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鼻出血病患监护思索

时间:2022-06-11 08:23:00

高血压鼻出血病患监护思索

鼻出血是临床常见症状,同时高血压性鼻出血又是急症之一。高血压引起的鼻出血约占鼻出血患者的50%[1]。因此作为一名护理人员严密观察病情,根据医嘱及时有效的对高血压鼻出血患者实施救治,积极配合抢救,对预防由高血压鼻出血引起窒息的并发症发生至关重要,意义非凡。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10年3月至2011年6月来我院就诊的鼻出血患者中,42例是由高血压引起的鼻出血,其中男性23例,女性19例,汉族9例,少数民族33例,年龄39~72岁,平均55.7岁。就诊时的血压:收缩压150~220mmHg;舒张压95~130mmHg。

1.2治疗及抢救方法

1.2.1鼻腔止血方法本组病例根据病情和现有的条件选用凡士林油纱条或明胶海绵或0.1%的肾上腺素棉球填塞前鼻腔或后鼻腔,行压迫止血。

1.2.2少量出血的救治方法立即行冰袋冷敷额部,监测血压,在行鼻腔填塞的同时,双鼻捏紧5~10min,必要时建立静脉通道,配合医生做好抢救工作。

1.2.3大量出血的救治方法快速开放静脉通道及时补充血容量,根据医嘱静滴止血、降压和消炎药物,做好交叉配血的准备工作。

2结果

本组患者治愈率100%,无一例发生失血性休克及窒息等并发症。平均住院天数在5.9d。

3护理措施

3.1呼吸方法行双侧鼻腔填塞的患者,教会患者打喷嚏的方法,可经口呼吸,嘴唇外盖一湿润的纱布,以湿化被吸入的空气,预防口腔粘膜干燥[2]

3.2鼻腔填塞后的护理措施嘱患者注意休息,预防感冒。预打喷嚏时,立即进行深呼吸,并用手捏住鼻孔前端,使气流从口腔流出,防止填塞物从鼻腔脱出。难耐时用舌尖顶上腭,必要时可根据医嘱使用镇咳药[1]。保持口腔清洁卫生,饭前饭后盐水漱口或口腔护理每天2次。继续使用滴鼻剂或红霉素软膏交替点鼻腔,保持鼻腔湿润、减少鼻粘膜充血、肿胀,并起到消炎目的。

3.3心理护理一旦发生高血压引起的鼻出血,患者会非常紧张,会引发机体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易导致血压继续升高,使出血加剧。因此护理人员要沉着冷静,耐心向患者讲解病情及预后情况,消除其不良心理压力,使其积极配合治疗,必要时遵医嘱使用镇静剂,稳定患者情绪。

3.4休息及饮食护理保持病房环境安静,湿度在50%~60%左右,减少探视,发病初期严格卧床休息,头部抬高10~15°或取半坐位,头偏向一侧,利于血液流出,防止误吸和咽下鼻腔填塞物取出后,确定不再出血方可逐步恢复正常活动。本组病例均为高血压引起,要向患者讲解低盐、低脂饮食的重要性,易进清淡、易消化、高蛋白、高维生素、低盐、低脂的流质或半流饮食,每天的摄盐量要控制在5g以内。

3.5密切监测血压及出血征兆根据病情每日定时测量血压4~6次,必要时可每1~2小时监测1次使用降压药时注意防止一过性低血压。口腔内如有血液流出时,要嘱咐患者勿咽下,尽量将血吐出,以准确评估出血量,同时可避免因咽下的血液刺激为胃部引起反射性呕吐。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同时在住院期间还要观察患者有无感染、鼻腔填塞无脱落、心肌梗死及脑血管意外等并发症发生。

3.6健康教育

3.6.1药物指导教育患者要根据医嘱使用口服或静脉降压药,静滴时不要随意调整护士调好的滴速。护理人员要教会患者正确使用滴鼻剂。

3.6.2出院指导嘱咐患者积极治疗原发病,按医嘱坚持定时定量服药,不得随意停药、增减药量,以免引起不良后果,定时监测血压,使血压保持在正常水平,使其知道血压升高是导致鼻出血的重要因素。嘱咐患者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鼻腔湿润、清洁,避免用手抠鼻。提高患者自我护理能力,教会患者紧急简易的止血方法。

4效果及体会

高血压合并鼻出血是一种常见的头颈外科疾病,但在基层医院急诊科、内科、外科、五官科均可见此类患者就诊,由于其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的特点,无论是哪个科首次接到此类患者均应先积极进行就地抢救,同时请相关科室会诊。所以作为基层医院的护理人员应该熟练掌握高血压合并鼻出血患者基本的救治方法和护理措施,通过对本组病例的有效护理,体会到重视健康教育和心理护理,可使患者情绪稳定,积极配合治疗尽早控制出血。做好鼻腔填塞后的护理,饮食及休息护理,密切监测血压、观察病情,教会患者正确的呼吸方法,不但能有效的预防鼻出血引起的窒息等并发症的发生和复发,还能使患者早日康复,缩短患者的住院时间,提高治疗效果和患者及家属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