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大学生就业指导探讨

时间:2022-01-09 04:07:05

贫困大学生就业指导探讨

2016年毕业生为765万人,而这个数字正在以每年增加大约16万人的速度攀升,贫困生更是这个毕业大军的主力。贫困生都来自农民工或退休、下岗职工家庭,与现实生活中下阶层密切相关,所以扶助贫困生就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而贫困生由于经济水平、见识、家庭背景等各方面和一般人相比都不占优势,加上当今就业局势又是如此复杂,所以让贫困生这个大学生弱势群体在就业大军中“突围”,是一个社会、国家和学校都棘手但不得不解决的问题。

1贫困大学生就业状况分析

1.1贫困大学生的心理素质普遍偏弱,在就业大战中难以安身在大学这个包罗万象的“小社会”里,会聚着来自各个阶层,拥有不同特长的学生,再加上学习成绩已经不再成为衡量一个人的唯一标准,来自落后地区的贫困大学生很容易因为经济条件及自身能力不如别人而产生自卑的心理。也因为这种心理,贫困生在人际交往和集体活动中表现出一种被动状态,这又直接制约了贫困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如此下去,贫困生很容易被社会残忍淘汰。贫困生在求职路上一旦遭遇了挫折,失落感和家庭的压力会让他们对未来产生焦虑,这就更不利于就业了。

1.2贫困大学生家庭条件差,求职竞争力不强一方面,因为家庭条件差,在读书阶段,贫困生大多为获得奖学金而奋发图强,过着“两耳不闻天下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生活,或把精力和时间花在报酬极少的兼职工作中,导致他们在社会交往、动手实践、沟通表达、组织协调等能力的培养和锻炼不够,求职“软实力”不足。那些能提升技能但需要交费的培训,对于贫困大学生来说更是可望而不可即,这就使得“证书”缺乏,从而减少了就业竞争“硬件”筹码。[1]另一方面,当今就业求职成本对于贫困大学生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开支。

1.3就业岗位有限,公平竞争的用人机制不够完善自1999年大学生扩招以来,毕业生数量与年俱增,而社会提供的就业岗位毕竟有限,这给本来就缺乏竞争力的贫困生设置了不少障碍。不仅如此,社会中依然存在“四通八达的社会关系是成功就业的必要条件”的说法,高校贫困生社会资本相对缺乏,职业信息获取渠道有限。此外,很多沿海和经济发达城市仍然有户籍壁垒,这些都使贫困生的就业路变得更加艰难。

1.4贫困生补助政策设置不够合理,单采取经济扶持只是隔靴搔痒,治标不治本为帮助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助、奖、贷”政策,但部分学校对学生贫困程度调查不够认真负责,存在鱼目混珠现象。此外,这些资助政策的评选片面强调学生学习成绩,而不综合分析学生其他能力,导致贫困生只关心学习,而不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不仅如此,政府的“补、助、贷”政策在经济方面占太大比重,“授之以鱼而不如授之以渔”,导致大量出台政策发挥作用有限。

1.5学校教学模式不够科学,存在理论与实践脱节现象首先,高等教育已从“精英教育”进入“大众化教育”阶段,学校教学模式却没有做出相应的调整。其次,学校的专业结构与社会需求不相符,我国正进入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期,相应地人才需求也在不断变化,但有些学校却没有根据这些变化对专业进行及时更新。再次,因为盲目扩招,而师资力量跟不上学生数量的扩张导致学校教学压力增大。最后,教学思想陈旧,重知识轻能力,重理论轻实践,使人才供给市场与人才需求市场相偏离。[2]

1.6贫困生资助体系不够健全,就业服务存在漏洞虽然学校都有“奖、助、勤、贷”制度,可以为贫困生经济方面减轻不少负担,但在贫困生成长和发展、升学和就业等方面的扶助还不够。至此,学校对于贫困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缺乏针对性,没有明确理念和目标,也没有具体的指导和服务内容及措施,总之,完善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和长期有效的机制还没有形成,不仅如此,还有些学校不具备举办大型招聘会的条件,贫困生从学校获取招聘信息较少,就业困难。

