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英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11 04:29:20

我国英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我国英语教育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以应试为目的教学模式阻碍了学生学习兴趣的养成

不单是英语科目,我国教学模式基本都是以应试作为最终考核目标的。从小学、初中到高中的每一次升学考试,再到大学的考取,以及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录取,都是以最基本的成绩作为唯一标准的,因此将提升英语考试成绩作为英语学习的目的也就在所难免。在老师眼中,英语就是组成优异总成绩的一个科目而已;在学生眼中,英语就是一个需要客服的学习障碍而已。因此,从老师到学生都不能形成正确的态度,特别是学生不能形成良性的学习兴趣,针对英语不能养成学习的积极性。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这种以应付考试为目标的学习氛围中,学生很难真正掌握英语的工具性作用,即最具实用性的交流功能。

(二)教学方式忽略了英语作为语言的基本规律

现有的英语考试主要以语言基本知识的掌握和阅读能力为主,并由少量的听力考核部分,而忽略了英语作为一种语言的功能性作用,没有将听说读写的全面能力作为培养目标。因此学生往往将所学局限于书面交流,而没有形成真正的语言交流能力。语言学习课程不同于其他科目,有着其自身独特的规律,正如母语的学习,并非从基本的语言知识如词汇、语法等内容开始的,而是从听与说阶段开始的。第二语言的学习虽然不能像母语学习那样单纯的从听说阶段开始,但听说毕竟是语言的灵魂所在,不但能够巩固英语知识的学习内容,也是英语学习所要达到的最终目标。而听说训练是我国的英语课程中最为短板的部分,造成了大部分学生经过数年学习仅能达到哑巴英语的程度。

(三)英语课程占用学生较多精力

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由于英语是主要科目之一,其对总成绩的贡献不容小视,因此老师与学生都将其视为学习的重点科目。加之由于学习方式的普遍错误,造成学习效率较为低下,英语成绩的提高速度远远低于学生精力的投入程度。学生的学习精力是有限,固定的时间范围内,过多的分配给英语科目的学习,就必然会影响其他科目的学习。在中小学阶段,学生都是进行基础课程的学习,这种英语课程占用学生过多精力的负面作用还不太明显,但到了大学阶段就变得非常明显了。大学阶段,除了外语专业的学生以外,大学生不但要进行英语、高数等基础课程的学习,还有大量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需要学习,而这些课程才是学生今后走向工作岗位所要掌握的基础科目。为了通过英语课程考试、为了提高总成绩拿到奖学金、为了通过英语等级考试、为了考取硕士研究生,大量的课余时间都贡献在了英语的学习上。

二、完善我国英语教育体制的建议

以上关于我国现阶段英语教育体制的现状,其弊端已显现颇久,其改革呼声也已由来已久,但由于关系到整个教学体系的变动,其改革迟迟未有具体方案落实。作为英语教育工作从事者,通过教学实践的体会,在现有英语教育体制大体变动未落实的情况下,对现有体制进行进一步完善,不失为一种较为实际的做法。

(一)明确英语教学的目的并体现于教学大纲

英语教学的目的是为了使学生掌握运用英语进行口语、书面交流的能力,在现有的应试模式的前提下,尽量让学生多接触英语听说的训练,借此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可提高学生对于所学英语知识内容的理解掌握能力。因此,教师在制定教学大纲时,不能拘泥于课本知识的学习,要根据教学实践及外校的先进教学经验,制定出新颖的教学内容,在完成基本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尽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优化英语教学的课程设置及教学方法

针对英语学习占用学生较多精力的情况,英语教师应根据自身的学习与教学经验,帮助同学寻找事半功倍的学习方法,并通过与校内外同科目教师的交流,吸收借鉴先进的教学形式,改进教学方法。在课堂上增强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特别是以英语为媒介的交流方式,寓教于乐。在教学中,英语教师要首先淡化英语科目的应试目的,将掌握英语交流能力作为教学目标和学生的学习动机,从而使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得到最大发挥。

(三)提升英语教师队伍的自身水平

任何一门科目,教师对于学生的影响不单止于教学水平的体现,更多的都是影响着学生对于这们科目的学习兴趣,英语课程也不例外。英语教师要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确保自己所授内容的正确性;同时也要通过丰富的教学内容感染学生,让学生对英语学习提起兴趣,改变上讲下听、毫无交流的呆板教学形式。优秀的英语教师,不能仅是自身掌握专业知识的优秀,更要是能够将自己所学传授与学生,使学生在学习中的收益最大化。

三、结语

我国英语教育模式的弊端存在已久,这是长期以来众多因素综合造成的结果,其改正过程非一朝一夕所能为。但英语教师作为工作在英语教学一线的实践者,不能将现有体制作为逃避自身责任的借口,借此沿袭旧有的教学方式,忽略自己做肩负的授业之责,应在现有的应试模式下,积极发挥自己的能动性,帮助学建立对英语学习的正确认识,并形成学习兴趣,在一种有效的学习方式下,轻松的掌握英语知识。

作者:李肃娜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