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广播电视直播技术研究

时间:2022-05-26 08:59:49

我国广播电视直播技术研究

摘要:本文对我国广播电视直播技术进行概述,提出了现阶段我国广播电视直播技术的发展现状,对电子工程视角下我国广播电视直播技术的应用进行深入分析。

关键词:电子工程;广播电视;直播技术;应用

1我国广播电视直播技术概述

1.1直播技术的主要形式

广播电视中的直播技术主要包括直播形式和分配式直播技术。其中,直播形式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需要对数字信号进行解压和压缩,需要选择数字形式信号,并对接收到的信号进行转码,来获取电视视频信号。而分配式直播技术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将C波段卫星信号作为传输基础,促进了有线电视网络与电视台之间信号的实时传输,为观众提供了良好的观看渠道。

1.2直播传输技术系统特点

第一,高带宽特点。需要将转发器带宽设置为36MHz和54MHz,转发器的带宽要大于有线数字电视的频道带宽度。第二,低门限。卫星直播技术相对于有线广播电视系统和地面广播电视系统而言,传输链路较长,会产生严重的信号衰减,能够满足电视直播的信号接收要求,并且卫星直播传输系统选择的解码方案和低门限信道编码,具有较高的使用效率。第三,高符号率。通过灵活设置转发器带宽和滚降系数等相关参数,提升了卫星直播传输系统的支持性能[1]。

2我国广播电视直播技术发展现状

近年来,广播电视直播技术发展迅速,一经诞生就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效果。直播技术具有付费优势,对促进广播电视的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从目前的发展现状上来看,广播电视直播技术的发展还存在较多问题,受外界气候环境影响较大,导致电视画面的观看效果不好,影响着观众的体验。另外,城市中的高层建筑越来越多,导致广播电视信号的传输受到严重的阻碍,我国的广播电视节目传输呈现出单一化的发展方向,影响着电视节目的个性化发展。

3电子工程视角下直播技术在广播电视中的应用

3.1建立良好的节目平台

良好的节目平台,对促进直播技术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节目平台作为电视节目传输环节的前段,能够保证电视节目得以实现。电视节目平台中的内容主要包括编码及采集节目源等相关系统,通过对节目采集系统的利用,可以有效整理需要播放的电视节目,需要对电视节目进行源码编辑,待源码编辑工作结束之后,需要充分利用编码复用技术对完成编辑的内容进行解码,确保电视节目的有效播放。我国的电视直播技术在直播过程中使用的编码为500kb/s~10Mb/s之间,节目处理需要在该波段进行,能够取得良好的视频播放效果,以便向观众呈现出好的电视节目。另外,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数字卫星技术发展迅速,国家广电总局对直播技术进行了相关规定,将电视机顶盒作为直播技术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开展有个性化的业务,给用户观看电视节目提供了不同的选择。

3.2加大卫星传输工作分析

近年来,广播电视直播技术发展迅速,为了强化广播电视直播技术效果,需要将在线传播技术为重点改革内容。从目前的实际实施情况来看,电视直播技术在发展过程中,积极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技术,促使广播电视行业的整体水平得到不断提高。目前,卫星直播技术的发展,带领人们进入中等网络时代,网络拓扑结构开始出现,在通信线路中呈现出不规则的形状,没有固定的连接形式,每个节点中至少存在两个与其他节点之间进行连接的渠道。该类网络具有通信效率高、可靠性强和管理复杂等特点。为了提高网络的使用效果,需要合理选择最佳的路由机制路径,将其应用在大型的广域网络中,需要利用路由算法和流量控制法,确保网络的高效运转。

3.3卫星接收的实现

目前,广播电视直播技术被广泛地应用于村村通电视网络中,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主要是通过对机顶盒的利用,来控制用户对节目的选择,确保了用户在接收电视节目时的安全性。机顶盒具有解调功能,用户能够结合自身的收看需求来进行所需电视节目的接收,避免了用户在进行电视节目观看时受信号干扰影响而影响节目观看效果,能够确保用户可以正常地观看电视节目。广播电视直播的发展历程比较漫长,技术水平在逐年提高,促进了广播电视行业的持续发展。视频信号和音频信号的接收直接影响广播电视直播技术效果,需要确保能够与节目平台建立紧密的联系,需要对电视节目的接收进行有效控制,不断地提升节目的质量。将机顶盒作为直播电视节目的主要方式,能够有效防止对其他信号造成的干扰,需要对接收的各个过程进行考虑,对于信号接收不强现象,需要对接收电线进行及时调整,有效避免对用户的使用造成较大的限制,对天线的接收范围进行合理调整,强化用户对电视节目的体验效果。

4结束语

直播技术对促进广播电视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提升了电视节目的传播质量和传播效率,在电子工程视角下对直播技术在广播电视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建立良好的节目平台、加大对卫星传输工作的分析,强化卫星的应用效果,确保直播技术在广播电视中的科学合理应用,促进广播电视能够得到良好地发展。

作者:关健 王春雨 叶建超 单位:承德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赵永刚.电子工程视角下探析我国广播电视的直播技术[J].现代国企研究,2015,24: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