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房地产市场的货币政策论文

时间:2022-09-25 05:10:48

影响房地产市场的货币政策论文

1银行信贷

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来控制信贷规模。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国家出台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和央行配合的下调存款准备金,导致商业银行可贷款资金增多,增加了货币供给,进而增加了投资需求。2008年以后,房地产贷款占银行贷款总额的比重一直持续上升,房地产贷款增长速度一直快于银行贷款增长速度。2009年银行全部贷款增长率为26.57%,较2008年增加了7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增长率也增至38.61%。经济大增,投资需求旺盛,也导致了房地产泡沫的产生。从2010年开始,央行开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控制了信贷规模,使房地产贷款的增长率减缓,减缓至2012年的12.86%。在2012年年末央行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稳定经济,使得2013年房地产增长率有所增加。虽然国家也出台了很多政策再次打压房地产市场,增长率也有所下降,但是从表3中可以看出,房地产贷款占银行总贷款比重越来越大。一般认为,房地产贷款占银行全部贷款的比重超过10%则存在轻微的房地产泡沫,超过20%则存在严重泡沫;而我国房地产贷款占银行全部贷款比重逐年增加,到2013年为20.32%,超过20%。可见我国房地产市场存在严重泡沫。房企融资单一,加剧了企业的资金链断裂的危险,同时对银行来说也加大了风险。如果企业资金链断裂,那么银行会出现很多坏账,从而导致银行的危机,银行为了防止泡沫破裂,继续给房地产大量贷款,又会加剧泡沫,进入死循环。

2利率

通过调整存贷利率,可以用来控制信贷成本。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产业,平均负债率高达70%,而我国房地产开发主要资金来源于银行,利率提高会导致融资成本的增加,房价不变的情况下,利润减少,开发商就会减少投资。相应的利率降低,融资、财务等成本减少,就会加大投资。对于老百姓来说,购买房屋主要靠银行贷款,利率增加时,购房成本增加,增加了购房者每月还款的负担,会减少购房或者持观望态度,投资买房的人也会因为投资成本加大,利润减少而减少买房,转而把钱投入储蓄或者债券。当利率减少时,人们更愿意把钱从银行取出,进行投资,我国投资渠道少,房地产就成为最好的选择。但是利率政策具有时滞性,并且跟房地产高额的回报率相比,效果不明显。而老百姓买房也主要受需求影响较大。

3结语

国家通过紧缩的货币政策,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控制房地产市场资金的规模,从而有效地刺激或者抑制房地产投资规模、信贷规模,来促进或者抑制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宽松,紧缩的货币政策也可以影响开发主体和群众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

作者:吕福鹏单位:沈阳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