,存在着许多弊端和漏洞,无法满足我国的国情和国民的需求。我国经济多年来一直迅猛的发展,人们的教育水平也随之得到了提高,此时一个问题出现在人们眼前,那就是法律教育革新问题,我们的生产生活逐渐出现短板,人们的法律意识薄弱,此时建立一套完善的适合我国国情的法律制度成了当务之急。

一、现今社会中国法律教育改革的意义

(一)弘扬法律教育的优良传统

我们所处在的环境在不断的变化,每一个不同的时期都有自己的发展趋势和需求所需,为了满足人们的生产发展需求,法律教育问题也在不断的完善。但是无论在什么程度的改变中,都有一个核心的价值观未曾改变,我们历代所衍生的优良传统仍旧被传承和发展。

(二)体现法律教育的依据价值

法律的存在就是为了稳定社会发展和促进社会进步,良好的法律体系和教育理念有利于良好的社会环境的形成。法律教育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是规范人们行为的依据和参考。

(三)发扬法律教育的时代使命感

法律教育无论社会怎样变迁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法律教育有着重要的作用,法律教育让人们能够明确的知晓自己所做的事情的正确性,可以有效的约束人们的行为,法律教育对于文化的传承有着重要的作用,如果能够和实际有效的结合,对于人们的生产生活有着有效的指导作用。法律不仅仅是一个摆设,而是一个忠诚的卫士,它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不仅仅是理论上的传播还是一种思想的变革,通过和实践良好的结合,让大家能够树立正确的思想,能够遵纪守法,共通创造和谐社会。

二、当前社会中国法律教育改革所存在的问题

(一)法律意识的缺失

我国长期的受着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对于许多文化的推进都有着一定的停滞。在学校法律教育并不受到重视,紧紧是采用填鸭式教育模式,枯燥的理论知识没有和实际生活得到有效的结合。这种无聊的上课模式,无法带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质量受到了严重的影响,课堂效果十分不好,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被抹杀,学生的法律意识薄弱,形成了一个死循环。

(二)薄弱的师资力量

在教育过程中,教师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上,他们可以有效的帮助学生学习知识,并且在生活中运用学习到的知识。但是受到传统理念的影响,大多数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单一,照本宣科,进行一个简单的理论教学。学生只是一个接收者,只是得到了一个理论上的学习,这种方法不易被理解,没有深入学生的心里,不能使教育得到一定成效。而且作为学生的启蒙者,教师本身的创新意识的薄弱,也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和发展。

(三)专业设置细致

我国当下的教育制度是让学生精细的学习一门知识,将法律专业精细到很多学科,这样就会导致很多学习变得重读,浪费了很多的学习时间,甚至还有某些学校受到利益的驱使,通过扩招的手段来获取利益,这些不理性的行为在人力和物力上形成了大大的浪费,阻碍着学校和学生的长久发展。

(四)考核机制上的不足

通过考核学生成绩来考核老师的教学水平,这种方法被普遍使用,这就使得学生产生一种实践没有理论有用的想法,久而久之培养出一堆高分低能的学生,这些学生为了能在考试中得到较好成绩,就会死记硬背,不去思考,仅仅从老师教授的知识层面来解答问题,使学生自己的创新能力和思考实践能力大大低下。

(五)法律教育脱离法律职业

在学生进行就业的时候会发生一些问题,这是因为法律教育和法律职业没有进行有机的结合,脱离实际的教育让学生的能力不能得到有效的锻炼,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三、我国法律教育改革的措施

(一)把理论和实践进行有机的结合

良好的思想可以决定人们的行动能力,我国的法律教育的理论知识要与法律教育进行有机的结合,法律教育是为了培养更多的人才,和向人们普及法律知识,这样才能有利于人们把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

(二)丰富的教学手段

有意思的教学方法,更能被人们所接受并且运用到学习生活中去。无聊的学习氛围和学习方法会导致学生失去学习的积极性,导致课程不能有效的进行。所以教师在法律教育课程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结合实际热点,让学生在生活和娱乐环境下学习到知识。有了一个话题点,有利于学生老师之间的沟通交流,更便于法律知识的学习。在教授学生学习的过程中不要轻易否定学生提出的思想和观点,要寻找一个积极的可取的地方,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这样也能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最后在考核的时候也要理论结合实践,不能有太大的偏差,运用实际的案例,使学生对于法律知识的学习和理解能有所提高。

(三)加强师资力量的建设

教师对于学生的知识学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直接影响着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如果教师能够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就会事半功倍。教师一定要在闲暇的时候丰富巩固自己的基本功,研究适合学生学习的教学方法,总结经验互相交流学习,不断完善。学校要建立有效的评估机制,这样有利于督促教师,让教师有动力提高自身的能力水平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四)把法律教育和法律职业进行有机的结合

法律教育要和法律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交流,根据部门的所需,定向的培养出一些适合法律专业的人才,提供一些便捷的机会,通过这一激励手段,提高学生的应变能力和积极性。在实际生活中的学习是最有效的,它不再是课本上的知识,而是自己亲身实际发生的事情,更能够快速的接受和吸收,从而能有更长远的发展。

四、结语

我国的法律教育问题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需要我们不断完善,应该从基本的教育观念开始就进行一定的完善,培养有效的高素质人才,制定正确的大方向,通过不断的创新和实践,来进行有效的改革,让我国的法律教育体系能够有更大的进步,实现科教兴国的理论和依法治国的发展战略。从而促进我国更上一个台阶。

作者:李春华 单位:辽源市司法局干部培训中心

参考文献:

[1]刘丽.试论当下中国法律教育改革的启示[J].东方企业文化,2014(21).

[2]魏琼.兼议对当下中国法律教育改革的启示[J].中国法学:文摘,2010.

[3]郑博旺.中国公民法律意识嬗变的途径及启示[J].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7(4):103-107.

[4]吕立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分析和展望[J].中国法律评论,2015.2.

[5]宋智敏.我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实践与完善[J].法学杂志,2015.3.

[6]邓乐.关于完善我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思考[J].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