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危险急救治疗

时间:2022-12-26 03:35:00

高血压危险急救治疗

高血压危象(Hypertensivecrisis,HC)是门诊常见内科急症,多指因各种原因引起的血压急剧升高致全身小动脉发生暂时性强烈痉挛;周围血管阻力明显升高;临床上出现一系列危急症状。具体特点:病程较短;经药疗控制血压后病情迅速缓解;有易反复发作的病理因素。因此,在对HC患者的急救用药治疗处理后,应首选尽快地降低患者血压,控制抽搐和防止引起严重的并发症。本文引用近两年医院急救中心在临床抢救37例高血压危象患者相关疾病的病理特点,采取选择快速有力降压和药疗的急救处理措施力求高血压危象患者在30-60min内将血压降至(20.0-18.6)/13.3-12KPa范围。

院前急救方法:如高血压患者在情绪激动、未按医嘱规范服药、劳累及寒冷刺激等诱因的情况下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视力模糊、面色苍白或潮红、心悸、呼吸困难、嗜睡,短期内血压急剧上升,收缩压达(220±15)mmHg,达舒张压(125±8)mmHg时,可判断为高血压危象。患者一般需快速降压,但必须注意:若并发缺血性中风、AMI的患者,由于快速、过度降压易减少对脑、肾脏、冠状动脉等重要器官的灌注量,引起相应器官的缺血和梗死。对此类患者降压不能过快,在降压过程中严密监测血压、心率,呼吸.尿量、神经系统状况等。以便及时调整救治措施。

紧急救治方法:①一般治疗及观察:给予高流量吸氧、心电监护,清淡易消化低盐饮食,不宜过饱。稳定其情绪,必要时给予止痛镇静药物。②迅速平稳降低血压:这是关键的治疗措施。给予硝苯地平、卡托普利舌下含服,正确选择静脉降压药,于1-2h内使舒张压降至110mmHg,以后的2—6h使血压降至160/100mmHg,不可使血压下降过快过猛,以保证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血流灌注。静脉降压首选硝普钠,用输液泵缓慢静滴,也可用酚妥缓慢静注,然后加入葡萄糖溶液中静滴。对心绞痛发作的病人,选用硝酸甘油。(应防治脑水肿,降低颅内压,用20%甘露醇加压静滴,如患者抽搐者可给予安定静推,并针对神经和循环系统的症状给予治疗。

③积极治疗原发病和并发症:当高血压危象解除后,应积极治疗引起高血压危象的原发病,如中毒性甲亢、慢性肾盂肾炎、急慢性肾炎、嗜铬细胞瘤、妊高征等。同时对出现的并发症,如脑出血、急性左心衰、肾脏损害等给予相应的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

对于不同情况患者的临床医生在急救处理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伴有高血压心衰者宜先用OP舌下含服,再加用速尿静脉注射。

2.夹层动脉瘤者首先用OP舌下含服)无效再选用硝普钠避免用肼苯达嗪或氯甲苯二噻嗪。

3.嗜铬细胞瘤者仍主张用酚妥拉明,5-10mg加入,5%GS20ml静注)继以25-50mg加入,5%GS500ml滴注维持,忌用肼苯达嗪。

4.肾性高血压或妊娠中毒性HC用CP降血压,控制危象后积极治疗引起HC原发疾病。

5.准确测量血压,测血压前短暂休息,使用合适的袖带,测量方法正确,注意识别“白大衣高血压”。

6.应进行全面评估,根据症状、体检和实验室检查结果,全面判断病情,鉴别HE和HU。全面评估急性降压的利弊,避免高估益处而低估其害处,有益时应该确切降压(如主动脉夹层);不清楚时,宁愿首先确保无害。

临床体会:高血压危象足内科常见的一种急症,应立即处理,争分夺秒使血压在短时问内降低,控制抽搐和防止脑水肿,使病情转危为安。高血压危象的处理总原则是参考高血压危象患者既往血压水平、治疗依从性和血压控制情况,是否有诱囚、目前血压水平及靶器官损害等,合理制定个体化处理方案,以获得最佳临床效益。合理运用,分别对待,对重度高血压危象或严重的并发症者;尽快采用联合用药,一般2-3种联合使用,尽快使血压降至正常或接近正常治疗。最佳方案达到最佳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