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民生 重视民生

时间:2022-07-24 09:24:00

关注民生 重视民生

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是人民司法工作的基本职责。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已引起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民事审判的核心任务之一就是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民一庭作为处理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民事纠纷的审判职能部门,将以此次“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为契机,以民生问题为抓手,进一步做好本庭的各项工作。为此,我庭适时调整了工作思路,理清了工作计划。

一、践行司法为民,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都属于人民,审判权作为国家权力的重要和有机组成部分,理当为人民服务。为此,我庭在民事审判工作中,将进一步采取切实措施,便民审判:一是要继续和全面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为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提供尽可能多的便利;二是要切实做好诉讼指导和释明工作,避免当事人因怠于或不当行使诉讼权利而使自己的权益受损。

同时,我庭将针对关涉民生的各类案件,强化审判,加强指导,以切实维护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首先,着重审理好商品房买卖合同、劳动合同、人身权损害赔偿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民事纠纷案件。其次,将就目前突出存在的几类民生案件,着重做好全省法院的审判指导工作:1、针对当前对农民工合法权益保护不够等突出问题,指定专人进一步进行专题调研,并在此基础上修正和完善我庭业已拟定的《关于加强涉及农民工权益案件审判工作的意见》并上报批准后下发各级法院,以切实保护作为弱势群体的农民工的合法权益。2、为切实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并结合劳动合同法颁布实施的需要,拟于6月份召开一次全省法院劳动争议案件专题研讨会,就我省法院审理劳动争议案件中存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研究,力求在相关问题上达成共识,并形成会议纪要印发全省法院供审判工作中参考。3、修正和完善我庭业已拟定的《关于处理“外嫁女”请求分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征地补偿款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上报批准后下发,以规范和统一全省法院在该类案件上的司法尺度和裁判标准,以切实维护“外嫁女”的合法权益。

二、强化调解,妥善处理民生纠纷

通常情况下,判决只能从法律意义上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纠纷,很难真正彻底地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而调解则不仅能从法律意义上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纠纷,更能从心理意义上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因此说调解是“最高境界的审判”。董治良院长在《全省法院院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要把诉讼调解贯穿于诉讼的整个过程,坚持调判结合,案结事了。我庭在大学习、大讨论过程中,深入领会董院长的讲话精神,并切实贯彻于审判工作之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一季度,我庭的调解率达到了72%,创历史以来的最高。被媒体热炒的涉及海航公司6名飞行员的12宗劳动争议纠纷案件的成功调结即是我庭进一步强化调解工作的具体成果。我庭今年上半年同时受理的涉及海航公司12名飞行员因辞职而引发的25宗系列劳动争议纠纷上诉案,因近期国内诸多航空公司频繁发生飞行员“辞职”、“跳槽”现象和东方航空云南分公司飞行员“集体返航事件”而备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受理该系列案件后,我庭在董院长及张子连副院长的亲自指导与支持下,从和谐司法及“能调则调”的理念和原则出发,确立了力争调解解决纠纷的思路。随后我庭集思广益,联动出击,提出了兼顾飞行员和海航公司要求的调解方案,并围绕该调解方案,采取先易后难、各个击破的调解策略,多渠道、全方位地做了大量的调解工作。经过艰苦细致的调解,终于成功促使其中6名飞行员与海航公司达成了调解协议。该12宗劳动争议纠纷案件的顺利调结,不仅较好地稳定了海航公司的飞行队伍,为海南航空运输业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更让6名已停飞近两年的飞行员重返蓝天,充分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好的反响并受到了最高法院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4月25日,《人民法院报》用了几乎一个整版对此进行了专门报道和宣传。此外,中央电视台以及《海南日报》等主流媒体也对此进行了专门的采访报道。

为将调解工作引向深入,我庭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强化调解工作:一是在调解时间上,贯彻董院长讲话精神,坚持全程调解,将调解工作贯穿于案件审判过程的始终。二是在调解主体方面,要充分调动全庭力量,无论是书记员、助理法官、案件承办法官,抑或是合议庭其他成员都必须全力以赴,抓住每一个可能促成当事人协商解决纠纷的机会,对案件进行调解。对于一些疑难、复杂、社会影响大或社会关系复杂的案件,庭长也应当积极主动介入调解,必要时,请院长出面,参与调解工作。三是在调解技巧上,要善于以化解纠纷的诚意和法官的个人魅力,感染当事人,赢得当事人的信任,从而找到调解的突破口并力争以调解方式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纠纷。

三、抓好法庭工作,为普通民众排忧解难

“人民法庭是党通过司法途径服务人民、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董院长在《全省法院院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继续开展假日法庭、瓜菜法庭、渔排法庭、旅游法庭、涉军法庭的巡回就地审理案件工作。我庭作为全省人民法庭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认识到人民法庭工作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巨大作用,将在董院长讲话精神的指引下,进一步抓好以下几项人民法庭工作:1、将于近期召开一次全省人民法庭工作座谈会,研究解决当前存在的阻碍全省人民法庭发展的主要问题,理清人民法庭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制定相应的落实措施,对近两年工作成绩突出的人民法庭予以表彰,以此推动人民法庭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2、有针对性地加大对人民法庭干警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人民法庭干警的基层司法工作能力。3、在已有假日法庭、瓜菜法庭、渔排法庭、旅游法庭等的基础上,继续指导和推动其他便民利民法庭的设立,同时指导和推动便民利民法庭的巡回就地案件审理工作。

尽管最近发生的“5.12汶川大地震”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但全国人民在抗震救灾行动中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团结、友爱、互助的民族精神,体现了新时期党和国家更加关注民生、保障民生的政策精神,这激励着我们在今后的民事审判工作中进一步落实司法为民理念,为当事人提供更公正、更便利的诉讼服务。同时,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我庭将秉承人文奥运的理念,给当事人以充分的人文关怀,最大程度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奥运会的顺利、圆满召开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为构建和谐海南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