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学德育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13 08:16:51

美术教学德育教育论文

摘要:美术作为一门艺术,其所包含的不仅仅是单纯地绘画,还包含着审美、品行修养、创新意识。但是在现今的美术教学中,明显缺乏着美术教学中的德育教育和创新教育,这不仅影响着对学生美术专业课的教学,还影响着对现今美术人才的培养,因此需要加以适当的方法来进行德育教育和创新教育,本文将浅谈如何在美术教学中进行德育教育和创新教育。

关键词:美术教学;德育教育;创新教育

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从古至今,艺术都在不断地深化并延续至今。美术作为艺术中的一种,在千百年来,也经历了很多的变化和革新,这其中从艺术手法到艺术思想,都因为时代的不同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虽然表现形式和艺术思想不同,但是艺术家们在作品当中渗透出的德育意义和创新精神是不变的。但是现今的美术教育工作却缺少了这类教育,这将影响着学生未来的发展和教育的进步,因此,本文将针对如何在美术教学中进行德育教育和创新教育进行分析。

一、美术教学中的德育教学

(一)在基础知识中渗透德育。同其他学科一样,美术虽然作为一门艺术课,其也有着大量的基础知识,如图形的比例、光暗度、角度、色彩的对比等等,这些知识都需要教师进行专业的指导,并伴随着学生整个的美术学习和创作生涯。教师若是在美术教学中添加德育教育的成分,那么学生便可以在不知不觉的学习中被德育熏陶,渐渐地不断完善自我的品德修养,成为符合当今时代价值观的优秀美术人才[1]。例如,在学习《春天的畅想》这节课的时候,可以先提问学生“一年四季当中,大家最喜欢哪个季节呢?”,从中引出“春天”的内容,然后提问学生们“为什么大家喜欢春天呢?”有的学生会说“因为春天万物复苏,一片绿色”,还有的学生会说,因为春天鲜花盛开,一片美好。那我们此时就可以提问学生“如何把我们眼中的春天,通过画笔来展现出来呢?”有的学生会提出用水彩画,还有的学生提出用水墨画,还有的学生提出用铅笔画,除了画笔,还可以用剪纸或者雕塑的形式来进行描绘。通过对大家的引导,可以让学生们积极地进行思考,发挥自己的智慧,亲自动手,用不同的形式,把自己眼中的春天表达出来,通过艺术表达,展现出了自己对生命的热爱,对大自然的热爱[2]。(二)在美术欣赏中渗透德育。学习美术的过程,也是一次艺术欣赏水平提升的过程。学生通过对美术专业知识的学习,提升审美能力,这一过程需要教师对专业作品的讲解,以及对学生自己作品的评价,让学生在一次次的美术培养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审美意识。与此同时,审美意识的提高是学生每天都在经历的事情,因此教师可以将美术课上对学生德育的培养放在美术欣赏之中[3]。例如,教师在上课的时候,可以拿出一些作品让学生欣赏,教师可以针对这些作品先进行挑选,挑选出符合当前对学生价值观培养的美术作品,如教师为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可以找一些抗战时期的美术作品,并对其进行分析,分析过后,再让学生们根据自己的理解,描绘一幅那个年代他们心中最能突出爱国场景的一幅画,画完后由老师点评,这样学生的爱国意识在一次次的不断审视中就得到了提高,同时也达到了培育学生德育的目的[4]。

二、美术教学中的创新教育

(一)从兴趣中培养创新。艺术的进步从来都不会缺席创新,创新是艺术进步的催化剂,因此在美术教学中也需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特别是现阶段的初中美术教学过程中,此时正直学生思维活跃的时期,这段时间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黄金时期,而创新的培养需要学生先对美术感兴趣,在以兴趣为导航的前提下去培养创新,因此教师应当注重对学生兴趣的培养,让学生在对美术兴趣盎然的情况下去进行美术的创新,定会事半功倍。例如,教师在上美术课时,可以对学生喜欢什么进行提问,在教师获取答案之后,需要针对学生喜欢的事物,找出相对应的美术作品,然后让学生去临摹其喜欢的事物。如此一来,学生的专注度会更加提高,随后在学生完成初稿后,由老师进行点评,此时不应对学生有过多的批评,点到为止,而应多给学生鼓励,激发学生对美术学习的激情。有了这种对美术学习的激情后,学生学习美术的主观能动性就会得到提高,对事物的观察角度也会随之发生改变,学生们的创新意识便初步出现。此时教师可以询问学生对一幅画的观赏角度,并鼓励学生用创新的眼光去观察,教师再让学生用画笔在图片上根据自己的想法进行修改,这样学生的创新精神便进一步得到培养。(二)通过练习培养创新。创新不能总是在嘴上说说,或者只是在脑中想一想。若是嘴上说说、脑中想想每个人的一句话甚至都可以称作是创新,因此,创新需要学生动笔去完成他脑子中所想的东西。教师在给出一幅固定作品或者摆出固定模型后,即可要求学生以此物为基础,进行创新作画,然后在完成后展示每个同学的作品。经过长此以往的练习后,学生会对创新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并更有创新的信心。例如,教师在上课时,规定这节课要画素描画——石膏球,将球摆放在桌子上,并要求学生以球为基础,在这个以球为基础的画上对这副画进行创新,完成后将作出全班公示,优秀者得到相应奖励。学生针对这个石膏球有很多的可塑空间,可以将石膏球变成足球、篮球等球类,还可以在球上面添加一些表情,让他变成一个圆润的卡通头像,或者是在球的周围进行改编,因此一个球会有足够的想象空间,教师不必去担心学生不会创作出新的作品。在创作完成后,教师可以以画工,想象力等因素,对每幅画进行评价,并奖励画优者,如此一来,在长期的绘画训练下,学生的创新意识会更加得到提升。

三、结语

总而言之,美术作为一门艺术,需要学生努力地练习,方能有所作为。而初中美术作为学生建立人生观的关键时期,需要对学生德育的培养加以重视,让学生能够成为知识和修养都具备的人,同时还需要在满足学生学习美术的基础上,关注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创造出更加具有时代精神和德育内涵的作品。

参考文献

[1]亢海涛.谈德育在初中美术教学中的渗透[J].西部素质教育,2017,3(01):55.

[2]石军.初中美术教学与创新能力的培养研究[J/OL].学周刊,2016,(28):216-217.

[3]俞燕燕.浅谈初中美术创新性教学[J].学周刊,2015,(10):183.

[4]颜珊珊.立德树人——融德育于初中美术教学的实践[J].美术教育研究,2014,(08):124-125.

作者:聂馨 单位:长春市第160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