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4-29 11:39:16

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职业教育改革的不断突破,中等职业学校在教学方式和教学思想上也必须有所发展,这是适应时代潮流的必然之路,学校德育工作是教育发展的新方向,有效的德育教育方法和途径能够在思想上为学生的发展开辟道路,为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树立会有积极的影响。本文从德育工作出发,针对目前德育工作中的问题,旨在探索出新的途径和方法,从而提升中等职业教育水平。

关键词: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方法的探索

中等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技能型人才,为各个企业输送了大量的劳动型人才,对于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状况而言是很重要的。德育工作对学生而言是很重要的,是一个学生成才发展的基础,是学生在日后步入社会发展的重要依据,可以说只有在保证思想道德水平高的前提下才能体现出其社会价值,这对德育工作又提出了新的要求。

1.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开展的重要性

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属于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属于高中分流下来的‘弱势群体’,学习能力较差,处于性格以及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如果学校缺乏德育方面的教育,对其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会产生严重的影响,在没有一个良好的道德观的前提下步入社会就很容易受社会的不良风气污染,从而影响其一生。所以在学校期间开展德育工作既是我国教育对学校的要求,同样也是学生成长的需要。另一方面,德育工作的开展同技能教育相互配合能够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有利于学生知识技能和思想道德素质的共同提升,单纯重视知识技能的提升是片面的,一个思想水平低的学生在知识技能学习的过程中也不会以认真的态度对待,会影响到学生对知识的兴趣,时间长了就会让学生对学习完全丧失兴趣,严重影响学生的发展。

2.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开展现状

2.1学生自身素质较低

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自身素质较低,对学习的兴趣较低,同时叛逆心较重,在学校管理时不服从学校管理的现象很严重,同时由于缺乏学习兴趣,将大部分精力用在了游戏等娱乐上,这些都不利于德育工作的开展,学生自身素质低是中等职业学校自身教育任务所决定的,所以针对这类学生在德育工作过程中要注意方法和手段,只有这样才会起到效果。

2.2缺乏对德育工作重视

德育工作对于学生非常重要,但是就目前的德育工作的开展的现状而言,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对于德育的的认识都存在偏差,以致于德育工作一直没有进展,学生对此也毫无兴趣。这种认识的低浅也就意味着重视程度不够,在各个方面对德育工作的支持程度不够,学校在政策上缺乏针对德育工作的意见,对德育工作的研究不够,导致德育工作开展遇到重重阻碍,很难有很好的成效。

3.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创新

针对中等职业学校的特殊性,想要在德育工作上有所成效,就必须探索出一条新的具有特殊意义的道路,单纯的课堂教育已经没有效果。

3.1将德育工作融入到生活化

德育工作生活化就是将德育工作同日常生活联系到一起,通过日常生活的渗透,以起到好的效果。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突出学生的个性化,对不同学生要制定不同的德育方案,让学生的德育发展同专业特点和自身特点联系起来,在日常生活能活中为学生渗透有意义的思想观念,这能够帮助学生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在步入社会有足够的能力去辨别社会的真善与丑恶,这种生活化的德育方式能够起到一定的效果。

3.2德育工作同心理研究相结合

德育工作开展的目的是通过学校的教育,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所以在教育工作开展时要注重学生的心理过程的研究,从基本做起,这样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首先要明确学生在教育工作中的心理态度,这样才能起到针对性的教育,防止教育对学生起到负面的反作用。在教育过程中要积极引导学生去识别正确的价值观,同时辅以一定的心理调节,对于部分问题学生要注重心理方面的教育,通过教师谈心等方式加强教师对学生心理的掌控力。

3.3注重德育工作的时代特征

德育工作开展需要与时俱进,因为社会在进步,新的思想在不断出现,所以要想不被社会所抛弃,就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接受新的思想,德育工作在进行的过程中要注重同社会的新思想相结合,这样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对学生步入社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新思想的融入是学生成才发展的基础,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社会,才能在社会中生存下去。在面对社会上复杂的情况时有能力有勇气去应对,这样就会一步一步的成长。

4.总结

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工作对于学生很重要,要引起充分重视,要明确当前德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创新途径,注意同学生日常生活、学生心理以及时展相结合,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提升中等职业学校德育水平。

作者:周锋祖 单位:甘肃省徽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李蓓.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途径和方法[J].新西部(理论版),2013,Z2:199-200.

[2]王立湖.新形势下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创新实践探究[J].赤子(上中旬),2015,2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