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外科手术细节护理研究

时间:2022-11-02 10:46:15

神经外科手术细节护理研究

手术是神经外科主要治疗手段,采用神经外科手术治疗的患者一般而言病情严重,伤及神经中枢系统,在手术过程中容易出现脑内损伤,危及患者生命安全。因此,对于采用神经外科手术治疗的患者护理要求更高。细节护理是一种有别于常规护理的新型护理模式,通过对手术中各项细节进行辨认、分析、补充、完善,保障患者治疗安全性,减少护理风险。我院神经外科于2013年1月针对本科室手术中存在的护理质量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并制定了细节管理措施,实施效果良好,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神经外科2011年1月至2013年1月收治的进行手术治疗的患者50例为对照组,选取我院2013年2月至2015年2月收治同类型患者50例为观察组。观察组男性26例,女性24例,平均年龄(52.52.5)岁;对照组男性27例,女性23例,平均年龄(53.83.1)岁;入选患者排除患有免疫系统疾病、糖尿病、精神疾病及其他相关器质性病变疾病。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疾病类型等一般资料上无明显差别,P>0.05,无可比性。

1.2方法

两组患者均进行神经外科手术治疗,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护理,护理措施包括病情观察、生命体征监测、回答患者提问、辅助医生完成手术操作、谨遵医嘱。观察组患者给予细节化护理管理,具体护理措施实施如下:

1.2.1定期培训:对神经外科护理人员进行理论知识、业务能力培训,使所有护理人员熟练掌握各种监护仪器、抢救仪器的使用与简单维修,提高护理人员临床应变能力,加强护理人员责任意识。

1.2.2术前护理:患者入院时加强接待工作,护理人员热情周到,帮助患者办理住院手续,详细介绍医院各方面情况消除患者陌生感,介绍主治医生情况以增强患者治疗信心;护理人员密切关注患者情绪变化,对出现明显焦虑、紧张情绪的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与患者沟通时语言亲和,耐心细致,培养与患者之间的信任感,使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接受治疗。

1.2.3手术护理:术前对手术器械及手术室严格消毒,检查各项手术设备是否能够正常运转,调节好手术室温度及湿度;手术准备工作就绪后护理人员在手术室门口迎接患者,耐心回答患者提问,核对患者基本信息、术中用药、手术部位,指导患者体位;麻醉开始后对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安抚患者的紧张情绪,或分散患者的注意力;手术进行中做好手术器械传递工作,密切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密切配合医生手术操作,做好术中保暖工作。

1.2.4术后护理:手术结束后配合医生包扎伤口,清点手术器械,将患者送回病房。加强日常巡护,观察患者术后是否出现不良症状,常规监测生命体征,一旦发现异常情况采取对症处理措施,并及时向主治医生报告。详细记录护理过程,保证记录完整性及真实性,并随着治疗的深入不断更新。

1.3效果评价标准

记录两组患者手术并发症发生情况,并对患者进行护理满意度问卷调查。护理满意度从护理人员个人形象、职业素养、护理操作及患者主观感受等几个方面进行,满意度等级分为满意、一般、不满意。从手术并发症及护理满意度综合评价护理质量。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0.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并发症发生情况及护理满意度采用百分比(%)表示,组间差距采用x2检验,P<0.05为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并发症发生情况比较:观察组50例患者中有1例患者术后出现压疮症状,并发症发生率为2%,对照组50例患者中2例患者出现术后感染,2例患者出现压疮,并发症发生率为8%,观察组并发症发生率明显小于对照组,x2=12.054,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2护理满意度比较:观察组患者中,80%患者对医院实施的护理方式表示满意,对照组仅有60%患者对护理措施满意,可见,观察组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x2=20.147,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护理理念不断人性化,人们对手术安全与护理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神经外科的护理工作相对于其他科室普通病房来说更加繁杂,护理工作是否细致、到位将直接影响神经外科手术的成败。在神经外科手术过程中强化细节管理对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保证患者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苏斌 单位:山东省莱西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