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艰苦奋斗党课讲稿

时间:2022-10-15 11:00:00

坚持艰苦奋斗党课讲稿

教学对象:广大基层干部。

教学目的:结合**精神的学习,使学员进一步理解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加强生活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教学提示:重点指出“干部生活问题是小节”观点之错误所在,指出加强生活作风建设的重要性。

教学时间:一个半小时。

党的**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在论述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时,突出强调了干部生活作风建设问题,强调领导干部生活作风不是小事,并把干部生活作风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狠刹奢侈享乐之风,大力加强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对于我们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力量所在

中华民族素以勤劳勇敢、朴素节俭著称于世。艰苦奋斗、勤俭创业是中华民族历代相传和敬仰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这个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上,曾留下了许多赞扬勤俭美德的格言和故事(教学提示:可列举一二)。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光大者,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朴素节俭的美德,并赋予它们新的意义,形成了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艰苦奋斗是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动力,同时也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法宝。说到艰苦奋斗,人们会想起党的历史上有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想起延安时期的大生产运动;想起党的领导人开荒种地、挑粮上山、窑洞纺线等许许多多的故事(教学提示:可举一两个此类例子)。可以说,我们党的历史,实际上就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历史,我们党的领导人既是艰苦奋斗的倡导者,又是艰苦奋斗的身体力行者。正是靠着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党率领着人民,以高昂的革命斗志,用“小米加步枪”的装备,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

革命胜利后,战争的硝烟已经驱散,吃草根、啃树皮的时代也已经成为了历史。但是,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郑重地告诫全党,要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警惕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等情绪的滋长,防止“被糖衣裹着的炮弹”所打倒。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党员干部只有坚持艰苦奋斗的传统,才能遏制腐败现象。总书记着眼于我们党在新时期的历史任务,提出了“六十四字”创业精神(教学提示:可以解释“六十四字”精神的内容)。他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他指出:只有有了艰苦奋斗的精神,才能做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才能始终与人民同甘共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带领群众创造美好的生活;才能有效地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需要指出的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有着十分突出的现实意义。从外部环境看,我们党所领导的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当前,以信息革命为主要内容的新技术革命,已经把人类社会推进到经济全球化的阶段,我国不可避免地要与资本主义世界进行着日益密切的接触和日益激烈的竞争。加之我国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少,综合国力还不强,人民仍不富裕,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所以,我们要想在与资本主义的竞争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并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其难度之大、任务之重、困难之多是可想而知的,全党同志必须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如此才能克服一切困难,胜利地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从我们党的内部情况来看,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一些党员干部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价值观的腐蚀,使党内出现了以权谋私、贪图享乐的现象,甚至出现了影响极其恶劣的腐败大案要案,影响了党的形象,也影响了党群和干群关系。我们只有加强全党同志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并教育全党同志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才能提高全党同志的思想境界,才能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这也是党的**提出“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加强生活作风建设的根本意义所在。

二、反对享乐主义,必须加强生活作风建设

实事求是地说,当前在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上,贪图享乐的风气确实比较严重,甚至有些触目惊心。主要表现在:(1)贪图安逸、不思进取的现象比较突出。一些干部讲享受不讲奉献,害怕到艰苦地区、艰苦部门、艰苦单位和艰苦岗位工作,在思想状态、精神状态、工作状态上,贪图安逸,畏惧艰苦,不思进取。(2)攀比之风日盛,铺张浪费现象严重。一些党员和干部,不能正确地处理发展经济同改善生活的关系。我们的生活条件,只能随着经济的发展而改善,应把更多的资金用于发展经济和改善群众生活上。而一些党员和干部,却一味讲排场,比阔气,滥用民力,铺张浪费。而且现在有一个怪现象,越是经济落后的地方,一些干部追求奢侈享受的风气就越盛。(3)吃喝风未止,玩乐风又兴。“几十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已经是一个老话题了。但是,在吃喝风仍然难以刹住的同时,玩乐风又刮起来了,而且是越刮越烈,从用公款国内国外地转悠,到参与各种高消费的娱乐活动,玩法可谓五花八门。(4)乱搞两性关系,样子像流氓。一些干部道德败坏,寡廉鲜耻,沉湎女色。从狎妓,到包养情妇,甚至连集体、将“野鸡”招至党校宿舍这样的丑事,居然也做出来了……可以想象,我们的干部如此沉湎于灯红酒绿之中,又有多少精力去干正事,在他们的享乐之中,又有多少人民的血汗钱被无情地糟蹋了?

