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农村金融发展与收入

时间:2022-08-23 06:00:29

当代农村金融发展与收入

一、当代农村金融发展与农民收入结构关系探析

当代农村金融发展与农民收入结构关系是比较紧密而复杂的,我国农村金融的发展与我国经济之间的联系,既表现在数量方面,同时也一定程度上由农村农民收入结构这个指标反映出来。本文作者根据我国当代农村金融发展与农民收入结构的现状以及二者之间的联系,进行研究。主要是根据我国的国家制度层面与金融机构层面这两个主要层面,来探析当代农村金融发展与农民收入结构关系:

1.基于金融机构层面的关系

我国农村的金融机构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的金融服务与资金支持,农村金融机构的变革直接影响农民收入结构的调整。目前,农村金融机构由正规和非正规两种方式构成,正规金融机构对农村的贡献力度较大,大多数资金的存贷由正规金融机构提供办理。然而,由于农村金融机构自身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很难满足农民的全部需求。例如:农村邮政储蓄只存不贷成了吸金机;农村信用社的改革导致“城市化”;农村商业银行合作银行等处于初期起步阶段对农村经济的支持力度有限。伴随着农村经济的大发展,农民筹集资金有限,非正式金融机构的适时而生为农民提供了一定的资金和支持,弥补了正规金融机构的不足。但是,非正式金融机构以盈利为根本目的,在给农民提供服务的同时收取高额费用,因此,直接影响农民的收入结果与构成。

2.基于国家制度层面的关系

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和促进经济发展是金融业发展的最终目的,在农村地区的金融发展也是以提高农民收入和农村生产力为目标。然而,由于中国提出优先发展工业,走工业化道路,使得农村金融成为政府财政的一部分,为工业化提供了资金支持,导致对“三农”的扶持力度相对不足。从这个层次上来讲,农村金融的发展是工业化的催生品,而不是完全为“三农”建设服务,使其严重偏离了发展农村经济的使命。尽管,到了后期国家调整了政策,对农村金融进行调整和金融机构进行改革,但却始终没有改变农村金融被政府主导的性质。因此,导致农村金融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从而直接影响农民的收入结构与分配格局,容易造成农民的不满,产生收入差距,反过来又背离了“三农”发展的要求。国家制度对农民收入结构的影响通过农村金融起作用,因此发展农村金融对农民增收与收入格局的调整具有全局的指导意义。

二、促进农村金融发展与农民收入结构协调发展的对策建议

只有解决好“三农”问题,才可以推动我国农村农业的持续发展,促进农民稳步增收需要发展好农村金融。如何发展好农村金融,不仅是历史遗留下的难题,而且是对政府工作能力的检验。因此,当前政府一方面需要理清农村金融发展与农民收入结构的关系,从全局出发协调好农村金融与农民增收的关系,另一方面需要从国家政策与金融机构的改革上给予农村更多的支持与帮助,使农村金融发展与农民增收达到双向互动,从而让农民生活的更加幸福,更加的有地位与尊严。因而,我国需要完善现行中国金融的结构以及职能,通过农村金融制度的改革和完善,更加推广农村正规金融的发展,使得更多农村金融可以健康成长。同时,我国也需要构建健全的农村金融体系,使得农村金融市场主体明确,来促进农村金融机构和市场经济可以良好地发育,也可以预防金融资源的浪费,最终达到我国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统筹发展,农民收入结构也可以更加健康、收入可以更加迅速的增长。只有这样,我国农村金融发展才可以成为我国农民收入增长的重要条件。

作者:邓文君单位: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铜仁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