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与德育教育的结合

时间:2022-04-13 08:06:53

数学教学与德育教育的结合

【摘要】现代初中数学教学,不仅仅是简单的把教学大纲中的知识点向学生进行讲解,还要根据学科特点、学生年龄和心理特征,在教学方法上适时加入德育教育,在教学过程中有效的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

【关键词】初中;数学;方法;德育教育

韩愈在《师说》写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教师,教书和育人二者缺一不可,教师需要以自己的教学态度、思想道德、文化修养,处处影响学生。随着德育教育日益重要,教师不仅要根据学生年龄和心理特点总结出反映当代精神、适合学生发展的德育方法,还要根据德育教育任务,在教学过程中灵活运用德育方法,以形成最有效的“教学-德育”方法组合。

一、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性

学校德育教育是指教育者有目的、有计划、系统地对学生在思想、道德等方面输入价值观,并通过学生体验与践行,以使其具备社会需要的品德的教育活动。当代应试教育的环境下,家庭、学校重视学生才智教育而忽视德育教育。初中阶段是学生身心发展的最重要阶段,也是德育教育的最佳施教年龄段。初中学生一天有8小时的时间在学校度过,部分地区和学校甚至达到12小时,因此学校德育教育的好坏,不仅关系到学生的成长,更是影响到整个民族素质的高低,甚至影响国家文明的优劣和续断。

二、初中数学与德育教育结合方法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可以以培育学生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为方向,运用生活化的题材,整合包括品德教育、伦理教育、公民教育、人权教育、禁毒教育、生命教育、性教育、可持续发展教育等方面的学习活动,为学生提供新颖的、贴近生活的教学内容,并加强师生之间的联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一)发挥教师的个人魅力。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动方,教师的形象和课堂表达直接影响学生的精神与心理。教师在讲课前,根据教学内容准备教具,突出直观教学;精心设计板书,促进学生消化知识;认真组织教学语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教师的个人魅力,起到为人师表的作用,不仅使学生在课堂上愉快学习,而且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责任心,对教师产生由衷的敬佩,推动学生今后积极的学习工作。(二)利用历史素材进行德育教育。在数学教学中,德育教育素材不是主要内容,需要教师充分发掘潜在的德育教育因素。例如初中几何,可以介绍三国时代魏国数学家刘徽,为《九章算术》做注[1],其中他提出用割圆术计算圆周率的方法,至今仍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明朝大学士徐光启,他与利玛窦合作将欧几里得《几何原本》前6卷翻译成汉语,译成的一些重要术语沿用至今。代数课堂上,可以向学生介绍《梦溪笔谈》的作者,北宋科学家沈括,通过对酒店里堆起来的酒坛和垒起来的棋子等有空隙的堆体积的研究,提出了求它们的总数的正确方法,即“隙积术”,二阶等差级数的求和方法,沈括的研究,发展了自《九章算术》以来的等差级数问题,在我国古代数学史上开辟了高阶等差级数研究的方向。结合教学内容介绍古人与数学的故事和对数学的贡献,可以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三)利用知识点讲解进行德育教育。在进行“统计调查的形式”的教学时,根据人口普查的数据,抓住课堂教学契机,把数学与品德教育进行结合。例如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文盲人口8507万人,同1990年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文盲率由15.88%下降到6.72%,下降了9.16%[2]。由此,可以向学生引出中国的伟大,文盲率降低是党和政府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取得的成果的话题,并教育学生珍惜当前学习机会,报答父母、报效祖国。(四)利用数学活动进行德育教育。除了课堂上,德育教育还应该与课外学习结合,可以布置课外兴趣题或者数学活动进行德育教育。例如,让学生量取每次刷牙的用水量,并让学生试着在节约用水的情况下刷干净牙,可以节省多少水,然后通过计算一个人、一个班级一年的节水量,讲述水资源的宝贵性,这样学生既能掌握数学知识,又接受了环境保护教育。此外,还可以开展讲数学故事活动,比如华罗庚、陈景润等数学家的故事,培养学生的数学兴趣和爱国情怀。

三、结论

数学作为一门自然科学,需要教师深入挖掘教材,探索在教学中融入德育教育,做好教学准备工作,把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结合起来,把学校课堂与社会结合起来,把数学教育与社会热点结合起来,因势利导,寓思想品德教育于数学教学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参考文献:

[1]房玄龄等.晋书•律历志[M].中华书局,1974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J].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报,2001(14),46

作者:常月颖 单位:包头市第四十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