但是,在如此严峻的形势面前,在我们党内,认为生活作风是“小事一桩”的党员领导干部却大有人在。有的认为,政治立场、思想作风是考察一个领导干部的主项,吃点儿、喝点儿、拿点儿,不健康的东西看点儿、听点儿、玩点儿,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甚至认为领导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只要无伤大雅、不犯大错就行。这种想法是极其有害的,也是十分危险的,必须坚决地予以改正。

党的**指出,坚持艰苦奋斗,必须加强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反对享乐主义。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不是小事。一方面,生活作风,可以说是一个人道德水准和精神境界的反映,从生活作风上可以看出一个人品质的高低,灵魂的美丑。另一方面,领导干部生活作风的好坏,也直接影响党的形象,影响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邓小平和同志多次强调,党是全社会的表率,领导干部是全党的表率。各级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群众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不仅是政治上坚定,工作上勤奋,而且生活作风上也要过得硬。因此,作为领导干部,不仅在工作上要率先垂范,在生活作风上也要为人师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群众,倡导新风。

说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不是小事,也是现实生活的深刻总结。从现实生活看,不良的生活作风不仅使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而且由此走向堕落的深渊。毋庸讳言,日常生活是人们最容易“失守”的地方,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总是千方百计地从生活这个“小节”中寻找突破口,然后达到拉垄腐蚀干部的目的。加之在现阶段,八小时之外的时间,还是监督的薄弱环节,因此领导干部这时最容易放纵自己,日久年深,如果不加警惕的话,难免由失范发展到失足。古往今来,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了,那些走上腐化堕落、违法犯罪道路,落个身败名裂下场的人,如陈希同、成克杰、胡长清、慕绥新、马向东之流,哪个不是先在生活作风上出了问题——或是从贪财开始,或是从贪色开始,结果是越陷越深,以至不能自拔,最终淹没在灯红酒绿之中(教学提示:可从分析一两个重大案件入手,指出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不是小事)。生活的辩证法告诉我们,政治立场与生活情趣是很难分开的。各级领导干部头脑中必须警钟长鸣,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一定要把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抓好。

三、坚持艰苦奋斗,必须要有高尚的精神追求

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首先要加强党性和人格的修养,树立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打牢思想基础。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强调个人的品德修养。古人曾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封建时代的文人或是官吏都能有这样的境界,何况我们共产党的干部?在金钱、美色、车子、房子等诱惑面前,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不能迷失了方向,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一定要有更高的精神追求。总书记指出,“以艰苦奋斗、勤俭朴素为荣,以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为耻。对于共产党员和各级干部来说,这也是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政治鉴别力的一种考验”。每一个党的领导干部,都应该经常想一想“参加革命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当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这些问题,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正确回答。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坚持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树立良好的生活作风,秉持严肃的生活态度,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样才能在种种诱惑面前,永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当然,强调领导干部生活作风问题,并不是说领导干部不能有自己的正常生活。领导干部不是“苦行僧”,也非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安排一些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培养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这些都是人之常情。只是需要提醒党员干部注意的是,面对复杂的世俗人情和多样的业余生活,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千万不要被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情”牵着鼻子走,不可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来换取个人一时的享乐,更不能成为腐朽生活方式的俘虏。

四、坚持艰苦奋斗,必须严格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规章制度

改革开放以来,为了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反对铺张浪费,中央做出了许多决定,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这些规定和制度,改变了过去制止和打击挥霍浪费行为往往无章可循,或规定不明确不具体难以落实的状况,基本做到了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对各地方和单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纠正铺张浪费、奢侈挥霍现象,防止其进一步发展和蔓延,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现在的问题是,一些干部特别是那些有一定级别的领导干部,并没有严格地遵守这些规章制度,甚至根本没有把它们放在眼里。因此,要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必须重申这些规章制度,广大党员和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带头遵守这些规章制度。同时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应当加大监督和检查力度,对那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人和单位,不管是谁,都应给予严肃的批评教育,严重的,应当按照党纪国法处理(教学提示:可结合自己地区和单位的情况,重点介绍几个为制止铺张浪费和奢侈挥霍现象而制定的有关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