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客运线轨道施工评述

时间:2022-03-01 04:03:51

当代客运线轨道施工评述

本文作者:赵明宗工作单位:中国铁建十九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

砂浆材料的运输及拌合

每个灌浆作业面一般配置1台砂浆搅拌车,各施工班组配备材料运输车运送干粉和乳化沥青,砂浆车在施工现场直接加料和拌合,运输车辆设有相应的降温(如空调)及保温措施。每两台砂浆搅拌车配备一台水车,补充施工用水。砂浆的拌合每一次灌注施工前必须进行砂浆试拌合,测量其扩展度、流动度、含气量和砂浆温度等具体指标,根据砂浆的状态可对外加剂和消泡剂进行微调。各项指标合格后,方可进行砂浆灌注施工。各项检测指标详见科技基[2008]74号文。且每次施工都必须按照规定留取足够试件。砂浆的垂直运输在现场将砂浆倒入砂浆中转罐,采用汽车吊将中砂浆转罐吊运上桥,配合三轮车灌注。不具备使用吊车灌注的,可采用悬臂龙门吊直接从桥下固定点提升上桥,移动至灌注地点进行灌浆作业。

轨道板砂浆垫层灌注作业

灌浆操作根据规范要求,当气温高于35摄氏度时或小于5摄氏度时,不得开展灌注作业;当气温度大于20摄氏度时,湿润灌浆面后将所有的灌浆孔和排气孔都封盖上,保持灌浆面的潮湿,在高温天气和必要的时候要采取二次润湿的施工方法;将性能检测合格的砂浆转入中转料斗后,通过吊车吊到梁面由三轮车运输至灌注部位,砂浆灌注时就从轨道板中间灌注孔注入,应尽量降低“灌注落差”(中转料斗的出浆口与轨道板间的垂直距离),最大落差不宜大于1.5米。曲线段板灌注漏斗高度不宜低于25厘米。灌注应一次成型,不得进行二次灌注。CA砂浆的灌浆CA砂浆经过一条软管注入轨道板的灌浆孔。软管的两端各装有开关。一般情况下灌浆通过三个灌浆孔的中间孔进行。灌浆孔中有PVC管,垫层砂浆从管中注入。通过其他两个灌浆孔和排气孔观察灌浆过程。只要所有的排气孔处冒出垫层砂浆,则塞住排气孔,灌浆孔内垫层砂浆表面高度至少达到轨道板的底边10厘米左右,而不能回落到底边以下。按先慢再快后慢的总体节奏。首先,打开中转斗处蝶阀(阀门总量的70%、此时灌注头处蝶阀是关闭或微微打开),砂浆从中转斗口流出来排尽管道空气,待管道充盈砂浆后,缓缓打开灌注头处阀门,砂浆缓缓流入板腔,砂浆淹没了灌注口轨道板底,然后逐渐开大灌注头处阀门以加快注浆速度,并确保砂浆平稳的沿PVC管壁流至板腔。当观察口看到砂浆后继续保持该速度直至观察口处砂浆接触轨道板底,此时,开始慢慢的减缓灌注速度,待砂浆从排气孔流出并即将充满排气孔管口时,迅速彻底封堵排气孔,待所有排气孔全部封堵后,立即关紧阀门,停止灌注,并马上将灌注头从灌注口取出。在砂浆凝结前观察液面高度的回落情况,并及时补浆。待砂浆失去流动性时取掉灌注漏斗掏出多余的砂浆,使砂浆表面距离板顶15厘米。为保证与今后封闭灌浆孔砂浆的结合牢固,在垫层砂浆轻度凝固时在3个灌注孔均插入一根S形钢筋(高度12厘米),距板顶8厘米。按照施工规范要求,垫层砂浆的最小抗压强度达到1兆帕后,可以拆除轨道板千斤顶,由垫层砂浆支承轨道板。砂浆的最小抗压强度达到3兆帕后才允许在轨道板上承重。注意事项:在灌注之前在轨道板顶面铺设一层土工膜进行防护;现场技术人员要详细记录灌注时间、板腔厚度及各种异常情况;砂浆养护在拆除封边材料后立即涂刷养护剂;精调爪拆除时禁止扭反,防止将轨道板顶起出现裂缝;灌注时禁止人员踩踏轨道板,如需要只允许一人轻走;施工完成后要做到工完场清,并及时周转各种材料。

轨道板灌浆检验标准

(1)横向封边,采用经检测合格的迈克斯特砂浆,垫层砂浆的用量应超过轨道板底边2厘米以上,并确保密实。(2)纵向的封边,选用高强度的拌合砂浆,不侵入轨道板内。(3)安装压紧装置,当曲线超高小于45毫米或处于直线时,仅在两板中间安装压紧装置,当曲线超高大于45毫米时,板侧面靠近千斤顶方面必须安装相应的侧向压紧装置。(4)水泥沥青砂浆现场灌注,排气孔出浆饱满,密封措施得当。(5)纵向封边砂浆拆除后饱满度检查,砂浆与轨道板密贴无间隙,饱满,砂浆侵入轨道板最大不超过2厘米。7结语通过对以上关键环序进行了严格的技术控制,合蚌客专管段内的轨道板砂浆灌注施工合格率100%,完全满足了设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