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村法制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09 03:49:42

我国农村法制建设论文

一、我国农村法制建设现状分析

(一)相关立法不够完善

从当前我国农村立法工作来看,在土地使用、规模化发展、产业化实施等方面,立法工作还是较为滞后的。且现有很多法律,如规章制度、地方性政策、行政法规等,在制定时多依赖上级主官部门的指导,没有充分征求农民的意见建议,导致部分农民的权益无法在法律中显现出来。此外,同农民生产生活最为密切的土地征用环节,法律法规制定是非常欠缺的,导致部分地区严重损害农民权益的问题时有发生。

(二)法律执法不够严格

在实际执法过程中,部分基层执法单位或人员执法过程还不够严格,出现不文明执法、不公平执法的现象还是较为普遍的。突出表现为对农民起诉不予受理或敷衍了事;对执法对象过多考虑的是背景、人情,而不是公平公正;暴力执法、强硬执法等现象还是较多;未能有力惩处坑农骗农案件;执法过程肆意索要好处钱物,不能秉公执法。以上现象的存在,都导致部分农村群众丧失了对法律的信任感,影响了农村法制建设的推广。

(三)法律意识不够强烈

部分农民受个人文化水平素质的制约,不懂法、不学法的问题还很突出,对现代农村法律常识、政策等缺乏清楚的认识,不懂得利用法律维护个人合法的权益,总认为不触犯法律,法律就和自身没有关系,殊不知,农村法律涉及了农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参政议政权、选举被选举权等,都是同农民息息相关的。正是由于农民对这些法律规章制度的懵懂和无知,导致很多法律虽然制定的很好,却得不到有效的应用。

二、提升我国农村法制建设水平的对策

面对我国农村法制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才能确保此项工作更具效果。

(一)加快农村立法工作的完善

提升我国农村法制建设水平的关键是持续加快推进农村立法工作的不断完善。各级政府必须本着服务于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围绕农村管理、社会稳定等方面,制定相应的法律规章制度,确保各项事物都能够有法可依。同时,对农民群众广为关注的土地流转、产业发展、生活保障、农村企业、法律援助等问题,要针对当地农村发展实际需求,加快法律制定进程。要积极鼓励法律从业者到基层法律部门工作任职,鼓励他们多为农民解决涉法问题、多将工作重心转移至“三农”领域,积极开展法律进村进户活动,及时满足农民群众对法律的需求和问题,确保法律在农村得到更广更好的普及应用。

(二)提升执法公信力的建设

必须对农村执法行为进行进一步的规范整治,建立起执法必严的公正环境,使法律在农村一线得以更好的贯彻落实,从而为农村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保证。对农民反映强烈的公安、城管等部门,要加大查究力度,着力规范执法人员的行为,培养他们形成良好的法律政治素养。要建立责任追求倒查机制,切实杜绝执法者知法犯法的行为,从根本上提高执法人员的行业自律意识。加快推进农村地区治安防控综合体系的建设步伐,加大打击农村黑恶势力的力度,严肃惩治各种不法行为,维护农村地区的社会稳定秩序。鼓励农民运用行政复议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高司法机关受理涉农问题案件力度。逐步降低农民涉法涉诉成本,有条件地区可探索农民司法服务绿色通道,确保农村执法公信力建设稳步提升。

(三)提高村民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对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各级法制部门应加大普法宣传的力度和广度,使法制观念更加深入人心。政府应制定专项措施,积极鼓励法制工作者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开展法制服务工作,及时满足农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迫切需求。政府应积极宣传土地规划、社会稳定、农业生产等同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政策上的新变化、新规定。在宣传形势上,应大力通过各种新兴媒介平台和农民朋友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从而使他们更容易获取也更便于接受法律信息。要高度重视村级民主政权的建设,大力鼓励农民参政议政,使村民都能够参与到农村各种事项管理中来。同时,还应该推出专门政策,允许农民拥有更大的监督评议权,使各级执法者的行为更能受到约束与制约。

三、结语

必须认识到,农村法制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政府、社会、个人等多方面都必须做出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才能确保农村发展建设朝着平稳、有序、高效的方向稳步迈进,才能更好的为广大农民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作者:莫瑞深单位:广西建筑材料工业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