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4-19 02:45:14

我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程。未成年人是一个自我意识判断不强,社会经验缺乏,意志不够坚定的一个弱势群体,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思想道德建设必不可少。未成年人的成长过程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助于未成年人树立一个正确方向。

关键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德育

一、我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存在的问题

21世纪,是世界各国经济快速转型和飞速发展时期,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大,我国与世界形成了一个紧密联系的整体,我国的文化受到了西方先进思想的冲击的同时也遭到了西方糟粕思想的腐蚀。未成年人在这个时期易受到西方不良思想的腐蚀和诱导,容易形成崇洋媚外的思想,对我国五千年的优秀文化的批判和抵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严重的影响。

(一)我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现状问题及原因

在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之中,各种社会文化不断的碰撞和交融之下,未成年人的许多社会问题不断涌现,其中未成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最值得人关注。我们可以把未成年人在思想道德方面存在问题归纳如下:

1.法制观念薄弱,在遇到问题时,寻求以武力解决问题,导致犯罪率不断增加。

2.意志力不坚定,易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盲目的跟从和模仿。

3.心理承受能力弱,遇到压力以自杀解决问题。

4.亲情观念淡薄,在父母的管制下,造成了许多弑杀父母亲人的悲剧。

5.拜金主义严重,崇尚金钱和权力。

6.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重扭曲。

7.重知识轻道德,只是一味的学习,没有学会尊重长辈和亲人。

8.重享受轻勤俭,在物质生活方面注重享受,没有勤俭意识,奢靡之风不断增长。

9.沉溺于网络,失去自我。

10.不善于人际交流,以自我为中心。以上未成年人在思想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家庭、学校、社会各个方面的作用下造成的,我们应该寻找这些问题存在的原因。

(二)家庭方面的原因

1.重智育不重德育。家庭是未成年人的第一个学校,父母是未成年人的第一任教师。在家庭中普遍存在“望女成凤”,“望子成龙”的观念,这样造成了在家庭教育形成重智育不重德育的局面。在家庭教育中父母更多的给孩子灌输好好学习的意识,只要学习好,父母什么要求都满足,没有更多的教会孩子在日常的生活中去学会尊重长辈和别人。

2.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缺失。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留下孩子进城务工,这样在农村就形成了一个特殊的群体—留守儿童。在偏远的农村,本来教育资源就薄弱,许多孩子的教育就是一个重要的问题。父母丢下孩子进城务工,会造成孩子的散漫性格,亲情观念淡薄,孩子长期跟家里老人生活在一起,管教不严,甚至有的孩子在家没有人管教,父母没有管教孩子,造成孩子教育的缺失。

3.娇生惯养,个人主义至上。随着独生子女群体的扩大,许多孩子在父母的呵护下,形成了“小皇帝”“小公主”的自我意识,全家人视为心肝宝贝。父母和长辈对孩子都是有求必应,过多的溺爱使得未成年人的自我意识表现强烈,唯我独尊,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给父母和社会造成了严重负担。

4.单亲家庭增多,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值得担忧。由于父母的草率决定,造成许多未成年人的家庭缺失,心理健康不健全。闪婚闪离,离婚率的不断增加,未成年人单亲家庭值得关注。父母的离异,未成年人的父爱或母爱缺失,家庭教育不健全,父母淡化了自己的义务和责任

(三)学校方面的原因

1.重视学生智育的培养。在应试教育的今天,“考考教师的法宝,分分学生的命根”已经成为了常话,成绩成为了衡量教师、学生、学校的唯一标准,考试已经成为了一种选拔人才的途径。现在小学升初中,学校通过考试选拔优秀学生进入初中,在初中升高中,每个高中都有自己的分数线,没有达到分数线的人就会被淘汰,进入高中以后学校严厉选拔的高考制度,是每个高中生必须走过的独木桥。在这个体制下,常常有一些自私、待人接物只考虑自己,把老师当做考高分的工具,对老师连起码的尊重都没有的学生却考得了高分,这样的学生,考得再好,也不过是精致的利己者而已。

2.部分教师的职责缺失,没有了解学生的需求。在学校学生的很多事得不到教师的帮助,教师只是每天上课的时候来到班上,之后其余的时间教师基本不在学校,学生的事情得不到解决,有的教师甚至每天会雀友,严重对学生不负责任。未成年人时期正是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时期,他们没有得到教师的正确引导,形成不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四)社会方面的原因

