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德育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4-29 11:41:24

中学德育问题与对策

摘要:德育对于学生的成长和学习来说非常重要,但是目前的中学教育中对德育的重视程度明显不够,所以,针对目前中学德育的问题提出有效的对策和建议,使学生的德育水平有所提高。

关键词:中学生;德育;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

德育关乎学生的长远发展,一个人没有良好的品德和人格就不能够在社会上立足,中学阶段是学生性格逐渐步入成熟的阶段,所以此阶段的德育工作十分重要,为了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够在正确的人生轨道上前进,中学教育必须重视对学生的德育。

一、丰富学生的感情

目前学校的德育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很多学生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与人相处的能力得不到锻炼,而且对友情和亲情的认识没有十分的深刻,这些导致学生很容易产生孤僻的性格,从而影响学生品德和人格的塑造。教师想要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必须从丰富学生的情感入手,通过多种感情的感染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二、联系生活渗透德育

德育不是一门简单的课程,它不能够通过考试的方式来衡量学生的品德,学生只有在生活实践的过程中,经过教师或家长的引导才能够逐渐地认识到世界中的是非善恶,这种明辨能力是要经过一个长期教育的过程才会不断提高的,这些都需要教师在进行教育的过程中将生活实例引入教学,让学生能够通过生活实际问题检查自己品德的不足,生活教育的方式就是让学生能够真正地提高自身的品德,成为一个关爱自己、关爱他人、热爱社会的人。

三、艺术教育与德育相融合

艺术教育有着其他教育方式没有的特点,艺术本身就可以陶冶人们的情操,提高人们的审美。通过艺术教育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兴趣,而且还能直抵学生的内心深处,在引起学生感情共鸣的同时达到教育的目的。教师可以通过音乐、电视、电影艺术、美术等艺术形式塑造学生良好的品质,通过对艺术作品的欣赏学生可以体会到作者表达的积极的思想以及作者融入作品中的情感,在洗涤学生心灵的同时为学生治愈心灵上的伤痛,使学生能够积极健康地成长,艺术教育是从学生的内心深处进行教育,所以,这样的教育方式应该大力推广。总之,德育是智育教育的基础,学生只有先学会做人才能够体现自己的价值,首先学生应该拥有健康的思想才能够贡献社会,所以,对中学生德育教育十分的重要,学校应该投入更多精力关心学生的成长。

作者:刘龙泉 单位:吉林省大安市太山镇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雷尧.探讨中学生德育教育的问题与应对策略[J].中华少年,20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