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高校中艺术教导的思考

时间:2022-01-26 04:59:56

对高校中艺术教导的思考

本文作者:徐婷工作单位: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艺术教育在高职高专教育中的重要意义

在高职高专中进行艺术教育对于学生工作能力的提高有很大帮助。现代企业需要综合型的素质人才,在学校中进行艺术教育可以使学生在走向工作岗位时受益颇多。例如,学习文秘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进行硬笔书法的练习,当练得一手好字时,在工作岗位上会更加得心应手,可以使自己在工作上锦上添花,对于自己以后在企业中的发展开辟了更宽阔的道路。同时在学校的艺术教育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高也很重要,通过以职业技能教育为主,艺术教育为辅的教学过程可以使学生更快的实现自身的职业目标。现代的职业教育理念的核心是综合素质,而素质教育的关键点就是艺术教育,它促使广大学生开拓了视野,陶冶了情操,拥有更广阔的胸襟,对于学生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高职高专院校实施艺术教育的方法

丰富艺术教育的内涵和形式。艺术教育的实现形式不仅仅可以在课堂之上,还可以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来实现。把丰富有趣的艺术活动同枯糙无味的艺术理论知识联系起来,不但可以使学生的课外生活更加丰富,同时在活动中学生们也得到了艺术的享受,使学生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对于学生的交际沟通能力也是一种很大的锻炼,在活动之间学生们也可以认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充分认识艺术教育的重要性。现代教育理念不仅要求学生要有良好的职业技能素质,还要求学生具有优良的品质和素养。职业技能通过学校的培训可以获得并提高,然而优良的品质和素养并不是通过培训或者反复的训练可以获得的。因此高职高专应该注重艺术教育的开展,使学生可以真正融入到艺术的氛围中去,真正将艺术教育作为教学环节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建立专门从事艺术教育的师资队伍。师资队伍的建设是艺术教育发展的保证。加强对艺术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需要学校资金方面的大力支持,除了要鼓励艺术教师积极的学习培训和进修,还要教师们加强艺术教育理论知识方面的学习,改革现有的艺术教育的教学方式,使教学内容及形式更加新颖,增加学生们学习的兴趣以及热情。编写与时俱进的艺术教材。艺术教材的编写也是艺术教育中的重要环节。然而,现今多数艺术教育中的教材内容过于老套,缺乏新颖有趣的内容,还存在多个专业使用同一版本教材的现象。因此,编写一本具有时代特征的教材已经势在必行。各个高职高专应该建立关系,加强联系,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编写内容新颖,富有趣味性的艺术教育教材。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一条富有诗意的,感情的和审美的清泉,就不可能有学生的全面发展。”[3]艺术教育对人心理健康的培养,人类潜能的开发,完美人格的塑造都有很大影响。艺术教育在高职高专院校中发挥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它并不是专业的艺术技巧的培训,而是对学生个人修养的提升,审美态度的升华,正是由于艺术教育在高职高专中的存在并发扬,才能使学生在今后的职业道路上走的更加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