2针对贫困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对策

2.1积极调整心态,消除不良心理因素贫困学生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心理素质训练,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就业观,追求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努力消除自卑和焦虑的心理,充分认识自己的优缺点,理性对待家庭条件的差异和自己能力不足的事实。要明白,歧视贫困的人毕竟是少数,机会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只要自己努力,自己的命运就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要自立,自强,不怨天尤人,要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轻松地学习,愉快地生活,要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2.2树立科学的就业观,提升综合素质,增强竞争力摈弃狭隘的就业思路,耐心地寻找适合自己性格和能力的工作岗位,从基层岗位做起,脚踏实地,做到“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贫困生除了要注重学习成绩,还应对语言表达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等职业素养进行培养。贫困生在大一开始就应该积极参加学生会、班级干部的选拔,培养沟通交流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尝试参加各种文化活动和竞赛活动以及求职培训等,在活动中不仅能享受乐趣,还能提升综合素质。大二期间,贫困生可以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感悟生活,检验自己的不足,然后通过学习来弥补,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富有进取精神的复合型人才,用自己的实力去博得企业单位的“橄榄枝”,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3学校要完善就业服务体系,采取各种措施让贫困生得到足够关心首先,针对贫困生的心理问题,学校有必要建立专门的心理辅导部门,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做不定期检查,帮助大学生健康发展。其次,学校要鼓励并指导大学生认真规划职业生涯,明确学习目标,认清职业方向。再次,学校可以邀请有关专家、成功校友或企业负责人给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和经验示范,让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少走弯路。综次,学校给贫困生提供免费的技能培训,提高贫困生的竞争力。最后,学校可以对贫困大学生就业问题单独采取有关方案,如:学校与企业合作,采取订单式培养,企业、学校、贫困生签订合同等。

2.4学校要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专业结构和教学内容学校要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立足社会发展、市场需求,调整专业结构和课程设置,有效配置教育资源,争取培养出满足市场需要且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的创新型人才。建立产学研一体化水平高的校内外实践基地,注重教学过程中的实践性,强化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调整教学模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邀请企业专家参与到学校教学计划的制订、教学过程的完善和毕业实习的考核中来。

2.5在社会倡导公平选拔人才的良好风气,提高经济发展水平,改善我国就业形势

政府应建立健全“公平、公开、公正”的就业机制,规范用人单位的招聘行为,取消户籍限制、禁止性别歧视等,以此保障贫困大学自由平等就业。另外,企业要抓住中央经济工作组提出的“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机遇,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稳中求进,扩大企业规模,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良好的就业环境。

2.6出台针对贫困生就业的相关优惠政策,降低贫困生创业门槛

在解决贫困生就业问题中,政府要起带头引导作用。政府对贫困生就业在政策上要有所倾斜,随着贫困毕业生人数的增加,政府更要加大扶持力度。免费提供更多的经济补助、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等政策。充分发挥贫困生肯吃苦,有感恩之心的特点,出台优惠政策,号召贫困生到家乡或中西部等欠发达地区去施展才华,促进中国贫困地区的发展。2015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政府各部门应积极响应,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特别是对贫困生,减低创业资格标准,让有激情有实力的贫困生放飞理想。

3结论

目前我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而全民的就业问题严重制约了经济转型升级的进行。因此,解决大学生就业特别是贫困大学生就业是刻不容缓的,但由于体系庞大,各方面综合因素复杂,顺利解决必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希望社会、国家、学校各个方面能步调一致、万众一心为解决贫困生就业问题出资出力。

作者:邢莹莹 陈盈盈 单位:牡丹江医学院

参考文献:

[1]周梅,刘彤.关于扶助贫困大学生就业的探析[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14):186-188.

[2]王灵修.中国成人教育[J].贫困大学生就业研究,20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