1.社会的不正之气,严重影响学生。在今天的社会充斥着各种的不良风气,各种各样的拉帮结派之风,让弱小学生遭受欺负,产生报复社会的心理。社会流行不正确的价值观严重腐蚀了未成年的健康成长,拜金主义盛行,生活奢侈风靡,导致在许多未成年的眼中,亲情观念淡薄。黄赌毒的不良风气也扭曲未成年人的人生观,未成年人的犯罪率不断增加。

2.西方糟粕思想的腐蚀,崇洋媚外盛行。西方的糟粕思想通过网络不断渗透到未成年人的思想中,造成广大未成年人失去爱国主义,排斥祖国,甚至破坏祖国的统一。西方国家通过思想的传播来达到破坏祖国统一的目的,许多未成年人因为意识判断能力不强,被人利用,走上犯罪道路。

3.大众传媒的快速发展。“大众传媒(MassCommunication)的概念首次出现于1945年11月在伦敦发表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宪章中,指传媒机构利用现代化的传播媒介向未组织起来的个人和群体传递信息的过程”。在这短短的六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大众传媒可以说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基本普及城乡。大众传媒设计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深入人们生活的各个层面,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

二、学校、家庭和社会所扮演的角色和作用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离不开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努力,家庭、学校和社会应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这项工程中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和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未成年人成长的过程中,家庭、社会、学校在不同的阶段起到不同的作用,各自有自己的分工,但彼此之间又相互联系。

(一)学校的地位和作用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是未成年人成长必不可少的一个阶段,学校应该担负起主导作用,引导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未成年人在学习这个阶段,求知欲望强,对新事物感到好奇,这时候学校就要教育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预防未成年人走上歪路。

1.学校要注重德育和智育的共同发展。在学校中“教育的根本目的,既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也不仅仅是为社会培养人力资源,教育的根本目的应是在提升人的生命质量,让人成为全面的、自由的人。”[3]学校应该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不要只注重学生的智育发展,造成德育与智育的畸形发展。学校在考核学生的素质时,不能仅仅以成绩作为出发点,学校应该要制定一个考核学生综合素质的整体机制。

2.不以分数作为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学校不应该一味的追求学生的成绩。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学校不光要传授知识给孩子,同时还要育人,教会未成年人在成长的道路上应该怎样与人相处,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加强未成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在学校中,教师做好成绩的同时,也要让学生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一个品行良好、待人友善、知恩图报、孝敬父母等等的人。伊丽英曾指出“德育工作是个系统工程,德育工作能否得到加强,组织领导是关键,学校德育要实行全员管理,要让每位教师懂得德育工作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3.教师要起到为人师表作用。“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思想道德教育目标的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课堂教学中的落实”。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要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使得德育工作渗透到课堂教学之中,使学生在接受知识的时候,思想道德在不知不觉中的到提高,潜移默化中升华。

4.学校要建立德育网络。学校的德育工作是每位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学校,校长要成立德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每个教师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班上,教师要领导学生建立自己的德育工作小组,通过少先队员,班长加强监督和互相监督,形成有层次,有分工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二)家庭的地位和作用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场所。家庭教育在未成年成的过程中起到基础作用,应该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1.家庭要做好启蒙教育。孩子刚出生的时候是一张白纸,需要父母的指点和涂鸦。从时间看,家庭教育是未成年人成长的第一阶段,持续的时间最长;从空间上看,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范围的广泛是其他教育不能达到的,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深度是不可估量的,在未成年人的成长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一步。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的成长发展是第一步,要起到启蒙作用。

2.家长要起到榜样作用。父母是孩子的影子,未成年人时刻都在向父母学习和模仿。家长在平常的生活中,应该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在孩子面前,不该说的话不要说,不该做的事不要做,要在孩子面前做正面的示范作用,不能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做反面教材,有的父母整天在孩子面前打麻将、抽烟、喝酒,这样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有的父母,甚至吸毒、犯罪,造成家破人亡,这样会严重打击未成年人的自尊心,使他们在别的未成年人面前抬不起头,形成偏激、敏感的性格,逐步封闭自我。

3.掌握科学的育人方法。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赵惜群在《论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误区及对策》中提出“加强和改进家庭教育,不仅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还必须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方法和艺术”。

(三)社会环境的地位和作用

“社会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所依赖的经济条件、政治制度、文化状况,是社会发展变化的一切因素和条件的总和”。[5]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离不开社会环境,良好的社会环境对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尤为重要,社会环境要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过程中起到配合的作用。社会环境的净化,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的表率作用和对不良风气加大查处力度,同时也离不开人们的自觉遵守和相互的监督。

