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校会计教学思路

时间:2022-05-09 03:24:20

中等职校会计教学思路

1中等职业学校会计教学现状

1.1教学体系和教材的局限性

中等职业教育是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体系。当下很多中等职业学校沿用高等学校的教学体系和教材,造成教学目标不明确,课程过多过难,理论课程过多等问题。这就使得在教学过程中,每门课程都蜻蜓点水般学完,学生学习的知识不够深入。另外,目前很多中等职业学校的会计课程设置不够合理,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比例不够合理,专业课之间内容存在严重的重复现象,专业实践和模拟实训的课时相对较少,没有达到专业理论和专业实践1:1的比例。这些都影响学生对会计知识的掌握。

1.2会计理论教学和实践脱节

会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中等职业学校的会计教学的目标是培养面向市场和社会、动手和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专业型、技能型、操作型人才。而现在的职业会计教学中还存在偏重理论的讲授过多的问题,使得学生对会计学习没有感性的认识。过多抽象、空洞的理论知识灌输,可能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云里雾里,慢慢对会计学习失去兴趣,等一门课程结束时也很难形成系统的理解和认识。这也造成学生专业能力差、找工作困难、工作后上手过慢等一系列后续问题。另一方面,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信息处理技术渗透到会计工作中,而会计教学往往滞后于社会会计知识的发展。这就造成学校学习和社会需求的脱节。教师和学生应该做到与时俱进,了解会计行业动态,走在学科前沿,做好时刻学习的准备。

1.3教学方法手段简单,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状态

现在许多职业学校的会计教学仍然延续传统的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中,只是对知识进行填鸭式的灌输,缺乏案例式教学。教师在讲,学生在听;教师在写,学生在抄;教师在考,学生在背。这种传统的、应试的教学方式,无助于学生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更谈不上专业实践技能的掌握。所以,作为会计教育者,必须转变教育方式,从单一的理论知识灌输转变到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2对中等职业学校会计教学的几点建议

2.1中职会计教育目标要明确

中职会计教育目标的定位要与现实相符,并要有前瞻性。而且随着社会变化不断进行修正,按照现时的社会环境或会计人才市场对会计人才的要求来判断和界定。所以,中职会计教育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培养学生对会计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符合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需要。目前的中职会计教育目标为:培养满足社会需求,具有扎实基础理论、较强专业职能素质和良好职业道德,能适应现代会计岗位需要,并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和学习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2.2改进会计教学方法,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

现代会计教学应该告别填鸭式的教学方式,这种方式不利于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也不利于学生创新式思维的形成。课堂教学应该做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念,秉承“学为主,教为导”的原则。教师可采用“启发式教学”“案例式教学”“模拟会计教学法”等教学手段,开展参与性、互动性强的教学方式。计算机和多媒体系统的应用为会计专业教育的创新提供更多的机会,既有助于直观、形象化地组织教学,又有利于设计个性化的学习道路。如过去在讲解“如何记账”时,方法是“根据审核无误的记账凭证登记”,即将记账凭证抄到账簿上。但由于受到条件的限制,无法将记账的结果列示出来,常常是教师讲完了,学生仍然不知道该如何记账。现在利用会计软件及多媒体边演示边讲解,同时演示会计凭证和账簿上,再将结果演示出来,使之形象化,然后让学生自己动手上机操作,这样能更好地达到预期效果。另外,要辩证地利用好多媒体教学,不是任何时候多媒体教学就有利于学生的学习。简单的PPT演示可能使得教学速度过快,学生无法跟上节奏。而有时板书使得学生有更多的思考时间,教师也更容易掌握课堂节奏。

2.3提高学生终生学习的能力

现代各个行业技术日新月异,会计行业也是如此。教学的任务不再仅仅在学校教学生某一种或几种技能,而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使得学生步入社会后能够更好更快地适应新的工作节奏。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需要手把手地教授知识和技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职业中专的会计教师,要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生遇到问题时不要单一地回答问题,可以引导学生与同学之间交流来解决,可以通过图书馆或网络来查询资料来解决问题,多多指引学生关注会计专业的论坛,鼓励他们在论坛上踊跃发言。教育的本质不是单一的灌输,而是培养学生终生学习的能力。不仅教师教,更需学生会学。教师在教授会计理论时,要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只有养成这样的学习能力,学生不仅在会计学习上受用,也会在其他领域受益匪浅。

2.4加强实践教学

会计的专业课学习和其他专业一样,需要理论和实践交叉的学习,才能将知识循序渐进地理解透彻。学习的过程是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反复过程,学生第一次学习一门新的会计理论课程,未免感到陌生和困惑,这就需要跟进相应的实践过程。比如,在“基础会计”一段课程完成后,教师可以按照现代公司的标准,指导学生进行建账,填写一些基础的凭证等。这些实践过程可能比较简单,但能够使得学生对课程有一个直观的认识,了解企业财务会计核算流程,在实践的过程中也增强了学生的成就感。在经过实践锻炼后,再将理论知识反馈,这样学生才能将知识掌握得好。会计实践的方式多种多样。教师可以利用课堂时间,教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简单的动手操作,比如填写凭证等;可以集中一段时间,组织学生去公司进行实习,真刀真枪地体会会计实践;也可以在学校建设会计实验室,模拟公司的财务办公室,不同的学生分担不同的职责。总之,会计的实践学习方式可以多样,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意愿和各自的特点,进行合理的安排。经过实践训练的学生才能对理论知识理解得更加深入,在以后的工作中也能尽快上手。以上是笔者对中等职业学校会计教学的一些看法,希望在社会、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中等职业学校培养出越来越多具有职业道德、理论素养和动手能力的实践型、应用型会计人才。(本文来自于《中国教育技术装备》杂志。《中国教育技术装备》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王倩高莹工作单位:淄博市淄川区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