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11 09:18:21

民生工程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及市卫生局下达的2013年度民生工程、为民办实事卫生目标任务,不断推动我区卫生事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突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卫生局的工作部署,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圆满完成2013年民生工程卫生目标任务,全力打造“实力、健康、廉洁、文明、和谐”卫生,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基本原则

(一)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最迫切的健康需求,尽可能让人民群众直接受益;

(二)巩固和完善实施民生工程、为民办实事的成果和政策措施,体现民生工程、为民办实事的连续性;

(三)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统筹兼顾、可持续实施”的要求,同步推进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程,确保民生工程、为民办实事工作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三、工作目标

(一)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将财政年人均补助标准增加40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基金使用率达到85%以上,参合农民住院一次报帐率达到90%以上。

(二)扩大基本诊疗路径实施范围。在全区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动基本诊疗路径管理,积极开展基本诊疗路径管理病种定额付费改革试点,2013年底前完成320例。

(三)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区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所有药品(中药饮片除外)实行零差率销售。

(四)深入开展“光明·微笑”工程、儿童“两病”免费救治和尿毒症免费血透救治工作。将全区所有符合救治条件的白内障、唇腭裂患者、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纳入常态化管理,实施免费救治;对需维持血液透析的尿毒症困难患者(城镇低保、农村五保、城镇“三无”人员、福利院供养孤儿、新增四类优抚对象和低保边缘户)实施血液透析免费救治。

(五)开展重性精神病免费救治工作。对贫困家庭重性精神病患者实施免费救治。

(六)对农村孕产妇实行免费住院分娩和育龄妇女免费补服叶酸。对在区、镇医疗机构平产的农村孕产妇实行免费住院分娩。对农村育龄妇女免费补服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

(七)改善高坑中心卫生院、青山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居住条件。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及时完成上级任务。

(八)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将人年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由25元提高至30元。按照《国家基本公共服务规范》的要求,为城乡居民提供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九)对村医发放养老保障生活补贴。对年满60周岁、从医满20周年的村医每月发放养老生活补贴65元。

(十)对村级医生实行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对承担公共卫生服务的村级医生每人每年补助1800元。

(十一)加大农村改厕建设力度。

(十二)打造食品药品安全城暨创建省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

(十三)城区医院医疗废水处理。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完善机制,狠抓落实。各单位要将民生工程、为民办实事卫生目标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部署,将任务逐级分解,确定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强化措施,精心组织实施,认真履行职责,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民生工程卫生目标任务。

(二)加强培训,强化监管,规范运行,创先争优。各县区要进一步加强对医疗卫生单位、新农合经办机构的监督管理和人员培训,明确工作内容、标准、要求等,增强责任感,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加大对项目单位建设管理力度,进一步强化内涵管理,使之协调发展,整体推进,努力达到全省先进水平。

(三)积极筹集资金。农医中心要积极争取财政的投入,落实好所需资金,同时,按照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政策和进程,不断改革和完善医疗卫生机构经济运行机制,探索多方面、多渠道的筹资办法。

(四)加强协调和督导检查。民生工程、为民办实事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要继续努力争取各级政府支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沟通信息,交流经验,促进工作发展。坚持实行自查、督查和考核制度,项目承办单位每月进行自查,区卫生局负责季度督查,并组织年中和年终考核,确保工作进度,确保工作质量,确保达到工作目标。各单位要在每月1号前以电子版形式将上月民生工程、为民办实事指标完成情况上报区卫生局,区卫生局民生工程办以书面和电子版形式报市卫生局民生工程办公室。

(五)奖优罚劣。对完成民生工程、为民办实事目标任务好的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制,取消年度卫生工作评先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