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党员生活措施

时间:2022-09-19 11:56:00

贫困党员生活措施

保持农村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有着重要意义。目前,一部分农村党员由于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能力偏弱等原因,陷入了生活贫困的境地,不能发挥“双带”作用(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党员先进性的保持和发挥。各级党组织要把关爱农村贫困党员作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

对生活贫困党员进行关爱和帮扶,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实事求是地看待党员的生活贫困问题,客观地分析贫困原因、贫困程度,构建党内服务机制。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大胆地对生活贫困党员进行帮扶和关爱。

一是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老党员,采取定期补贴方式进行帮扶。各级党组织要研究对策,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生活贫困问题。红河州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多方筹集资金,推出了农村无固定收入老党员定期生活补助制度,对农村60岁以上、党龄在10年以上、无固定收入的老党员按照每人每月2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助。这项措施的制定和实施,使全州16000多名生活贫困党员的实际困难得到了缓解,全州每年补助资金达到380多万元。

二是对特殊原因突然陷入生活贫困的党员,通过民政、党组织两条途径进行帮扶。农村党员由于疾病等不可抗拒的因素陷入生活贫困的,党组织除按照党内有关规定,从党费中拿出一定经费进行帮助、慰问外,还要帮助党员向民政部门申请困难补助。同时,组织其他党员向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劳动力等帮助,促使他们生产生活转入正常,并逐步摆脱贫困。

三是对有劳动能力的生活贫困党员,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帮扶。这部分党员生活贫困的主要原因是缺乏信息、资金、技术和劳力,针对以上情况,党组织出面给予项目、资金、技术和劳力等方面的帮扶,增强其自身发展经济的能力,通过健全“造血”功能来解决他们的生活贫困问题。

具体操作中有两种方式比较有效,一是党委、政府引导。党委、政府在多方考察论证的基础上,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进行农业产业开发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引进项目提供给生活贫困党员和群众。二是通过农业专业协会引导,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按照“支部+协会”的模式,形成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生活贫困党员可以在协会的帮助下确定市场行情好的种植和养殖项目。三是解决发展项目的资金问题。具体操作时有几种做法。一靠组织筹。主要以党员互助基金的方式进行。由县(市)、乡镇党委出面,通过党员干部捐资、党费补助、社会赞助等形式筹集起党员互助基金,再按资金、技术、项目配套的方式有偿提供给生活贫困党员,效益出来后,再将基金返回党组织用于下一轮帮扶。二靠政策引。主要政策是采取小额信贷的方式。乡镇党委、政府按照小额信贷的发放要求,将贷款向符合发放条件的生活贫困党员倾斜。三靠互相帮。党员之间通过垫资、垫物和联户担保贷款互相帮助,解决发展资金问题。对于大额的发展资金,单靠党员个人无法解决,主要通过党员联户担保贷款的方式解决。联保贷款在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协调下开展,以党员为主,群众也可以参加,每3至5户组成一个联户担保小组向信用社申请贷款,党员联保小组成员签署联保协议书之后,信用社与贷款人在自愿、平等的基础上签订联保贷款合同。四是解决发展的技术问题,通过集中培训和互相传授来解决。近年来,党组织通过“党员素质工程”、“党员电教科技工程”、“绿色证书”、“农广校和农函大”等形式和途径,结合各地的农业产业发展方向,集中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在党员中普及实用技术,使农村年轻党员基本上都掌握了1至2门实用技术。五是解决发展的其他问题。在实践中基层党组织和群众创造了“十户一体”和“党员互助组”等新的做法,将几户、十几户甚至几十户农户联合为一个小组,党员在其中发挥组织和带动作用。

通过以上措施,关爱农村生活贫困党员带来了明显成效。一是使全体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激发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同时增强党组织对非党群众的吸引力。二是加快农村的经济发展。生活贫困党员在党组织的关爱帮助下,通过学习掌握了新知识、新技术,增强了带头致富的能力,既解决了自身的生活贫困问题,又通过自己的示范,带动了群众参与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同时,通过具体帮扶,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党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群众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对于文明乡风、和谐社会的形成也有了推动作用。三是加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农村生活贫困党员在党组织的关爱和帮扶下脱贫后,使党员更好地符合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党组织和党员的威信得到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得到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