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研究

时间:2022-04-12 04:12:34

发电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研究

摘要:党组织是党思想的发源地,而各级党组织则是执行相应活动的重要基础,是党健康发展运行的关键保证。因此,各级党组织的思想作风,人员素质,发展形势等十分重要。“两学一做”是如今增强党的战斗力,改善问题的重要指导思想,我们必须加以重视。因此,本文主要从问题出发,以国有发电企业为例,阐述推进工作的观点。

关键词:两学一做;发电企业;党建工作

“两学一做”,是面对于现在基层党组织中出现的问题而提出的解决措施之一。国有企业党组织是保证党组织基础坚实性,推动基层党员思想先进性,促进企业发展稳定性的重要保证。如今,却面临严峻的考验,部分党组织形式化严重,执行力较低,思想落后,人员素质堪忧,已经严重影响到党组织的正常运行,企业的健康发展,人员能力的提升。我们有必要采取措施,为建设良好的党组织基层环境而加大改进力度。

一、实施意义

当前国有发电企业存在严重的思想问题,对于党组织的纯洁性造成了一定损坏。推动“两学一做”,具有实际意义。其一,国有企业党组织是保证国家财产的重要领域,通过加强两学一做,可以极大地促进党员摆正思想观念,以党的标准要求自身,从而有助于企业工作的顺利进行[1]。其二,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是党基层重要部分,通过推动活动开展,能够使党的基层更加坚实,发展更为稳定,对于促进党的思想宣传,政策落实具有重要的保证作用。其三,通过开展活动,能够极大的加强党员的纪律意识,从而为企业良好生产环境的营造具有关键价值。其四,可以通过学习及开展活动,提升党员素质,以加强党对国家的领导力,实现政策的深入执行。

二、存在问题

(一)形式化严重。目前,各级党政内部机关都存在一些腐败现象,而国有企业作为经济生产部门,受到不良思想的概率更大,因此,容易让思想性质发生改变。供电企业作为国家主要能源的生产进配送部门,对于国家的正常运转,经济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党组织工作不到位,人员素质缺乏等原因导致的工作失误,服务质量下降,盈利及管理能力落后就会引发严重的后果[2]。党组织形式化严重,日常行为与实际责任不符,造成企业纪律下降,对于其发展是不利的。(二)执行力不高。当前,各级党组织都存在一定的党员行为懒散,党组织领导及指导作用缺失等现象,究其原因,是由于党组织的行动力不足,无法组织党员进行正常活动,党员长久下来逐渐放松对于自身的要求导致党组织的纪律出现缺陷。党员的执行力也逐渐的下降,对于组织而言,无法有效落实上级组织给予的任务,对于企业而言,无法有效地起到带头作用。因此,造成了实际的管理力量下降,党组织被逐渐边缘化。(三)思想趋落后。由于思想的落后,长久的不关心党内工作,因此,造成了党性的逐渐缺失,思想的纯洁性无法保证。作为党员的优势被不正之风影响,逐渐缺失,其素质的合格性有待确认。推动两学一做是让党员能够及时发现自身所存在的不足,以进行及时弥补,让其不论是从思想上,技能上,行为上给企业员工起到良好榜样。目前,很多人员已经逐渐落后于普通群众,缺失了对于自我的审视。

三、推进措施

(一)建立培训制度,组建教育结构。推进党建建设,开展“两学一做”,使活动思想深入人心,行动落到实处,就很有必要根据当前的基层情况,制定严格制度,并组建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活动。通过组织内部进行推荐,委任,选取思想过硬,素质过关,执行力强的党员担任组织和教育负责人,并推荐一定人数的党员作为榜样参与制度的制定。选定时间进行公布,并严格按照所制定的规定进行执行[3]。(二)加强理论学习,实践生产实际。在进行学习过程中,应该结合实际的生产情况进行形式的多样变通,供电企业是国有的重点企业,对于社会的稳定与进步起到重要作用,如果发生失误,将会给国家造成不可预估的损失。因此,我们在进行理论学习的过程中,应该积极联系实践内容,强化自身的责任意识,树立积极向上、实事求是的工作理念,加深对于自我工作能力的提升,从而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三)做好带头作用,加强纪律执行。党员是企业进行生产活动的先锋队伍,因此,对于企业而言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组织的带头人员,做好党员和其他民众的榜样,发挥职位的积极作用,发扬党的优良风格,发展可持续的健康性党组织,是对于党及人民的责任,也是对于自我素质提升的重要途径。因此,组织内人员应该积极的开展党的组织活动,认真学习党的新思想,认识党的新形势,始终走在其他人员的前列,以获得能力的提升和自身发展的进步[4]。(四)落实评价制度,推进组织发展。不断推动以科学、合理、先进、公正为准则为评价制度,以鼓励党员力争上游,提升自身。由此保证党内部的晋升的公正性,保证党组织的纯洁性,组建评价及与之相对应的监督小组,对于优秀的党员进行奖励,对于不足的党员给予鼓励,对于造成错误的党员给予及时批评并以观后效。其他人员对此进行帮助,实现共同进步。

四、结束语

本文通过分析国有供电企业开展“两学一做”,并指出现在企业存在问题,结合实际现状提出解决措施,可以得出,党基层是党组织壮大发展的根基,也是我们国家进行长效发展的重要动力。

参考文献

[1]姚建华.基层企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践和思考[J].企业与文化,2017(2):33-34.

[2]彭博.发电企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几点思考[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23):190-190.

作者:刘伟 单位:贵州粤黔电力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