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货币资金的论文

时间:2022-09-25 05:12:54

中小企业货币资金的论文

一、中小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的目标

(一)货币资金的安全性

在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货币资金的日常流动都需要经过严格的控制与审核,良好的内部控制可以保证企业库存资金的安全性,对资金盗窃、资金挪用等情况进行全面的预防。

(二)货币资金的完整性

企业在会计活动中,发生的各项货币资金收支业务都应该由专门的会计人员,按照严格的规定进行入账。这样不仅可以防止相关部门或人员私设小金库,也可保证会计信息的完整性。

(三)货币资金的合法性

企业在进行日常经营与管理过程中,应该对货币资金的流动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并需要严格遵守国家的各项相关法律、法规,以保证货币资金使用时的合法性。

二、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缺乏完善的货币资金内部控制体系

目前,国内多数企业没有建设完善的货币资金内部控制体系,内部环境相对薄弱。首先,企业没有对货币资金管理的岗位进行职责分离,各岗位的相互牵制不够明显,不能进行相互监督。其次,没有建立授权批准制度,包括授权的范围,授权的金额以及出现结果的责任。最后,没有将货币资金的内部控制渗透到企业的各个领域。另外,从资金内部管理问题来看,一方面现金收支业务管理存在相应的漏洞,另外,从资金内部管理方面来看,还存在现金收支业务管理的漏洞,包括对凭证记载金额进行更改,对内容进行虚构;无证无账或票据不一致;撕毁票据、盗用凭证等问题。在银行存款收支方面存在业务管理漏洞。其中包括支票套物与私自提现、对银行对账单的涂改、支票出借、多头开户或套取利息等。这些问题都是中小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不完善的主要体现。

(二)缺乏对应收账款的风险管理意识

很多中小企业在进入市场初期,都缺乏对应收账款的风险管理意识。一些中小企业为了尽快的打开市场,过于追求销售量,而没有对赊账人的信誉度进行深入的调查,对应收账款缺乏正确的评估,从而盲目的与客户签订短期赊销行为,这样虽然吸引了客户,也扩大了市场份额,账面利润也提高了,但在流动资金方面却出现了问题,导致应收账款长期拖欠从而形成坏账。另外,一些中小企业也缺乏完善的应付账款规章制度,缺乏良好的内部监督机制和考核体系,部分销售人员为了拿到更多的订单,只顾销售数量,从而忽视了对坏账的管理。对于这部分应收账款,企业也没有及时要求相关部门及人员尽快收回,导致企业货币资金的流动性受到严重影响,进而影响的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

(三)岗位职责不明确

在很多中小型企业当中,由于企业的规模不大,经营者为了节约经营管理成本,往往在会计岗位设置方面存在明显的不足。在财务会计人员聘请方面缺乏严格的监管,不仅会计人员配备不足,人员素养参差不齐,也缺乏明确的岗位职责,会计、出纳岗位不能正确划分。很多中小企业的出纳除了负责现金与银行存款的收付,还负责对空白支票的保管和现金的日常记账、银行的日记账等工作。这就很容易导致出纳私自运用支票、挪用或贪污货币资金,甚至范下严重的违法行为,使企业的实际货币资金逐渐压缩,导致企业的经营活动无法正常运行,经济效益也受到严重影响。

三、中小企业货币资金的内部控制完善对策

(一)健全货币资金的内部控制体系

中小企业必须加强对内部控制体系的完善与强化工作。首先,应该加强对货币资金的授权及批准控制。对审批人员进行明确,规范审批人员对货币资金的批准范围、审批流程,避免审批人员越权行为的出现;中小企业还必须加强对库存现金及银行存款收支的控制。及时对资金收入入账,避免出现账外账的现象,对各类支出票据进行严格检查,避免出现填写错误或更改普通的现象;另外,企业还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对备用金定额进行合理明确,并且不定期的进行清点与核对。对于银行账户的开设与管理,都应该具备全面而正确的审批手续。以汇票、支票、本票等形式进行结算的交易,必须根据银行规定来进行交易,同时还必须按照规定来进行对账行,以保证货币回收及时、支付合理。

(二)建立岗位责任制,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

中小企业货币资金管理要想使内部控制更加完善,就必须建立科学、合理的货币资金岗位责任制度。对于不相容的岗位应该由不同的人来负责,这样才能达到相互牵制、相互监督的目的。会计、出纳的两个岗位必须分开,而且其职责与权限也必须明确。出纳以外的其它职员,不可接触到支付前的现金,同时还要保管好会计印章,对各类账目及时登记,并做好相关账目的核对工作。另外,企业还应该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培训与教育,使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不断提高。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应该是多层次、全过程、全员参与的活动,企业中的每位员工都应该明确自身的职责,营造出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以推进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的全面实施。

(三)构建内部审计体系

内部审计制度是企业进行内部控制的重要举措之一,而且内部审计制度也是企业进行内部控制的一种特殊形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内部审计相对独立于经营活动与控制活动之外。在货币资金的内部控制过程中,内部审计的功能就是保证货币资金的收付安全,同时对企业钱账分管、审批与报销等情况进行严格的检查与监管。因此,中小企业必须设置完善的内部审计制度,配置相应的内部审计人员,对企业的内部控制机制进行强化管理。如果中小型企业在内部审计机构方面无法设置到位,就应该指定专门人员对会计工作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对库存现金进行抽查、盘点。这样便可及时达到货币资金的内部控制目标。

(四)严格控制赊账销售现象

中小企业应该端正态度,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不能为了扩大销售而盲目的给销售人员施加压力,这样可以保证销售人员不会为了完成销售计划,而过多的进行赊账销售。建立完善的客户信用评价制度,对于信用度不高的客户,要做好严格的审核,避免出现赊销账款回收困难的问题。另外,在销售过程中,还应该建立起完善的内部权力机制,对赊销审核机制进一步健全,对销售人员设置赊销权力限额,做好每年最高赊销额度及应收账款回收的期限,将应收账款回收与销售人员的业务提成、资金直接挂钩,以激励和约束销售人员的工作行为。

四、结束语

中小企业正处在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时期,企业要想实现持续的发展壮大,就必须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从各个方面着手,建立起完善的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制度。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中小型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步,实现预期的战略目标。

作者:徐俊单位:新疆孚德电子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