1.加强对社会环境建设。当前社会上存在着许多不良的社会风气,比如说黄、赌、毒等一些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发展的丑恶现象。政府执法部门应该加大这方面的查处力度,杜绝这些社会丑恶现象。加强对学校周边的网吧的治理和整顿,为学校周围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2.政府部门起带头作用。各级政法部门,党政机关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对人民群众的生活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党政机关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以“三个代表”要求自己。国家公务人员要依法执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正赢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3.加强对大众传媒的引导和管理。高传勇在《大众传媒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坚实的影响及对策》中建议“政府主管部门要从政策上引导、法制监督和推进传媒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自律入手,加强对大众传媒的管理和引导,净化社会环境,为未成年人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大众传媒在生活中要宣传正面的主流价值,引导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主管部门要运用法律手段坚决打击那些宣传色情、暴力的内容,引进国外文化产品,要防止西方不良思想的入侵,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

4.构建和谐社会。家庭、学校、社会要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构建一个和谐社会。家长要在日常生活中言传身教,给孩子示范的作用。学校要担起教书育人的职责,积极引导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府各级部门要执法为民,坚决打击犯罪活动和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行为。

三、坚持以人为本中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郭昕提出了很好的设想指出了“‘以人为本’应包含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凸显未成年人的主体地位的肯定;二是实现着一种思维的转变;三是体现全面发展之价值取向的要求。”

(一)突出对未成年人的主体地位的肯定

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过程中首先要强调未成年人的主体地位,我们的教育方法要以未成年人为起点,从未成年人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心理特征等各方面去研究和实践。因材施教,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产生只答应不做事的效果,只是敷衍父母的行为。父母还应该以开放的方式对孩子教育,让孩子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从社会中学到知识和道理。

1.从对长辈的盲目顺从到未成年人的自主选择。杜威曾说:“建立在个人经验基础之上的教育,也许意味着比在传统学校的任何时候曾经存在的承认和儿童之间的更复杂和亲密的接触,结果是更多而不是更少的受别人的指导。“指导并不是外部强加的,指导就是把生活过程解放出来,使他最充分的实现自己”。

2.由被动要求参加到未成年人的主动参与。未成年的德育工作都是在父母和老师的安排和指导下进行的,没有发挥学生积极参与性,都是在父母和老师的自上而下的安排之中参与。这样,对于学生不喜欢的,就会增加他们的痛苦,甚至产生抵触情绪,使得德育工作事倍功半,甚至是劳而无功。未成年人的自愿主动的实践活动,可以激发他们的兴趣爱好,增加自身的需求,不断完善自身道德形象。

(二)家长思维方式的转变

实现思维的转变,即家长不能从自我意识下为未成年人做好事前安排二是应该尊重未成年人自身发展的需要和特点。家长和学校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要转变思维,注重人性关怀,切实解决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的需求。

1.引导未成年人积极健康成长。面对日益丰裕的物质生活,许多未成年人不求上进,只是贪图享受,过上了重物质轻勤俭的生活,这时候老师和家长要引导未成年人有正确的人生态度。未成年人在网络中接触的许多东西,与现实社会相差甚远,有时候甚至会是背道而驰的,使得他们感到迷茫,不知该何去何从,是相信现实世界,还是沉溺于网络之中。

2.关注精神世界,满足精神需求。在网络高速发展的社会,人们之间的交流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网络世界,未成年人就会形成自我封闭的心理状态,从而出现许多问题少年。家长和老师要做学生的精神导师,深入他们的精神世界,了解他们的精神需求,真正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3.肯定个性发展,注重独立和自由。随着独生子女群体的增加,许多孩子是在家人的呵护下成长的,他们面对生活的独立能力不强,易受挫折和打击,我们要增强未成年人独立生活的能力,让他们自由的成长,而不是在家庭和学校的束缚下畸形的成长。

(三)实现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

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不能一味的打击孩子的成长,未成年人时期,自尊心较强,我们要尊重他们的尊严,循循善诱的开导和教育他们。实现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让他们知道祖国五千年的优秀文明成果,传承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也还要面向现代化,让孩子接受新鲜的事物,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不断被开拓创新。我们要以以人为本的观念去分析未成年人面对的新形势和新问题,了解未成年人的需求,切实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从而建构起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

作者:杨娟 单位:青岛大学

参考文献:

[1]高传勇.大众传媒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影响及对策[J].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报,2005(3):29-33.

[2]伊丽英.依托学校,家庭,社会三大阵地,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J].教研论坛,20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