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个人知识管理探究

时间:2022-09-29 09:34:27

大学生个人知识管理探究

1前言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量正以几何级别的增长,出现了“信息爆炸”的态势。伴随着信息爆炸的是信息的鱼龙混杂,大学生由于信息素养普遍不高,在面对浩瀚的“信息海洋”时往往会茫然无措,很难快速的寻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并加以吸收利用转化成知识。在此背景下,个人知识管理(pkm)变得尤为重要,如何更加有效地管理信息和知识是个人知识管理领域面临的重要挑战。好的工具往往能为学生的个人知识管理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内容策展工具恰恰是为了解决信息爆炸问题而发展起来的,它为人们在信息海洋中快速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提供了便捷,也为大学生的个人知识管理提供了一个新的路径。

2内容策展

信息爆炸时代,人们缺乏的不是信息,反而是信息过量使得大家无法快速精准的寻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内容策展在此背景下也快速发展起来。内容策展是一个识别、组织和共享与特定主题相关的信息的过程,服务或实现内容策展的人被称为策展人,策展人既是数字内容的消费者,同时又是数字内容的创造者[1]。通过内容策展,可以让用户在短时间内,建立一个可信的信息和知识来源,把大量相关主题的内容通过编辑整理汇聚在一个策展网站,把最前沿、最完整的信息分享给读者,给读者带来更多的意见和资源,并公开的与某个知识领域的专家和其他策展人进行联络。一些有名的策展工具已经拥有了大量的用户,比如Pinterest、Storify、Scoop.it、Pearltrees、Blendspace和Curatr等。

3内容策展在个人知识管理中的应用

3.1获取知识

一个好的内容策展平台应该有能力自动收集一些与主题相关的在线内容或问题,这样会节省不少时间。比如用户利用Pearltrees收集“知识管理”主题的内容时,系统会根据他之前收集的内容,分析他的数据,了解他的爱好,更有效推荐相关内容给他。而且这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一旦有新的内容,系统都会自动在平台上方“我的兴趣”和“我的网络”里用红色数字标记出相关主题的新内容及其他策展人的个数,提醒用户去阅读学习。个人知识管理中的知识是多元的,特别是在Web2.0环境中,每天都有大量的数字资源产生,这些资源可能是文字、图片,也可能是音频、视频等,大部分内容策展平台都能收集管理不同类型的内容,能很好的适应不同行业的人员进行个人知识管理,比如学习计算机程序设计的用户来说,利用策展平台获取和处理文本及程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虽然策展平台能自动推送相关主题的内容给学习者,但是我们经常还会通过其他的途径,比如QQ空间、微信平台和论坛等浏览到一些很好的内容,内容策展平台也提供了手动添加资源的方式,很方便的将第三方的资源添加到内容策展平台。比如Pearltrees除了在平台中提供手动加入资源链接的方法外,还提供了Firefox浏览器的Pearltrees附加组件,能方便用户在阅读内容时一键将内容加入到Pearltrees策展平台中。总的来说,策展平台为用户获取知识提供了一个智能化、多元化、可视化的环境,将大家从大量繁琐的知识搜索工作中解放出来,为知识的获取提供了一个便捷的途径,更有利于知识的学习与内化。

3.2组织知识

分类可以让人很容易地找到信息,当信息按照一个明确的类别存储时,只需要按图索骥,就可以快速提取信息以提高效率。正所谓“知之而后定”,只有明确的分类才能为用户的学习确定边界。虽然策展平台的很多内容可以自动策展,但仍需要通过策展人来做选择、组织和评论。内容策展平台基本上都提供了分类功能,让用户可以方便的收集组织信息,虽然它们在表现形式上不太一样,比如Blendspace以“教案画布”的形式组织教学资源,Bagtheweb以“包”的形式来组织内容,而Pearltrees则以“收藏夹”的形式组织不同主题的内容。用户在利用策展平台进行内容组织时,要充分吸收原创内容,尽量跳过无价值的内容,直接向读者提供精华部分,不要拿无用、重复或过时的内容造成信息负载。“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内容策展不是内容的简单聚合,用户要在组织内容的同时进行学习、思考,通过反复阅读,慢慢消化吸收知识,并在原始内容旁边添加自己的感悟、写上自己的笔记,通过评论和反思为内容增加真正的价值。在个人知识管理中,为了更有效地收集、管理不同类的信息,可以使用不同的内容策展平台。比如对于平面设计的用户来说,收集和整理图片是进行个人知识管理必不可少的工作。将图片保存在电脑或是云盘是大多数用户常用的方法,但是在使用过程中也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随着收集工作的深入,文件容量越来越庞大,检索工作也变得越来越困难。利用花瓣网来收集、管理图片是个不错的选择,它是国内著名的类似Pinterest的网站。为了随时采集网页中的各种图片,Chrome浏览器集成了花瓣收藏工具,可以随时收藏网页、精美的图片或者视频,还支持选择区域截图、可视区域截图,满足全方位的图片收藏需求。在花瓣网里,用户可以创建自己的画板,以主题命名,每次采集时将图片放到自己的分类里。用户即使不是每天都登录花瓣网,平台也会自动推荐相似主题的图片,使得自己的图片库一天天的丰满。当用户进行创作想要找相关主题的参考图片时,打开自己的花瓣网就可以了。

3.3分享知识

知识如同水一样,只有流动起来,面积才会变大,影响的范围才会广。分享知识不仅仅是分享,更重要的是在分享的过程中能注入更多的活力,通过和其他人的交流,学习其他人的宝贵经验,优化知识结构,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内容策展可以通过不同渠道进行分享,而且在内容分享之后,观众可以根据内容的质量选择是否喜欢和收藏,并能对内容进行评论,进一步加深了策展人和观众间的互动。另外,策展平台还可以很方便的将有共同兴趣的策展人组织在一起形成社区,或者添加好友,彼此分享平台内容和交流心得。个人知识管理和内容策展是一个互为补充的关系,当用户通过个人的学习与整理,在某个领域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可以将个人博客中的内容共享到内容策展平台,把自己的学习成果分享给其他人,多渠道的传播自己的观点,影响更多的人。反过来,更多的与自己有相同研究经历和知识结构的人能通过策展平台,为个体提供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参考,开拓研究视野,更有利于个人知识体系的构建。

4结语

如何让我们的个人知识管理效率更高,需要借助于现代信息技术。内容策展平台能很方便的帮助大家收集、组织和共享网络资源,特别是在进行资源收集组织阶段,能按照个体的兴趣爱好,主动推荐相同主题的内容给用户,并能快速的按照一定的形式将内容组织起来,可以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进行知识的消化与吸收,拓展学习空间,提高创新效率,并对相关知识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作者:牛雪飞 胡建平 单位:连云港师专数学与信息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田志刚.你的知识需要管理[M].大连: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