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价论文

时间:2022-04-07 09:52:15

高职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价论文

一、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对高职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价提出的新要求

1.要转变高职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价的理念

思政课作为高职院校的公共必修课,必然要适应以职业为导向,以提高学生就业竞争能力为目的,以市场需求为运作平台的工学结合教育模式,聚焦高职人才培养目标,促进学生“理论学习与实践经验相结合”、“学习和工作相结合”,在培养学生的社会认知能力、职业素养和道德修养、创新精神和实践品格上下功夫。因而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价要“从理念上坚持‘发展性评价’并实现‘三个转向’,即从重过程评价向重结果评价转向;从重教师、条件测评向重学生学习效果测评转向;从面面俱到向重点突破转向。”

2.要创新高职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价的方式方法

教育部颁布的《中国普通高等学校德育大钢》要求:“德育考评应坚持实事求是,采取科学方法和技术手段进行整体考核和综合评定,力求客观公正。应当以事实为依据,做到动态考评与静态考评相结合,定性考评与定量考评相结合,全面考评与重点考评相结合,阶段性考评与总结性考评相结合,教师考评与学生考评相结合。在考评过程中,要贯穿教育,注重实效。要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引导学生自我评价、自我教育。”因而,高职思政课要在坚持方向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原则下,优化组合目标评价法、过程评价法、综合评价法、总结评价法、标准评价法、问卷评价法、网络评价法等,利用现代化的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手段,保证评价结果的公正性、客观性和有效性。

3.要建立高职思政课多元化教学质量评价主体

“在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下,高职教学系统从相对封闭转向全面开放,教学活动的主体由单一的学校变成学校和企业两个主体,教学空间从学校课堂向企业车间延伸,企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企业人员的反馈信息往往有助于建立对学生更为全面的评价。”因此,思政课要改变以往传统的政府考评学校、学校考评教师、教师考评学生的单向性评价方式,激发企事业单位、社会咨询机构、科研机构、学术团体等积极参与教学评价活动,使官方评价和社会评价相结合,学校评价与企业评价相结合,他人评价和自我评价相结合,构建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核心,注重知识学习与素质养成,能力训练协同发展,重视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性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4.要构建职业取向鲜明的高职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就评价教师而言,一是要重视社会实践能力的考核,包括思政课教师与专业系部、企业、社会的联系,对相关行业、专业背景知识的学习和研究,教学内容体现与学生所学专业相贴近的职业素养、企业文化、行业发展、就业形势的新元素;二是要注重在教学技能和教学研究上的创新,一方面是对“教学做合一、德知行并进”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尝试,另一方面是对实践基地、互联网、校园文化等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就评价学生而言,“则需改变考评内容重教材理论研究的学科化趋向,根据高职教育自身特色,紧扣职业教育这个主题,将考评内容与专业培养目标紧密结合起来,突出对学生职业素质、职业道德养成方面的考查。如加强对学生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责任意识、遵纪守法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等与职业态度相关方面的考评,从而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往这方面建立相应的行为标准,最终使学生形成以诚信和敬业精神为重点的职业道德心理和行为。”

二、高职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存在的问题

1.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缺乏高职教育的职业特性

一是重理论知识评价,轻职业德行评价。高职思政课的教学目标包括知识目标、思想素质目标和实践能力目标。教学内容要与行业、专业、职业以及地区发展相结合,教学目标要与高职人才培养目标相符合,重视职业道德和法制教育,重视培养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为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需要的全面发展的高技能、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服务。二是重视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轻视实践教学质量评价。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改变了以课堂、教材、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更加突显了“教学做合一”的特点。学生在半工半读、顶岗实习、义工劳动或勤工俭学等实践活动中是否养成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行为品质。是否锻炼了社会能力和实践品格,是衡量思政课教学成效的重要标尺。

