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通信实践教学探索与思考

时间:2022-09-21 04:02:44

数据通信实践教学探索与思考

数据通信是一门研究数据传输、数据交换和数据处理等功能的通信技术,应用型大学在开展数据通信实践教学过程中,需要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作为应用型大学的独立学院,学生基础相对薄弱,这就更需要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一、应用型大学在数据通信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对实践教学环节缺少重视

在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中,学生一般更注重理论教学环节,而往往对实践教学环节准备不充分,没有对各环节的相关知识进行预习,也不会在课后进行复习,这导致学生在实践学习中缺少理论支撑,对实验原理一知半解,实验过程往往只能按照实验指导书上的操作按部就班地进行,缺少独立思考的过程,这不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以及创新意识。

(二)教学体系设置不合理

在实践教学体系中往往验证性实验较多,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和开放性实验较少。验证性实验一般已经给出了实验步骤和理论结果,学生不需要实际操作就可以得到正确的实验结论,这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使得学生缺少自主创新的机会,不利于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观察能力、获取知识的能力以及严谨的科学态度。

二、应用型大学在数据通信实践教学中的探索与思考

(一)改进教学方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传统教学方式以教师为主体,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的地位,在应用型大学的建设中,应改变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主,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1.让学生养成预习与复习的学习习惯。通过课前预习,使学生对教学内容产生基本认知,对数据通信实践教学中所需要用到的理论知识进行初步准备,对所要使用的设备和仪器进行初步了解。学生通过预习,在之后的实践教学中,可以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突出学习重点,提高学习效率。复习在学习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通过复习,可以对已学习的知识进行进一步的消化整理,为下一阶段的学习打好基础。2.培养学生参与实验的全部过程。以往进行数据通信实践教学时,准备实验器材、进行设备调试,一般全部由教师完成,实际上,材料准备和设备调试也是实践过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改进教学模式,让学生参与到准备实验器材和调试设备的过程中来,可以增强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3.对于不同类型的实验,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对于验证性实验,主要培养学生科学的学习方法、设备的使用方法;对设计性及综合性的实验,则减少具体要求,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归纳总结能力以及创新意识。

(二)改进实验内容,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在当前的数据通信实践教学中,一般以验证性实验为主,学生只需要按照实验指导书的步骤操作即可,那样不能充分锻炼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因此,对实验教学内容应进行总体性的科学规划,优化教学内容,处理好验证性实验和设计性、综合性实验的比例,适当压缩和减少验证性实验,增加综合性与设计性的实验项目。通过设计性和综合性的实验,学生不仅可以论证所学过的验证性实验的实验结论,还可以在设计实验方案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将设计性、综合性的实验与实际生活中数据通信的应用相结合,更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让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完成创新性实验,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做到真正的自主学习,达到应用型大学对人才培养的要求。

(三)改进考核方式,考核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学生成绩的评定,直接关系到学生对课程的重视程度和掌握的效果,以往的考核方式更注重学生的书本理论知识,但在实践课程的教学中,考核则不仅应考核基本的理论知识,还应注重学生的基本能力和实践操作规范,并特别突出实际动手能力、创新意识、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思维发展的能力,这样可以回馈课堂,加强学生的课堂参与程度,同时可以更加客观地评价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实际动手能力。考核可以由平时成绩和实践考核成绩这两个方面来组成。平时成绩主要考核学生的预习和复习情况,对实验原理和步骤的理解,在课堂实践操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报告完成情况;实践考核成绩,则主要考核学生自主综合运用实践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实践教学是建设应用型高校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要改变当前实践教学相对落后的现状,还需从各个方面共同努力。为此我们需要改进教学方法、改进实验内容、改进考核方式,认真思考,潜心钻研,不断创新,培养先进的教学观念,激发学生兴趣,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实践教学的改革工作任重而道远。

作者:蒋岑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耀.高校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学周刊,2012(7):6-7.

[2]徐文娟.斯滕伯格三元教育观应用于理科教学之策略研究[D].陕西师范大学,2007.

[3]唐美玲,张英艳,肖琼,等.基于网络环境下教学模式的探讨[J].科技创业家,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