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相关问题与建议

时间:2022-11-19 08:35:52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相关问题与建议

一、企业财务管理概述

所谓企业的财务管理,指的就是企业在企业制定的战略目标的指引下,通过对企业的资产进行购置与投入,对企业的资本进行融资与筹资,对企业的运营资金进行管理和对企业的所得利润进行分配的管理过程。企业的财务管理情况是一家企业能够正确实施管理工作和准确做好企业组织决策的必备要求,因此,做好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对于一家企业的正常运行与经营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二、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要素

1.企业财务资金的流入与流出

企业财务资金的流入与流出是企业财务资金运动的一项基本要素。由于企业是在时刻运转的,因此,企业的资金流转往往能够保障企业内部与金融市场之间的平衡。不管是资金从金融市场的流入,还是资金从企业内部流出到金融市场,都是保障企业资金流通的必须要求。

2.企业财务资金的循环与周转

所谓企业财务资金的循环,指的就是企业财务资金通过最初的货币资金的形式转变为生产资料和员工工资的形式,之后再通过经历非货币资金的形式而最终重新回到货币资金形式的过程。而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企业财务资金的循环是不断进行的,而这种周而复始的资金循环过程又被称为是企业财务资金的周转。只要能够保证企业财务资金的周转,就能够保障企业内部财务资金的正常循环。

3.企业财务资金的消耗与回收

企业财务资金的消耗与回收,其实就是企业财务资金的循环与周转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财务资金通过不断流入与流出,以此来保证企业内部财务的正常循环,将企业的筹资活动与分配活动都安排妥当,才能够保障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存在问题

部分企业在财务管理制度方面存在问题,是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当中出现的主要问题之一。由于部分中小企业未能明确自身财务管理的情况,对企业内部财务盲目分析,且没有完善的财务管理机制来确保企业财务管理的安全,因此而导致部分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出现问题。尽管在当今时代,部分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已经是一个十分严肃的话题,然而,仍然存在着部分中小企业,对于企业的财务决策态度存在着差异。这些中小企业普遍认为企业的目标规划或企业的战略改革才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重点,而对于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决策重视程度不够。然而,管理层不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做出有效决策,甚至是无视部分中小企业的发展情况而做出错误的决策,这种情况就往往只能够导致中小企业的财务状况出现问题,而无法保障企业的发展。

2.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结构存在问题

财务管理结构与财务管理模式一样,都是部分中小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而部分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结构的主要问题则在于企业的财务管理结构模式不够清晰,不能够有效进行企业财务的管理。因此,构建起合理的企业财务管理结构,对于部分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有着重大意义。除此之外,部分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的决策权限上存在问题也是部分中小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所出现的主要问题之一。由于部分中小企业在职责范围和决策权力等方面的划分不明确,导致企业决策者的决策权力不能够充分发挥出来,而同时,部分中小企业的决策系统建立不完善也是导致部分中小企业的决策权限不明确、决策力量无法发挥的主要原因。因此,为部分中小企业建立起完善的决策系统,明确规划部分中小企业的决策权限,确保中小企业的决策都能够行之有效,才是解决部分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因决策权限不明确而造成问题的主要手段。

四、针对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提出的对策与建议

1.完善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

财务管理制度的完善是中小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时应该首先注意的一项事情。由于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在企业的财务管理过程中所起到的是统筹规划的作用,因此,完善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就是中小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时必须要求。

2.规范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

规范部分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也是中小企业在解决企业中出现的财务管理问题时应该主要的要点事项。考虑企业现行的财务管理模式是否适合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并且针对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改良,对于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有积极的作用。3.健全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结构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结构与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一样,都是中小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所应该注意的要点事项。依照中小企业的发展情况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结构进行改革,取精去糟,使企业的财务管理结构更加精简而实用。

作者:史欢欢 单位: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