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要素对西部民间美术的影响

时间:2022-08-30 03:06:34

美术要素对西部民间美术的影响

一、民族信仰对西部民间美术艺术特征的影响

我国的民间美术的发展是在民族观念以及造型艺术体系的影响下,继而发展形成的艺术形式。民间美术反映出了特定区域下的历史文化以及该阶段人类的审美意识,因此民间艺术作品的创作者会将自己的审美情趣以及所思所感融入其中,这也就是民间美术作品会与创作者的生活环境以及文化背景存在较大的关联性主要原因。在一定地理区域内有着与其他区域不同,但又与该区域相适应的文化活动以及文化事迹,而正是这些与该区域相适应的区域文化,给予了创作者更多的创作源泉,提供了更多的创作理念。尤其是在我国的西部区域,农耕文化以及游牧文化有着交融发展的趋势,而正是由于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的交融碰撞,进而让我国西部地区出现了多元文化一体化的文化发展形式。在西部地区人们有着自己的生活方式、行为准则,有着自己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而在西部地区中有宗教信仰以及多神信仰的居民极多,因此由于民间信仰而延伸出来的民间美术也已经融入与人们的生产生活之中。人们在开展民族信仰风俗活动时,会充分借助民间美术来增加民俗活动的感染力和影响力。从古至今,人类在生活中都喜欢利用民间艺术展现民俗信仰,无论是生活中的生活器物还是开展的集体宗教活动中都展现了民间美术信仰。西部地区主要使用剪纸、木雕和砖石雕的图案等对建筑进行装饰,而且这些图案都具有其使用的价值和含义,与民俗信仰有关,例如,回族人民的衣服刺绣图案大部分是花卉图形,主要是牡丹花、梅花、月季花以及芍药花,这是伊斯兰教独特信仰的结果,美术作品中禁止出现人物图案。正是在这样一个信仰背景下,让西部地区的民间美术具备特有的象征和形象,表现出独具一格的民族特色和宗教信仰。各个不同的宗教信仰展示出不同的民间美术风格,让民间图案表现出差异化和多样化。另外,将信仰民俗结合和碰撞,使得民间美术被各个民族进行相互借鉴和结合,表现不同地域所有具有的统一性和特殊性,比如,几乎所有的寺庙建筑外观和其中的图案类型都具有汉藏文化的含义在其中。

二、信仰民俗的功利性与民间美术的实用性相关联

民俗信仰的出现受人们的利益驱使,可以个人利益,也可以是群体利益,比如预测吉凶祸福、祭祀祈福、避灾远祸等行为都与人们的一些利益有关,这些利益可以是健康、经济等方面。以前人们进行巫术活动和宗教活动,都是借助原始美术将原始的宗教信仰观念表现出来,随着时代的不断变迁,民间美术的价值没有改变,还是为信仰和宗教活动提供服务,逐渐使得信仰民俗的功利性与民间美术的实用性相关联。地区的信仰民俗中所使用的美术要素是人们用来表现对佛、神、鬼以及先祖的祭拜和崇敬,这其中也包括对一些神像、佛像在制作中的泥塑、砖石雕、壁画、唐卡等,还有一些举办祭祀活动使用的供奉品和器具,比如神龛、金器、银器、法器等。充分体现出西部地区信仰民俗的情况和特点,一般都是祈求钱财、祈求平安、消除灾难、生命延续等,以及求得心理上的安慰,如,因个人原因发生错误等,表现出很强的功利性。而民间美术则是其中的一种辅助方式,主要是为了体现出功利性的作用,然后再呈现出审美的特点以及艺术表现的实质。民间信仰要在眼前物质上的功效和利益基础上,展现出民间美术神灵的影响力,可以使人们的心理得到不同程度的归属感以及满足感,得到神灵的庇护,他们的信仰可以通过民间美术得到比较明确、真实的回馈,因而将宗教信仰转化成一种清晰的、明朗的艺术表现形态,可以通过多样化的表现形式展现出看不到、摸不着的神灵,包括,雕像、绘画等方式,从而由比较抽象的民族信仰呈现出一种比较形象、直观的形象,进而使民众所信仰的事物可以有一种具体的托付形式,从而使信仰得到最大程度的继承和发扬,特别是寺庙为了自身的发展,扩大受众,不断在强化佛经佛法,以一种人们可以接受的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授给受众,获得更多人的信奉。宗教信仰一般都呈现出现代化的一种艺术表现方式,在心里可以领悟到其存在的公正性、科学性、权威性,从而在信仰表现上用美术作品来体现出来,如,雕塑、故事画等,使抽象的佛教经典,通过创造以及思维想象,以高技术的绘画手段生动形象的呈现在人们面前,从而无形之中感染着、教育着信众。

