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煤矿安全本质因素分析

时间:2022-09-28 02:47:46

我国煤矿安全本质因素分析

摘要:煤矿本质安全管理对于提升煤矿的整体效能都有很大的推动性,因此,要注重对影响我国煤矿安全的相关因素进行分析,针对当前煤矿事故发生的现象,采取对比分析与相关性分析的方式,突出在煤矿安全管理、技术更新、设备运行等方面的应用,将有很大的现实意义。本文将围绕我国煤矿安全管理中相关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尤其是在管理、技术、设备等方面深入阐述,进而提出强化煤矿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全面提升煤矿的综合安全管理效能。

关键词:煤矿安全;本质因素;技术创新

在我国煤矿安全管理的过程中,要突出对煤矿事故频发等现象的综合分析,其中,在对煤矿综合技术与装备水平的管理中,对于重大煤矿瓦斯爆炸等安全事故中,要形成发生机理以及防治措施等方面的深层次原因分析,强调在技术、装备、人员要素等方面的运用,推进煤矿安全管理中见都管理、技术创新、设备使用等多方面的运用。

1影响我国煤矿安全的相关本质因素

1.1安全运行中的管理因素

煤矿安全管理是实现煤矿安全优质高效运行的关键环节,在执行煤矿安全管理中相关法律制度、规章规矩的基础上,要形成对安全事故隐患的整体消除。在当前的煤矿安全管理中,还存在很多的薄弱环节,譬如,管理基础相对薄弱、安全机构不够健全、人员配备不够整齐、责任追究制度不够严格、管理缺少约束机制等,因此,就会造成相应的管理漏洞,从而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发生的安全责任事故中,有相当一部分的责任事故都是由于管理者的疏忽造成的。有些煤矿在巷道瓦斯浓度严重超标的情况下,还进行违章带电操作,从而会产生相应的火花,造成瓦斯爆炸等现象,这些事故发生的主要影响因素就是管理上不严格,没有将管理规程与具体要求落实安全运行的每一个环节之上,管理混乱、没有严格执行“三通一防”,机电管理不规范,劳动操作程序不规范,井下安全管理不到位等,这样就容易产生相关的责任事故。尤其是在通风系统、井下瓦斯传感器以及地面瓦斯长期监控等管理中,没有形成规范化的管理,就会造成一些不安全的因素。

1.2安全运行中的技术因素

煤矿井下操作管理中,安全技术是至关重要的,稍微一个小小的技术问题,可能会引发大的安全事故。在煤矿安全技术运行中,主要就是结合煤矿开采的技术程度与自然灾害发生的机理与发展变化等,通过各种防治自然灾害的有效措施,可以对于煤矿瓦斯的赋存进行预测,其中,在瓦斯抽放技术、煤岩动力灾害等预测方面,可以形成全面的技术控制。尤其是当前着重要解决的相关技术问题,在煤矿瓦斯的发生机理等,事故灾害的预防等,对于煤矿矿井中瓦斯赋存、运移的规律以及突出的机理等方面,形成配套管理与技术跟进。在资源的整体勘测、探测技术、巷道开采技术等方面,由于受到煤层赋存等瓦斯地质条件与水文地质条件等方面影响,在采掘作业的技术运用上,要结合不同的地质构造采取相应的技术运用,这样对于整体资源的整体开发与安全开采等,都有很大的实践指导性。

1.3安全运行中的设备因素

在煤矿安全运行的过程中,制约我国煤矿安全的装备因素也是客观存在的,在自然灾害、地质条件等各不相同的情况下,采用不同的设备会给煤矿安全开采带来不同的影响,因此,在设备运行的过程中,要选择适应性强、功能齐全的设备方式。从当前的相关数据显示来看,我国在煤矿机械化操作层面上还不是很广泛,一些地方尤其是基层乡镇煤矿开采中,机械化操作的程度相当低,对煤矿采煤机械化以及事故指标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在一些重大煤矿开采的过程中,虽然机械化程度有所增加,但是在机械设备的管理、维护、维修等方面还存在很多的薄弱环节,因此,在煤矿开采的过程中,机械化程度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整个安全运行的综合程度,在劳动密集型转向机械化操作的过程中,对于煤矿安全监督管理系统,通风设备管理、安全防爆隔离设备、检测装备等方面,都需要建立相应的管理措施,才能更好的发挥机械设备在煤矿安全运行中的综合作用。

