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煤矿安全管理现状及措施

时间:2022-01-23 08:51:23

我国煤矿安全管理现状及措施

摘要:安全管理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新时代背景下,对我国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煤矿企业实施安全管理,即要提高生产效率,又要确保生产安全,积极落实国家对新时期煤矿的发展理念,以此实现经济新常态下的目标。

关键词:煤矿生产;安全管理;改善措施

矿产资源的开发及利用对促进我国经济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但是在主抓生产效率的同时,也要将安全工作作为重点来抓,通过制定针对性的对策来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

1安全管理概述

煤炭开采的产量是企业追求的主要目标,在这个行业里由于多年遗留下来的粗放式的开采,导致了开采管理意识淡薄,制约了我国目前煤炭行业的转型及持续化的发展。因此,加强煤炭行业开采的安全管理是有必要的,通过促进管理水平的提升,保障煤炭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2我国煤矿安全管理现状分析

2.1煤矿管控体系复杂,监管难度较大

我国煤矿企业的管理现状是,煤矿的管理存在多个部门参与,在管理上存在混乱迹象,通常主要体现在一个问题多人管,而多个问题出现无人管的现象,导致在安全管理上难以集中,无法就具体的问题做出有效的管理。这种混乱现象会给管理带来失衡,造成管理的方向模糊,给监管部门造成难度。

2.2安全管理人才缺乏,管理水平较弱

对管理人才的不够重视,导致现今多数煤矿都面临安全管理型人才的匮乏,管理水平薄弱。此外,在煤矿用工的招聘上,被录用的职工大多没有责任意识,严重缺乏安全意识,对技术操作也不规范,导致即便煤矿企业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及相关技术培训教育,但在实际开展中也达不到较好效果,很难实现预期的管理目标。

2.3相关法制规范不完善,监管力度不够

虽然近几年国家对煤矿企业加大了整治力度,但目前还没有一套完整的符合新时期煤矿管理的检测标准,造成我国煤矿的管理都是在依靠经验进行,煤矿的安全性无法得以保障。同时在煤矿的安全管理方面,没有切实可行的奖惩措施,给国家和企业埋下了安全隐患。

3提高煤矿安全管理的措施

3.1加强煤矿安全管理创新,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煤矿企业要想实现新时期的转型发展,首先就要转变思想,优化现行产业结构,以谋取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其次,结合新时期对煤矿安全管理提出的新要求,加强管理方面的创新,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通过针对我国煤矿的整体性调整和优化,对煤矿资源的开采进行二次开发和利用,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煤矿所存在的安全问题,将事故发生的风险降到最低,通过管理模式的创新,结合新型的管理办法,实现煤矿安全管理的目的。

3.2完善煤矿安全管理立法,强化制度监管的作用

我国煤矿监管体系处于一个相对复杂的状况,无法实现一对一监管,这是管理的一大缺陷。要提高煤矿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除了需要自身不断的努力以外,在宏观调控上也要出具一些相应法规政策,完善矿山安全管理的有关立法工作,起到强化制度管理的作用。通过煤矿企业与国家层面的内外监管,为煤矿的稳定发展提供一个好的环境,实现煤矿企业的安全管理及安全生产。

3.3加强煤矿从业人员安全管理培训工作,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加强对煤矿职工的安全管理知识培训,通过招聘引进先进的专业技术型管理人才,是努力提高煤矿综合管理水平的关键,同时也是保障安全生产的重点。要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来体现安全知识的交流和学习,比如“安全生产心得交流会”、“企业安全文化展”等活动,再有就是通过不间断的学习有关安全教育的法律法规,比如《安全生产法》、《煤矿操作规程》、《安全质量标准化》等,加强煤矿职工对安全意识的认知,增长他们的法制、法律意识,提高工作的整体积极性以及对个人职业素质、素养的提高。此外,为了合理解决有关技术型高端人才的匮乏等问题,除进行内部培养选拔以外,还可以与相关专业的高校进行合作,可以采取以助学方式进行人才签约,作为人才的定向模式进行培养,为煤矿企业不断地进行人才的输入,以此实现企业与学校的共赢。综上所述,安全是企业立足的根基,煤矿企业职工要积极学习,通过自身安全思想意识的不断提高,时刻铭记安全第一的生产原则,以此来保障煤矿企业安全、高效产出,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

作者:李林猫 高航标 单位:陕西省崔家沟煤矿

参考文献:

[1]杨晓雨.当前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存在问题与解决对策[J].企业导报,2011,05.

[2]代少军.我国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分析及对策[J].现代矿业,2010,4: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