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林场管理创新探讨

时间:2022-09-29 09:36:57

国有林场管理创新探讨

摘要:一个组织发展壮大的根基就是管理创新,组织管理者必须从观念上、制度上勇于改革,探索出一条适合组织发展规律与特点的管理创新体系。国有林场受传统经济体制的影响,经营管理比较粗放,在现阶段市场经济环境中这种管理模式的滞后性与不适应性越来越突出,国有林场出现亏损的现象屡见不鲜,甚至背负了沉重的债务,与林业发展的现实情况严重不符。文章就分析了国有林场管理现存的诸多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策略,以为国有林场的管理创新提供浅见。

关键词:国有林场;管理创新;体制改革

在我国林业产业发展过程中,国有林场一直处于重要的地位,其为我国的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随着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国有林场的经营管理模式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再加之林业生产具有周期长、投入大的特点等,这些现状严重影响了国有林场自身乃至我国整个林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创新国有林场的管理体制势在必行。

一、国有林场管理存在的问题

具体而言,我国国有林场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影响基础设施的建设。现阶段很多林场办公设施还十分简陋,尤其是在计算机信息技术发展已经非常成熟的今天,很多林场办公室还没有联通网络;并且林地与外界联系的道路系统还非常原始,甚至没有真正的柏油公路。这些问题均是国有林场资金投入不足的表现,直接影响到林场的日常运营。其次,体制性矛盾突出。国有林场属于事业性单位,国家政策扶持是保证其正常运转的重要因素。但是由于现有国有林场管理体制不完善,很多扶持政策无法有效落实,且相比其它事业单位,林场职工的薪资福利也相对较低,直接影响到林场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最后,人力资源管理存在问题。很多林场由于条件差、薪资福利低,又缺乏完善的人才引进机制,因此无法吸引高素质的人才,导致人员老龄化现象严重,甚至出现人才断层。并且林场职工整体文化素质偏低,技术力量薄弱,很多职工不仅缺乏必要的专业性知识,且思想观念也比较陈旧,与市场经济环境发展不相符。

二、国有林场管理创新策略

针对国有林场管理存在的问题,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革创新,以更好的适应林业产业的发展:

(一)扩大资金来源,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

首先,可适当减免国有林场的税费负担。可以参照农业税收缴国有林场的税费,取消上缴基数,对育林基金的征收、管理及应用予以规范;各级主管部门不得以各种名义任意占用、转让林场土地、森林资源及其它资产等。其次,加强国有林场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在当地经济发展及社会发展整体规划中要纳入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比如在“村村通”建设项目中,不能忽略国有林场的公路建设、通电通讯建设,并从财政拨款中设置一定的资金用于基础设施的维护与职工的福利保障。最后,扩大资金来源。一方面可以利用国有林场自身的资源优势招商引资,吸引经济实力雄厚的投资者进行投资,结合投资者的经营经验及开发渠道,共同促进林业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可以鼓励职工进行内部集资,将林场的发展与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激发职工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实现个人与集体的共赢。

(二)调整国有林场的产业结构

首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地貌气候、水文土壤等立地条件不良的林分划分成公益林,这部分林木生存环境恶劣,毁地后难以恢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较大影响,可由财政部门专门拨款用于这类林分的日常管理及维护。其次,要坚持市场化的主导发展方向,形成一个“权、责、利”协调统一的管理体制。林业产品实行分类经营,在坚持林木销售为主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副业,比如森林生态旅游事业、培育商品苗木、种植及加工药品等,并引进先进的林业技术,开发森林碳汇、花卉营养土等项目,积极引进高档绿化苗木,形成一套与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经营模式。最后,因地制宜的创建多层次、多功能、多成分的林业生产结构,以生态经济学发展规律为基础,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丰富林业生产结构。比如发展综合化、多品种、多层次的林业产品,发展森林结合药材或森林结合蔬菜的产业模式,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遵循“封造结合”、“以封为主”的原则,不断提高林场自身的经济效益及生态效益。

(三)创新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首先要对国有林场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进行改革,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上采取公开招聘制度,利用丰厚的薪资福利及良好的个人发展规划吸引高质量的人才。可以与林业专业高校相结合,招收高校优秀毕业生,改善职工队伍老龄化与人才断层的问题。针对内部员工则要将业绩及业务能力作为选拔干部的考核依据,真正做到才尽其用。其次,采用多种方式解决林场富余职工的问题,一方面可通过内部协商、签订协议等方式与富余职工解除劳动关系,另一方面可以向富余职工租赁转让林地及森林资源,利用林地及森林资源开发新的项目,形成新的经济实体,为富余职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最后,在主要领导的选拔与任用方面,可先由上级组织进行提名,再由全体职工选举产生,以提高领导任用的民主性。针地上任的领导要实行目标责任制聘任制度,以提高其工作积极性。领导任满后再通过民主评测的方法对其工作绩效进行考核,最后决定其是否可继续留任。

三、结语

总之,在建设生态文明的背景下,国有林场不仅迎来了难得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国有林场要不断创新自身的管理体制,调整经营结构,加强人力资源的建设,才能更好的适应新的经济环境,从而实现林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肖小丁 单位:湖南省洞口县月溪国有林场

参考文献:

[1]闵祥宏,邱鸿权,朱士利,等.临沂市国有林场改革对策浅谈[J].中国农业信息,2014,11(15):137-139.

[2]余运模,胡琼,杨五一等.国有林场发展存在的问题及改革措施--以兴山县国有龙门河林场为例[J].现代农业科技,2013(24):215-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