2煤矿安全本质因素与综合运行的相关性因素

2.1煤矿事故致因理论

在煤矿事故的发生中,对于整个事件链的组合因素中,最主要的因素是管理失责,在人员、物质、环境以及信息化处理缺陷的过程中,如果没有形成强大的安全意识,加之设备、技术等不安全状态与不安全的生产环境,自然而然会造成相关的煤矿事故。在当前煤矿安全事故的致因分析中,首先产生的是初始损失,在人员以及财产的损失中,在经过事故紧急处理的时候,形成初始损失与最终损失的相关存在,从而在安全措施的积极采取中,要构成对整个安全事故的有效应急措施运用。

2.2整体因素的关联性

在煤矿安全的本质因素构建中,最主要的就是煤矿生产与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包括内在与外在的相关影响因素,管理失误、技术短板、设备落后等因素,包括在安全生产人员、物质环境等方面的因素,因此,在整个煤矿安全运行的过程中,对于人员的缺陷、信息的缺陷、物质的缺陷、环境的缺陷以及设备和实施的不安全状态、员工的不安全行为、不安全的生产环境等都是综合影响的关键因素,因此,在进行安全控制的过程中,要围绕这些因素,形成多样化、科学化、规范化的全面控制。

3构建煤矿安全运行的有效措施

3.1优化安全通风系统

在煤矿安全系统的控制中,要通过建立合理、可靠的通风系统,不断改善煤矿的安全通风系统,优化通风能力,在全面加强煤矿通风系统的安全可靠性的基础上,结合瓦斯防治技术的运用,采取超前预防的方式,并构建监测监控系统方式,形成合理有效的抽放方式,并增强粉尘的防治技术,将粉尘防治技术作为改善作业环境的有效路径,推动整个防尘工作的整体优化,并形成火灾监控管理方式,对于煤矿井下已发生火灾的地方,形成温度传感器的检测控制,并构建齐全的消防设备,这样可以增强整个安全通风系统的整体功能。

3.2强化煤矿安全管理方式

在加强“一通三防”工作的过程中,对于瓦斯治理形成规范化的管理方式,强化现场管理,并全面加强监督与惩处机制的运用,对于不严格操作规程、安全意识不强的,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更好的形成对整个安全技术的整体控制。并采取积极有效的培训措施,对安全人员进行安全意识、安全技术、安全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培养操作人员的信息化技术水平,在确保整个操作程序规范化的过程中,更好的推动整个安全管理的有效运行。3.3细化对关键环节的管理在具体管理的过程中,要针对煤矿企业的整体实际情况,突出安全管理中的关键环节,突出对安全重点的管理。因此,在安全运行管理的过程中,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要从煤矿的实际情况考虑,抓住关键安全点,强调对安全重点的控制。在安全监督管理的过程中,每一个监督管理员要对煤矿的安全质量进行检查,强调做好在安全资金的投入与使用,安全技术综合知识的培训,安全隐患的排查等内容,企业的经营管理也要突出安全生产的精细化考核,对于安全生产中的每一个目标进行细化,突出安全指标的考核管理,形成对员工与安全管理人员评先评优以及奖励资金等方面管理。

4结语

因此,在煤矿安全管理的过程中,要围绕相关的本质影响因素,从安全技术、安全意识、安全设备等方面着手,突出在人、物、设备等方面的要素控制,全面加强对新技术、新设备的投入力度,才能更好的降低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并在整个控制过程中,形成高效优质安全的煤矿运行方式,对于提升煤矿企业的整体效能都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作者:崔杰昆 单位:山西高平科兴龙马煤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郭建伟,路金萍.搞好安全技术工作,确保煤矿安全生产[J].煤矿安全,2000(9):51~53.

[2]田静芳.浅谈煤矿企业的现代安全生产管理体系[J].经营管理者,2013,9(20):36-37.

[3]李奉芹,任丽波.我国煤矿安全有效监管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3,7(11):88-89.

[4]刘照鹏.煤矿事故人为失误分析及其防治对策[J].工业安全与环保,2003,29(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