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教学方法在初中语文的应用

时间:2022-09-21 03:55:54

多元化教学方法在初中语文的应用

一、多元化教学方法的定义

多元化教学方法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方法,是指教师以多元化思维为指导,从多个角度出发,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相应地制定最为科学和适宜的教学计划与方案,以达到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实现教学效果更加理性化的目的。多元化教学不只是教学方式的多样化,也包含教学目标、教学思维等的多样化。初中语文课文的篇章大多较长,但段落之间结构严谨、语言优美、内容丰富,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兴趣、熏陶学生的情感、提升学生的能力。初中语文相对于小学语文来说,其知识结构更庞杂,涉及到的知识面更广,学生学习的难度加大,需要学生具备更强的学习能力。在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在对基本的语文知识进行掌握以外,还要具备一定的写作、理解与分析能力。运用多元化教学方法,将学生放在教学主体地位,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与探索意识,冲破固有思想的桎梏与局限,提高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锻炼并提升学生思维与创新能力,使学生学会从多角度对文章进行理解和赏析,并使学生在对问题进行分析和思索的过程中,从多个角度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从而大幅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二、开展初中语文多元化教学的重要意义

1.对语文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出更高要求

在多元化教学中,学生是教学的主体,教师的角色是引导者,这就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初中语文教师应当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式,及时转变教学思维,正确认识自身的角色转换———由知识传授者转换为学生课业的引路人。教师应深入了解学生,而不是仅掌握学生的总体情况和考试成绩。在初中语文的多元化教学中,要求教师对学生的考查方式不能再像以往那样,单纯依靠考试、听写等单一方式,而应当在教学过程中仔细观察和了解学生的具体表现,从多个角度对学生进行考核和评价,及时发现每个学生的进步,指出其中的不足或不当之处,使初中语文教学更加精细化。可见,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应用多元化教学方法将对教师提出更高和更多要求,有利于语文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

2.锻炼和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初中语文的传统教学方法只是让学生对我国语言和文学的基础知识有一定了解和掌握,但在初中语文多元化教学过程中,学生不但可以从多个角度对所学语文知识进行分析,而且还能与学生一起进行语文知识的探讨和分享。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仅可以学到基础知识,还有利于培养和锻炼学生的独立分析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此外,还能加强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提高其合作讨论能力,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对于学生今后的学习也有较大帮助。

3.进一步发展师生之间的关系

初中语文具有内容丰富、观点多元化的特点,采用多元化教学方法,有利于学生在课堂上充分发表自己的认识和见解,可以与教师、同学进行讨论,在这一过程中有利于教师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多元化教学方法中,教师与学生之间不再是传统教学模式中传道授业者与知识接受者的关系,更多的是一种既像师生又像朋友的互动关系。在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与交流过程中,师生之间的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和加强,教师与学生的内心更加贴近,能够更深度地了解学生的内心与思维动态,更全面地了解学生,发现学生身上的优点,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使课堂氛围更加生动、和谐。

三、初中语文多元化教学实践多元化教学方法

只有具体实践到教学过程中才能体现其精髓,发挥其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素质的作用,下面对多元化教学方法的具体实施及作用进行分析。

1.情景式教学,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

在传统的语文教学模式中,一般是以课程大纲的具体要求为依据按照课本的篇章顺序进行教学,用1—2个课时讲述和教学一篇课文,这种形式有利于学生对基础语言知识进行系统的了解和掌握,但不利于提升学生对文字的分析和感悟能力。情景式教学方法能够有效避免按篇教学的弊端,通过将本学期所要学习的语文课程知识点进行系统联系,并以此为依据构建一个或多个情境主题,再根据这些主题对课本知识进行深入学习和研究,并从多个角度进行分析与理解。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适时地予以引导,以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分析、想象和判断等方面的能力,使学生在学到基础知识的同时,分析问题的能力也得到逐步提升,对于其今后的学习有较大帮助。

2.主题式教学,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所谓主题式教学方式就是在教学过程开始前,教师根据所要教学的内容先构建一个中心主题再实施教学。这一教学方法的优势在于有利于帮助学生对教学内容的主题准确把握,同时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语文分析能力。如在进行《雷雨》一文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在课程开始前就抛出该文章所要表达的中心主题,再围绕这一主题提出若干问题,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进行分析、讨论,自行找出问题的答案。这一教学方法的实施很好地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帮助学生准确把握教学主题,并能够很好地锻炼和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

3.小组讨论教学,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合作能力

小组讨论教学是多元化教学过程的关键环节,在小组讨论学习的过程中,学生成为真正的学习主人。分组时,教师应当对各个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充分考虑,将语文学习能力较强与较弱的学生进行搭配,通过先进学生的带动,实现共同提高。通过采取合作学习、交流学习等方法,在减轻学生心理压力的同时,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提高学生开展激烈讨论的积极性。在小组讨论过程中,教师要设计好讨论的主题和所要分析、探讨的问题,发挥其指挥棒的引导作用,把握好学生讨论和学习的主方向。在小组讨论后,教师要与学生进行充分交流,引导和带动不同小组之间进行经验交流,从而促进学生的共同进步,使全体学生都能在讨论的过程中得到思维能力、合作能力等方面的提升。

4.表演教学,增强学生的理解与创造能力

我国拥有五千年的璀璨文化,收编进初中语文课本的都是经典文学作品,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采取表演的教学方法,使学生通过表演加深对文章的理解,培养其人文素养和情感,更有利于教学的顺利开展。教师可在某一篇文章教学结束之后对学生进行分组,使其以表演的形式将文章内容表现出来。小组可先将文章的重点内容找出,再据此讨论要采取怎样的表演形式将其表现出来,进而讨论角色的扮演分工等,之后,教师再利用课后时间组织学生进行排练、比赛。表演教学有利于学生对课文内容进行归纳总结,进一步提高其对课文知识的掌握程度,通过将课文内容改编成剧本,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对文章的理解能力。

5.多角度评价,发现每一个学生的优点

在多元教学中,总结与评价有利于巩固学生所学的语文知识,学生在讨论、表演过后可发表对问题和课本内容的见解,教师应当多给予鼓励,并适当予以指导,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判断能力,使学生在获得正确评价之后对所学知识进行总结。教师要根据小组的讨论情况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简评,并对学生在这一过程中的参与程度、表现及所提出的观点和见解等从多个角度进行评价,不能只看重考试成绩,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积极予以鼓励,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应根据初中语文的教学实际,及时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积极运用多元化教学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课堂教学成效。多元化教学方法是初中语文教学改革的重要措施,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极大地推动了我国语文教育教学的进步与发展。

作者:柯兆华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第七中学金山校区

参考文献:

[1]田艳.浅析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多元化教学方法并研究与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6(9):194.

[2]陈仕新.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多元化教学[J].新课程导学,2015(30):19.

[3]张丽平.探析初中语文多元化教学新策略[J].课外语文,2015(10):84.

[4]刘会清.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多元化教学方法[J].新课程:中学,2014(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