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坚持求真务实?

时间:2022-12-06 04:39:00

领导干部有什么样的执政心态,就会有什么样的执政效果。极少数领导干部执政心态不很端正,以为“在我这个任期内要有明显政绩,尽快争取上新台阶”,从而总想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这种执政心态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有想为人民做点事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又劳民伤财,挫伤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

求真务实,既是执政心态,更是执政作风。坚持求真务实,就要反对形式主义。当前,形式主义的表现有三多:会议多、应酬多、评比多。领导干部需要真正把自己的执政作风转变到求真务实的轨道上来,把工作重点和主要精力用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上,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彻底转变用开会多少来衡量对上级精神重视程度的错误观念,彻底转变领导干部每事必亲躬、不善于抓大事的状况,彻底转变依靠检查评比促进工作、而不建立科学激励机制的做法,彻底转变领导干部了解情况浮光掠影、研究问题蜻蜓点水、解决问题鸡毛蒜皮的现象,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求真务实,既是执政心态、执政作风,也是执政道德。什么是领导干部的执政道德呢?执政道德的本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其核心内容就是为民、务实、清廉、勤政;其基本规范就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及由此形成的众多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主义道德范畴。在我国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讲求执政道德尤为重要。我的体会是,要讲求执政道德,必须做到“四实”:一是对人忠实。二是做人老实。三是说话诚实。四是干事踏实。

牛玉儒说得好:“不要谋着做大官,要谋着做大事,生命一分钟,敬业六十秒!”我们领导干部就需要这样一种执政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