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企业内部失控的原因与策略

时间:2022-11-27 04:17:00

当代企业内部失控的原因与策略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中小企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对确保国民经济稳定增长,促进市场竞争、推进技术创新,促进市场繁荣、方便群众生活、保持社会稳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中小企业受经营规模、财力、人力、经验等因素的限制,企业组织体系通常采用垂直管理模式,管理跨度小、幅度窄,尤其是内部会计控制不健全,岗位设置、职责划分交叉重叠等现象严重,对中小企业的持续经营和健康发展颇有影响。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作为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措施之一,可以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自我调节和自我约束,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关注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研究,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对规范企业内部管理,抵御财务风险,维护资产安全,提高企业营运效率和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中小企业建立内部会计控制的作用

内部会计控制是指单位为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确保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等而制定和实施的一系列控制方法、措施和程序。其内容主要包括:货币资金、实物资产、对外投资、工程项目、采购与付款、筹资、销售与收款、成本费用、担保等经济业务的会计控制。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作用如下:

(一)能够保护财产物资的安全完整。资产安全完整是投资者、债权人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是单位可持续发展的物资基础。内部控制会计制度对财产物资的采购、验收、保管、领用、核算、记录和核销等各环节采取各种控制手段,可以防止和减少财产物资被损坏,杜绝浪费、贪污、盗窃、挪用和不合理使用等问题的发生。

(二)能够提高会计资料的正确性和可靠性。真实、完整的财务报告等会计资料能够为企业管理层提供准确而完整的会计信息,有利于管理层决策和对营运活动及业绩的监控。是企业经营管理者了解过去,控制当前、预测未来、做出决策的必要条件,有利于提升企业的诚信度和公信力,维护企业良好的声誉和形象。

(三)能够促进国家法律法规有效执行。守法和诚信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石,逾越法律的短期发展终将付出沉重的代价。合规性要求企业必须将发展置于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基本框架之下,在守法的基础上实现自身的发展。

(四)能够促使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效率。科学的内部控制制度,能够合理地对企业内部各个职能部门和人员进行分工控制、协调和考核,促使企业各部门及人员履行职责、明确目标,保证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有序、高效地进行。其要求企业结合自身所处的特定的经营、行业和经济环境,通过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不断提高营运活动的盈利能力和管理效率。

二、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现状与会计失控原因

(一)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现状

1、管理者对内部控制认识的偏差,内部会计控制的软环境有待改善

一是管理者对内部控制的认识不全面,无章可循或有章不循的现象较为严重。有些管理者认为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就是建章建制,忽视了内部会计控制是一种业务经营过程中环环相扣的、动态监督的机制;有些管理者把内部会计控制等同于内部审计,忽视了岗位之间相互制约和业务部门检查监督前两道防线的作用。在这种管理哲学和企业文化氛围下,致使大部分中小企业没有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甚至有的单位负责人超越内部会计控制行使职权,使内部会计控制执行起来大打折扣,失去了应有的刚性和严肃性。企业这种对内部控制重要性的认识不够,不愿意建立和执行内部会计控制的心理,使我国中小企业普遍缺乏一个良好的内部会计控制环境。

二是没有摆正企业经营和内部控制的关系,内控优先理念缺乏,没有认识到内部控制也是实现其经营目标的重要手段。

2、内部会计控制系统缺乏科学性和连贯性

一是规章制度、业务流程、核算系统条块分割和缺乏统筹,使得内部控制分散、重叠、脱节、低效;员工职责不够清晰,未细化到岗位责任制和操作规程,权责不清;缺乏岗位职责的恰当分离,造成混岗、一人多岗和顶岗的现象普遍。

二是一些单位受利益驱动,重经营轻管理,自我防范、自我约束机制尚未建立起来,内部会计控制的组织网络不健全,控制制度的健全让位于业务的发展,以致使既定的内部会计控制失控。

三是偏重事后控制。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从总体上来看,基本上属于以补救为主的事后控制。实际工作中,通常是待违规违纪行为发生后才设法堵塞或予以惩处,这样导致内控成本较高、收效甚微,使内部会计控制失去效力。

3、会计监督不力.财务控制存在漏洞

企业内部会计管理制度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内部监督管理制度,也是企业部会计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会计工作中存在的假账泛滥、信息失真、秩序混乱等问题较为严重。有的企业没有严格的复核审批制度;有的单位现金管理不符合规定.各职能部门私设“小金库”,现金坐支现象普遍,资金管理严重失控;有此单位会计人员在领导的授意、指使或强令下,账外设账、弄虚作假、篡改账目、编造虚假会计报表,导致财务报告严重失真,会计信息严重失实;有的单位负责人私自对外投资,收益不入账,中饱私囊。

