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美术对现代美术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8-03 09:22:40

民间美术对现代美术设计的应用

[摘要]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各种文化之间的有效融合逐渐变成了艺术文化的一种必然发展方向。将民间美术艺术造型与色彩应用于现代美术设计中,可以更好地展现我国传统文化,同时也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基于此,阐述了民间美术的艺术特点,研究了现代美术设计中民间美术艺术造型与色彩的应用,以期能够对现代美术设计有所裨益。

[关键词]现代美术;民间美术;艺术造型;色彩

朝代更迭,时展,民间美术艺术经过千余载传承至今,其是各代劳动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新的形势下,网络技术大力发展,各种思想冲击着我们,民间美术艺术也无法独善其身,在这样的环境中民间美术艺术怎样获取良好传承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民间美术造型和色彩同现代美术的融合是发展的主流方向,有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一、民间美术的艺术特点

(一)民间美术的内涵

民间美术源自普通大众的日常生活,是劳动人民所创造且服务于大众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其充分地展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是民族传统文化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有比较鲜明的民族文化特点,对人们的心理、愿望与道德观念等方面进行了有效表达,传承至今不断发展,演化为民族乡土特色相应的艺术表现形式。民间美术中含有较为丰富的文化内涵,设计师需要对民间美术的造型与色彩加以处理,应用于现代美术作品中,促进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承。

(二)民间美术艺术的造型特点

历经数千年的风风雨雨,我国存在多种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从艺术造型上来看,我国民间美术艺术作品造型多种多样,然而就整体而言,其艺术性与视觉规律性的特点也是极为鲜明的。设计者在进行艺术创作的过程中,会在其中融入一定的情感,造型通常会具有比较典型的情感特点。一般情况下,人们在欣赏艺术作品时,所在意的并不是透视性结构,而是作品中融入的情感。陶艺作品是一种民间美术艺术形式,其在人物、房屋及其田园风格的处理上通常较为粗糙,从视觉上来看,会呈现出地域性的审美情趣。其造型对人们产生强烈的吸引力,这恰恰是其所展现的自然和原始之感,借助于多种不同的造型方式及线条表现形式形成对人们视觉的有力冲击。

(三)民间美术的色彩特点

对于民间美术作品而言,在色彩上的表现通常会具有一定的象征性意义。古时候,人们对于自然和神仙很是敬畏,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渐渐形成了我国所特有的一种色彩体系。通过对民间美术色彩体系进行分析发现,其中经常被设计者所使用的便是五色观,红色、黄色与黑色是民间美术艺术作品中比较常见的颜色。红色是火的象征,因为古时候人们对火充满着敬畏之感,同时红色和节日、喜庆之间也存在着不可分割的联系,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形成了相应的民间美术色彩文化体系。例如,在年画的制作上,武强县为了实现对文化的有效传承与发扬,保留了最为原始的色彩系统和体系,而在色彩的制作方面,采用同先人们一样的做法,这并非民间美术艺术形式所体现的问题,实则是优秀民间美术作品的代代相传。传承的意义除却民间美术艺术作品自身以外,更为关键的是其中的色彩含义以及文化理念的发扬。

二、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应用

要想保证一件美术作品的优秀,设计者需要将自身情感融入其中,设计者情感的表达是使作品具有独特风格的基本条件,这样可以保证美术作品具有独特审美的特点,给观赏者一种独特的审美感受。对于民间美术设计而言,其创作的源泉通常是劳动的过程,在造型设计方面更多是对随意性和自然性的一种艺术追求。关于民间美术设计所具有的自然性特点,创作的出发点会对其产生较大影响。就创作造型而言,通常所采用的是比喻的造型设计手法。古代劳动人民更加看重的是人和自然之间的和平相处,他们相信人类本身便属于大自然,对于客观实体借助形象化的艺术表现形式,将美术作品创作的意图与情感传递给他人。通过此我们能够看到,抽象性是民间美术的一大特点,创作实体化特点与之共存,艺术作品创作的本质便是实现抽象性和实践两者之间的和谐。民间美术设计所具有的随意性特点和自然特点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关联。但现代美术作品的设计通常受限于商业性等各种不同情况,使设计者的艺术创作构思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具有的通常是正确理念实体与抽象二者之间的关联。民间美术设计更加看重的是视觉上带给人们的冲击,就某种意义而言,这一点在现代美术设计中同样具有适用性,设计人员可以大胆展开构思,借助巧妙的艺术表现手法进行艺术创作,以创作出更具有内涵的艺术作品。

三、民间美术艺术色彩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应用

在色彩表现方面,民间美术设计存在比较独特的审美特点,良好地应用色彩可以更为深刻地展现作品的意境。从这一点看来,对于现代美术设计,如果想要促成本身相应的色彩表现体系可谓困难重重。从传统艺术文化的角度出发,其在色彩展现上往往并不会应用各种不同色彩刻意进行搭配,同时亦没有一定的复杂的色彩搭配应用原则。在民间美术艺术设计中,关注的焦点往往是色彩之间的搭配使用,对色彩搭配的关联程度较为关心。此种色彩应用方式是人们在生活中日渐形成的习惯,与人们平日的活动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亦是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一种充分展现。就视觉感受方面而言,往往会使画作欣赏者对其中所含有的亲切感加以感受。另外,民间美术色彩的使用往往也呈现出多样性的特征,展现出直接、热情之感,是针对普通劳动者平日生活状态所应用的形象表现手法。情感表达上民间美术倾注全部,包含丰富的情感,这也是民间美术作品的一个主要特点,也是现代美术设计应对其加以借鉴与传承的,可以从某种意义上对现代美术作品的设计起到指导性作用,良好地进行真情实感的传递,这样方能从根本上获取艺术作品观赏者的认同,同时由此而在情感方面获取高度的认同。要想在现代美术设计中自如地应用民间美术艺术色彩,相关的美术设计人员就需要深入地学习与了解我国传统民间文化,从传统民间文化中找到美术创作的源泉,借助科学运用民间美术色彩所呈现的风俗文化、文化特点,使自身作品的创作更具内涵,加强作品的艺术感染力,从根源上传承及发扬民间美术。传统民间文化中的各种色彩良好地应用在现代美术作品中,可以令设计者的作品散发出真实的魅力。在实际艺术创作中,合理地应用民间艺术色彩,不但可以保证作品自身散发独特的艺术美感,同时也可以使现代人对于美术设计的根本需求得到良好满足。

四、结语

民间美术拥有悠久的历史,其艺术作品中所展现的各种造型和丰富的色彩是我国的文化宝藏,同时亦是现代美术创作的源泉。在现代美术设计中应用民间美术艺术造型与色彩,是其必然的发展方向,同时对艺术设计的进步与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参考文献:

[1]冯超,王芳.刍议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应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6(23):97.

[2]完颜严.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应用[J].戏剧之家,2015(8):169-171.

[3]郭华.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应用[J].艺海,2016(11):79-80.

[4]马国强,王思凡,旦亦涵.试析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应用[J].西部皮革,2020,42(15):63.

作者:王杜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