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个至上 推进法院工作不断前进

时间:2022-07-24 09:25:00

坚持三个至上 推进法院工作不断前进

高院党组决定,举办全省法院系统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进一步明确人民法院工作的政治方向,对我省法院服务改革开放大局进行专题研讨,非常重要,非常及时,是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加强法院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全国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和同志、王胜峻院长重要讲话的具体举措,充分显示出高院党组紧跟党中央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具有全局的、战略的重要意义。司法警察总队在前一段时间也按照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组织全体警员认真开展了十七大精神和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胡总书记在政法系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政法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学习好,贯彻好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应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法院工作,司法警察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现在集中学习同志和王胜峻院长的重要讲话,我们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人民法院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各项工作的与时俱进,必须把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作为始终坚持的指导思想。只有始终坚持“三个至上”,人民法院工作才能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司法事业才能兴旺发展,司法警察工作才能有前途。只有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不动摇,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不动摇,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目标前进等重大问题上认识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

人民法院的司法警察工作要贯彻和落实中央领导和省高院董院长的讲话精神,要紧密结合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工作实际,深入思考,认真研究事关司法警察工作发展进步的重大问题,牢固树立执法的一些理念,如执法为民理念、民主法制理念、服务发展理念、科学管理理念,进一步探索、创新司法警察工作机制,警务工作机制,警务资源整合机制,警务保障机制。在更高的起点上谋划司法警察工作的机制体制,把司法警察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首先,要从领导干部抓起。大力加强干部自身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水平,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境界,一种使命,向书本学习,向警员学习,争做学习型领导,争带学习型队伍,争创学习型警队,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准确把握大局,驾驭复杂局面,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还要具备较强的决策能力、管理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组织指挥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领导干部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真正做到在政治上坚定清醒,在干部作用上,在重大决策上发扬民主,在工作作风上求真务实,在生活情趣上健康高尚,在廉洁自律上严格要求,以实际行动为全体警员作出榜样,为司法警察队伍树立良好形象。加强调查研究,增强对下级警队指导的针对性,提高领导者的指挥权威,真正为人民法院审判工作服好务。

其次,走素质强警之路,在推进素质强警上,我们的领导也将坚持以警为本,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在司法警察队伍中深入展开大教育、大培训活动,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人民法院司法警察训练大纲》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全国法院司法警察训练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强对司法警察队伍的教育培训,进一步强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业务能力培训和责任意识教育,全面提高司法警察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把握理解法律精神的能力,围绕提升队伍实战能力,我们总队广泛开展练兵活动,针对警务保障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实务性练兵。强化警务训练一周一小练,一月一中练,一年一大练的“三练”活动,抓教育,打基础,强技能,苦练基本功,严格训练,严格要求,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熟悉掌握各种业务技能战术,练就过硬的实践本领,为值庭、押解、看管、安检、执行死刑,尤其是死刑二审案件开庭等到各项警务保障顺利进行,为打击各种暴力抗法犯罪、处置突发事件及紧急应急情况,确保人民法院和法院工作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打下坚实基础。从而不断提高司法警察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广大法警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法律素质、科技素质,努力培养一批懂管理的优秀人才,专业工作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司法警察保障庭审的能力和公正执法树立形象的能力。打造和谐警队,快乐警队,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第三,狠抓队伍建设。警务保障工作要求司法警察必须具备较强的实战能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召之即来,来则能战,战之能胜。要从思想作风、心理素质、专业技能、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等方面加强司法警察队伍的实战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司法警察职能作用。具体而言,一要以忠诚为警魂,以忠诚为首要,建设过硬的领导班子。确保领导班子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二要以警为本。尊重爱护法警,充分调动法警积极性,发挥他们首创精神,保障法警各项权益。营造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三要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切入点。加强对队伍的教育整顿,使全体法警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抗腐蚀诱惑的能力;四要积极推进司法警察队伍规范化建设,塑造具有海南特色的司法警察队伍形象。严格执行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内务条令、执法行为规范、押解、看管、值庭、安检四项规则。对司法警察职能履行的各个环节进行统一规范,切实把规范职能履行工作落到实处。使所有司法警察的执行行为和警务保障活动约束在规定之内。确保司法警察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严格执法,依法办事。在执法环节上突出“四严”:从看守所提押犯罪嫌疑人,突出手续严,防止提错人;提押路途中突出监视严,防止犯罪嫌疑人脱逃;候审时突出看管严,防止被告人串供;出庭时突出押解严,保证被告人始终在控制范围内,防止其有危害法庭安全的行为。此外,总队根据最高法院关于部分法院发生被告人脱逃事件的通报,决定在全省警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以刑事审判庭审安全保障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整顿。着重解决法警队伍中存在的特权意识浓厚,工作作风粗暴,法律意识、大局意识、安全意识淡薄,警务工作中执法行为不规范,思想麻痹等突出问题。

司法警察是我国人民警察的独立警种之一。依法是司法警察工作的核心职责,是做好警务保障的最直接载体。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是党、国家和人民对司法警察的最基本要求。面对日益繁重的执法任务和日趋复杂的执法环境,我们必须加强学习,才能进一步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做到依法执法,执法为民,确保人民法院的安全有序,维护法律的权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司法警察工作的内涵、模式、对象和手段等均发生了深刻变化。要做好今天的司法警察工作,必须在观念上要有新的转变。司法警察职能已经全面拓展,队伍的重要性日益突显。因此,司法警察工作首先要从过去的单一值庭、押解、看管的观念转变为现代的打击暴力抗法犯罪、制服一般犯罪、处置突发事件和维护法院庭审安全的观念。我们将现代管理理念导入司法警察工作,强调目标管理、责任管理、制度管理,科学用警,充分激发警队活力,力求实现警务效益的最大化。我们总队始终坚持签到制度,着装上班,开门办公制度,出操训练制度。进一步巩固作风纪律整顿的成果。

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北京奥运会将成为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新界标,5、12汶川大地震是对我们中国发展的一次考验,它让我们懂得有一种凝聚叫力量,有一种自信叫自强,实践证明,中国人民是团结、伟大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伟大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我们站在新的起点,将奥运精神、抗震救灾的凝聚力传递下去。我们决心用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领导的讲话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研究和谋划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司法警察工作。自觉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指导思想,思维方式,实际行动上实现新的转变,真正以科学的理念,和谐的方法,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来谋划,改进司法警察工作,最大限度地激发创造动力,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消灭不安全因素,回应院党组、院领导和全体法官对司法警察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努力使我们的司法警察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符合科学性。我们将按照董院长在视察基层法院时提出的要求:“在艰苦的环境中,要保持艰苦奋斗的生活作风,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以务实公正的工作态度、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最佳的工作状态,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努力开创司法警察工作的新局面。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技能过硬,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司法警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