(二)中小企业内部会计失控的原因

一是中小型企业普遍缺乏风险防范意识。中小企业没有科学和系统的风险评估体系,企业管理者容易主观臆断从而导致战略决策失误,给企业带来很大的经营风险。

二是不是很多小企业是家族式企业,多数情况下业主们直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企业重大决策通常由企业主做出,中层管理人员一般不参与决策。因此,小企业内部控制受重视的程度取决于企业主的态度和决心,导致内部控制环境普遍较差。

三是不是小型企业的内部控制内容主要以内部会计控制为主,缺乏应有的人力资源控制、内部审计等内部管理控制,使得小企业内部控制的质量和有效性没有得到应有的监控、评估和及时反馈,从而使内控水平大大降低。

四是由于其产权结构清晰且比较简单,同外界的联接较少,因此,小企业对外信息、沟通的动力不足,与外界的信息沟通渠道闭塞。同时,小企业为了达到自身的目的,对外界的信息往往不能真实反映,从而给企业的经营带来风险,影响内部控制的财务报告的可靠性目标和法律法规的遵循性目标的实现。

三、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措施

(一)完善内部控制环境

1、企业管理者要带头学法、执法。企业领导人员要带头学习《会计法》和《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基本规范》等内部控制制度,对本单位内部会计控制的建立健全和实施负责。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并要聚集管理精英,组建管理团队,不搞“一言堂”,不搞家族化管理。

2、全员学习内部会计控制知识,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注意增强全员内部控制意识,要使企业人员充分认识内部控制的意义、作用和紧迫性。使每个岗位的人员都清楚自己应遵循的制度和规定,明白遵守与违反的界限,并提高自我约束与对他人监督的意识,克服执行中的随意性。

3、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学习。要建立一支高素质、懂业务、会管理的会计队伍,要在深刻理解内部控制原理的基础上,和相关部门一起研究制定并不断完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要发挥会计的职业敏感性,注重事前监督,如参与招标、议价、盘点、定额制定、领料控制、预算编制等业务过程的监督。会计人员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当好领导的参谋,要重视薄弱环节,提高改进措施,坚持职业道德,操守为重,诚信于企业,诚信于社会,绝不能监守自盗。

(二)整章建制,完善会计内控制度。

首先应总结经验,对现有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和流程进行全面整合、梳理和优化,制订出科学化、标准化、系统化的规章制度,设计出具有前瞻性、综合性、可操作性的作业流程。明确内部会计控制的目标、对象、原则、手段、重点控制环节和要求,使每个会计岗位的操作都有章可循。其次,要重视内控制度的更新。对不适应业务发展以及不完善的规章制度和办法及时进行重新修订,对已经过时的或已有新规定代替的制度、办法予以废止。

(三)强化审计监督职能,完善会计监督手段。

充分发挥监督机构作用,使内控制度贯穿于经济活动始终。一方面要强化企业审计监督职能;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董事会、监事会、股东会、职代会的监督作用,建立多层次的监督体系。企业的内审机构应对财务收支、资产运营、设备维修、费用成本、经营效益和税后利润分配等实行定期审查监督。科学、严密的审查监督制度是正确实施企业内控制度的重要保证。

(四)规范信息系统,强化电算化内部控制制度

随着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会计电算化的普及,电子核算制度已成为会计内控体系中必要的组成部分。它既便于实现实时结算和核算,又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因此有必要规范信息传递方式和信息沟通渠道;明确信息系统处理企业内部信息和外部信息的内容;建立严密的信息管理系统。

(五)加强风险评估、建立风险防范机制

企业应在经营过程中加强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环境的变化,企业的经营风险逐步增大并更具有不确定性,如资产风险、信息系统风险、兼并重组风险等,要加强利用社会中介机构进行决策咨询力度,及早进行风险评价,确定风险领域,防患于未然。

(六)建立违反内部会计控制的追究制度。

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执行由事前、事中和事后组成。为了规范会计秩序和保障会计信息真实完整,要建立违反内部会计控制的追究制度,凡检查出的违规违纪问题,要追溯违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责任,并详细规定违反制度的内部处罚措施,尤其是事后检查人员查出的违反制度行为更要纳入内部追究制度中。

(七)建立内部会计控制检查考核和评价机制,促使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收到实效。检查考核和评价是内部会计控制链条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以发现内部会计控制中存在的缺陷和问题,在此基础上建立违反内部会计控制的追究制度和有效的激励机制,对督促企业各级管理主体不折不扣地认真执行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使其更加完善严密中小企业建立和完善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可以规范企业内部管理,维护资产安全提高企业营运效率和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