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证护理模式在喉癌手术室护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11-02 10:39:46

循证护理模式在喉癌手术室护理中的运用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收集2011年1月至2014年6月我科收治的120例行手术治疗的喉癌患者。入选标准:所有患者经病理诊断为原发性喉癌,均行手术治疗;排除伴随其他恶性肿瘤、严重心肺肝肾功能不全、精神疾病患者。其中男88例,女32例;年龄41~74岁,平均(45.3±6.8)岁;全喉切除术34例(28.3%),部分喉切除术86例(71.7%);TNM分期:Ⅰ期4例(3.3%),Ⅱ期57例(47.5%),Ⅲ期44例(36.7%),Ⅳ期15例(12.5%)。将所有患者按入院先后顺序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60例,两组患者一般资料大体一致。

1.2方法

两组患者均接受喉癌切除与颈部淋巴结清扫术。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包括术前病房访视与手术知识宣讲、心理安慰、器械准备、术中配合医生手术、术后进行生命体征监测和常规巡视等。观察组在循证护理管理模式下进行护理,表现在:①循证分析:首先对手术室环境、患者病情、心理状况及患者需求进行全面评估,收集喉癌手术护理中存在的问题,参照最新的国家标准、文献报道和业内交流经验寻找解决办法,并进行科学而合理地循证,根据所搜集资料进行汇总并建立资料库,以指导科室喉癌护理工作。②循证应用:巡回护士通过访视获取证据并与器械护士交流,为手术护理配合做好全面准备;患者到手术室后,护士根据术前访视资料准确把握患者心理与意愿,进行心理疏导与建立信心;术中注意病房保温、安静及微笑服务等,以提高护理服务舒适度;术中正确交流,不讨论与喉癌手术无关话题;根据医生与护士交流信息优化术中医护配合,尤其是器械传递、输液、输血及手术室清点核对等基本操作与技能;术后与病房责任护士联系,了解患者病情后到病房进行回访,根据回访结果有针对性地制定提高护理服务质量的措施。

1.3观察指标

观察并记录两组患者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与住院时间。术后向患者发放护理质量调查问卷,包括护士仪表和举止、服务态度、疑惑解答、护理操作技术、护理反应时间、舒适护理、隐私保护及病房环境等8个问题,每个问题1~10分,评分越高,护理质量越好。向医生与患者发放护理服务满意度调查问卷,评价医生与患者对手术室护理服务满意度,总分10分,大于8分为满意。1.4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16.0统计软件分析数据,计量资料以(χ-±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或Fisher确切概率法,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手术指标比较

观察组手术时间与住院时间均显著短于对照组,术中出血量显著少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2.2两组护理质量评分、医生与患者满意度比较

共调查医生9人,均对观察组护理服务满意,对对照组护理服务满意5人,医生对两组满意度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护理服务质量和患者满意度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手术室护理在喉癌手术中有重要意义,并与患者预后相关。随着现代护理模式的不断转变以及患者对护理要求的不断增高,常规的手术室护理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喉癌患者的医疗需求。循证护理管理模式将临床知识、经验与患者的意愿有机结合,以所获取的证据为导向,进行护理决策的护理管理过程。与常规护理管理模式不同,循证护理管理模式是一种新型的前瞻性理念,其主要精髓是根据临床与护理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寻找并评价相关资料,根据所搜集信息不断优化临床与护理工作,使医护工作处于最佳状态。在循证护理实施中,护士不但搜集循证资料,还能不断根据已经获得的证据进行护理服务的优化。我院经过前期循证资料调查发现,喉癌围术期护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医护配合协调困难,医护之间存在矛盾;护士之间沟通交流少,配合默契度较低;患者对手术有一定恐惧,配合度较低等。本文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手术时间与住院时间均显著短于对照组,术中出血量显著少于对照组,护理服务质量与患者满意度均显著高于对照组。这主要是因为循证护理管理模式下,医护人员将科学研究结论、临床经验相结合,审慎、明智地应用最佳科学依据,解决护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加强医护配合,整顿手术室纪律,不仅可提高手术效率,缩短手术时间,也能杜绝手术差错,减少手术出血量。同时,加强护患沟通,关注患者舒适度和心理状态,不仅使患者满意度得到较大提高,还能提高其围术期对治疗的配合,从而促进患者早日康复,缩短住院时间。两组的医生满意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可能与医生人群样本量较小有关,需要在以后的研究中加大样本量进行分析。综上所述,手术室循证护理管理模式在喉癌手术中应用效果良好,可以提高护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从而缩短手术时间与住院时间,减少术中出血量,提高患者满意度。

作者:张一帆 单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