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11-19 08:37:54

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应对措施

一、中小型企业现代财务管理情况

对比大型国有企业,中小企业具有较高的活力与动力,它们具有生产规模小,生产成本低、生产效率高等优势,但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常常受到经济、法律等方面的制约。中小型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特点使其领导层忽视了财务管理在企业运营过程中的核心地位,造成了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思想落后、管理人才匮乏的现象,使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对企业风险控制的作用受到限制。

二、中小型企业现代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企业筹资过程存在的问题

大部分中小型企业的资金来源于自筹,资金来源渠道单一,社会化程度不够,导致了企业发展很难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企业融资难一直以来都是制约中小型企业发展的主要原因,由于中小型企业经营的不稳定性,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其贷款的积极性不高,加上国家在政策上给予中小型企业优惠有限,直接导致了中小型企业寿命偏低,一旦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出现资金缺口很难再次运营。

2.决策者的管理观念落后

多数中小型企业的决策者文化水平不高,管理观念落后,对企业财务账目了解模糊,将所有精力放在利益最大化上,缺乏现代财务管理观念,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财务部门职能的发挥。中小型企业传统的管理模式是所有权和经营权高度统一,企业的所有者同时是企业的经营者,这种管理模式使财务管理失去了在企业管理中应有的地位和作用。经营者在处理财务问题时会受到主观意识的影响,不利于企业的科学管理,中小型企业中家族化管理现象严重,难免造成企业投资决策的失误。

3.中小型企业管理人才匮乏

中小型企业财务人员的素质偏低、难以科学的财务管理方法。中小型企业在创业初期多是由投资者的直系亲属担任财务人员,由于没有经过正规培训,财务人员缺乏财务管理的基本知识,法制观念淡薄,导致中小型企业内部管理体制混乱,无责任上岗现象严重。另外,财务人员与投资者的亲属关系也违背了中国的会计制度。

4.企业风险意识薄弱

当代的中国社会,市场经济占据主导地位,企业经营风险较大,中小型企业投资者总是想利用最小成本将利益最大化,对企业长期发展的思考少之又少。由于缺乏长期投资意识,市场一旦有所变动许多中小型企业就要面临倒闭。

三、应对中小型企业现代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措施

1.改变管理者的经营理念

中小型企业经营者要学习现代经济管理知识,为企业的正常运行设立,职能部门,赋予其适当的权利。在企业决策方面要杜绝经营者个人独断的应为,要以科学、民主的方式为企业选择发展道路进行决策。

2.拓宽资金筹集渠道

企业经营者在根据资金运动的需要来筹集资金的同时,要确保企业资金有效的运用,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中小型企业要在资金筹集与运用之间保持平衡,二者失去平衡将给企业的运营带来困难与风险。因此,中小型企业在进行资金运用决策时,要充分考虑到企业的资金筹集状况,并且要注重资金的有效使用,确保资金增值,以求企业利益最大化。

3.建立有效的财务预警机制

首先,财务部门要树立风险观念,善于对市场化进行科学分析,又预见的采取各种应对措施。其次,企业要从资金周转、债务风险等方面建立完善的预警标准,确定检目标和对象,认真分析市场变化,对可能出现的资金风险做好应急预案,减少自身经济损失。

4.建立完善的财务制度

中小型企业经营者要确保财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的同时,抓好员工职业道德建设工作。

5.加强企业财产监控职能

中小型企业应在内部建立健全的物资管理体系,在物资采购、领用、销售等环节建立规范有序的操作程序,维护物资安全。

四、总结

随着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多,中小企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竞争,只有强化财务管理,提高中小型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才能使中小型企业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出更多的力量。

作者:杜宇扬 单位:湖北商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