三、信仰民俗的类型决定了民间美术的造型艺术

从信仰民俗中美术的根本来说,可以具体的体现出抽象的信仰对象,这是社会群众在长时间信仰中对信仰对象逐渐形成的一种认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把信仰对象通过通俗易懂的手段展现出来。在民间信仰中,美术实际上群众对一些鬼神等信仰的一种表现形式,同时包含建筑、雕刻、绘画等;比如雕塑、唐卡、图案、壁画等。社会群众的生活经验和观念会对美术作品产生直接影响,根据信仰对象具有的特征可以赋予指定的形象、美术色彩以及造型,比如在绘画佛像时就需要拥有严密的造型度量系统,其中包含造型规律和理念,在绘画时一定要参照佛经上的规定进行,不可以随便改动,更不能根据个人的意愿进行绘制,在西部地区的任何区域,无论经过谁绘制都会绘画出相同的造型,拥有程式化的一方面,具有固定的艺术形象。假如信仰民俗中还未将某一个事物作为信仰对象时,就不会出现这个事物的造型。信仰民俗是西部民族地区民间美术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因此民间信仰经常出现在西部民族地区民间美术艺术创作之中。信仰民俗正在不断创新和变化,西部地区的民间美术创作也在随之改变,在民间许多艺术家都会以自己对信仰民俗的理解应用线条、用色等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作品。大多数的西部民族地区中的民间艺术都是根据民俗信仰中人们对佛、神、鬼等的崇拜而造就的美术画作,其中也包括宗教和民间人们信仰神的泥塑、雕刻、笔画等以及宗教祭祀时的工具,如金银器皿、法杖等,所有的民间艺术作品都是以我国西部地区民族信仰为基础而创作出的,因此西部民族地区的信仰民俗的历史轨迹对民间美术来讲都具有一定的影响,而在此发展过程中信仰民俗影响民间美术的产生和发展,对民间美术的色彩搭配、题材提供了基础,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讲,信仰民俗决定了民间美术的历史发展走向。大多数的民间美术作品中都离不开信仰民俗的支持,在西部地区民间美术作品中大多数作品或多或少的都包含信仰民俗,西部地区民间美术作品中宗教艺术占绝大数,并影响着西部地区当地居民的审美能力。

四、结论

“一件艺术作品起到的艺术价值,取决于人们如何理解和如何使用”,民间美术作为一种通俗艺术表现形式,符合大众心理的一种符号表示形式,而“个体对符号表示形式的欣赏,有助于形成一个共同体”。在审美经验和审美快乐的影响之下,这两种心理活动活跃的交互作用下产生了民间文化观念。在长期历史实践中,民间美术作品也深深地烙印着民俗信仰。正因为民俗信仰存在差异,民间作品异彩纷呈,更能够感染人。淮阳的民间美术作品布老虎、泥泥狗就与当地的信仰有着一定的联系。虽然民间美术作品具有艺术价值、历史价值,但是当前民间美术作品越来越少。追究其因,当下人们在市场经济环境之下愈加追求经济利益,将民间信仰抛掷脑后。在这种发展背景之下,民间美术作品的传承人的数量逐渐减少。民间美术作品可谓是面临生存危机。但是这并不代表着民间作品就一定会走上灭亡。从目前现状来看,民间美术作品逐渐发吸收其他的文化,以此激发民间美术作品发展活力。不过,依靠其他文化重塑本民俗的文化的行为势必会削弱民俗情感。假若把民间美术作品与民俗情感进行分割,那么传承的民间美术既没有文化特色,又没有发展激情。如今,人们在传承文化的过程中多是建简单将其复制。这表示民间美术已经逐渐失去了最靓丽的色彩了,不能够较好调动人们参与民间作品传承活动了。犹如水失去本源一样,民间美术看似“活着”,实际上已经“灭亡”。

参考文献:

[1]朱香霖.东北民族民间美术在本地区中小学美术教育中的开发利用研究[D].长春师范大学,2017.

[2]张晨暄.民间虎俗信仰下儿童虎饰研究[D].苏州大学,2017.

[3]刘燕.中国民间美术色彩研究[D].山东大学,2016.

[4]赵振鹏.宫廷美术、士大夫美术与民间美术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6(15):267.

[5]左红卫,李云.论新疆民族民间工艺美术的地域特征[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4(07):16-17.

作者:梁宇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