2.自上而下的行政性监控和督导多,自下而上的民主性诊断和反馈少

一是没有专门针对思政课教学制定单独的质量考核办法。比如思政课课程建设质量标准、课堂教学质量标准、实践教学质量标准、课程考试质量标准、学生学习质量标准等。二是重监督检查,轻反馈矫正。虽然高职院校定期开展教学常规检查,但往往局限于教学秩序、教学资料、教学规范上的考核,未对教师的专业发展和职业能力提升产生实际影响。三是重内在考核,轻外在保障。教学质量评价常局限在师生主观因素上,忽视教材开发、实践基地建设、教学设施等客观条件的保障。四是重常规管理,轻创新发展。高职思政课在充分发挥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优势方面的动力不足。

3.政府和学校参与教学质量评价的多,社会和企业参与的少

目前高职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价往往局限于教学管理部门评教师、教师评学生、学生评教师等学校内互评,把评价等次作为衡量师生素质和能力的重要参照,而忽略了教学评价要根据评定教学的质量和水平、成效和缺陷为教学决策提供服务的目的。工学结合强调校企合作育人,不仅要制定培养目标、教学计划、教学内容,社会和企业须参与其中,对学生的考核评价,更要拓展到思政课教师之外的班主任、辅导员、专业导师、社会实践单位、实习单位,改变政府和学校评价为主,企业和社会评价为辅的状态,发挥社会和企业在设计评价方案、选取评价指标、处理信息数据中的主导权。正如有学者指出:“思政课程的评价要社会化,因为不同的社会主体代表社会的不同需求和利益,他们的评价是全方位、多角度的,更能反映出高校思政课程的效果与不足,更有利于高校思政课程的改进和完善”。

三、构建高职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对策

1.不断完善高职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价的制度体系

(1)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和颁布的指导性和纲领性文件,为高职院校开展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价提供了可靠参照。一要坚持《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及高校思政课建设“05方案”的正确政治导向,使教学评价成为育人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二要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改革和创新教育质量评价制度和人才评价制度,构建高职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价的长效机制。三要领会《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把工学结合作为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创新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评价模式。

(2)高职院校要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学质量管理和监督制度。一要制定和完善思政课教师任教资格“准入”制度、主讲教师负责制度、教学质量跟踪观察制度、教学研讨制度、青年教师导师制、教学竞赛制度、学生意见反馈制度、信息员制度等。二要不断强化对思政课教学质量动态管理与监控,促进教学管理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2.加强高职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价的组织体系建设

(1)加强行政部门的组织领导和宏观指导。一是学校将思政课建设纳入到校党政联席会的重要议题中,研究部署学校思政课建设工作。二是加强思政课的组织领导,实行校党委领导责任制。三是以思政课建设评估为契机,健全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行政职能部门,积极支持和参与思政课建设工作,确保教学资源最大化利用。

(2)支持专家、学者和思政课骨干教师积极参与教学评价工作。一是要发挥国家高等学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制定教学质量标准和教学督导、巡视、检查上的引领作用。二是发挥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在落实“05方案”,加强思政课建设上的指导作用。三是地区高职院校组建校际教学指导委员会,互聘专家、学者和骨干教师对思政课教学质量进行诊断分析并提供整改方案。

(3)充分利用网络渠道,打破地域界限、校际界限,建立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创新。

3.构建高职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价的指标体系

(1)以教师“教”的过程为观测点,立足于教师的职业能力发展,构建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一是职业素质,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等。二是对学生的了解程度,具体表现为对学情的了解程度,师生关系的融洽程度。三是对教辅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程度,包括对课件、案例、习题、实践教学基地、网络资源等。四是教学技能,包括对教学内容的重构、教学的设计、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进等。五是对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的贡献程度。

(2)以学生“学”的过程为观测点,着眼于学生知识、素质和能力的培养,构建学生学习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学生学习质量评价主要有考查和考试两种方式。考查内容包括:一是守纪和履行职责等行为规范;二是课堂学习质量,包括教学参与度和作业质量等;三是课外学习质量:听学术报告、专题讲座和参加理论学习和交流活动等;四是实践活动质量:参加主题辩论、演讲等社团活动,主题调研、志愿者服务、暑期社会实践等。考试内容包括:笔试试卷考试、口试主题汇报等。另外,还应积极探索思政课项目化考核方式。

(3)以教学影响为观测点,以政府、师生、家长、企业和社会满意度为落脚点,构建思政课教学效果评价指标体系。一是改变以教材、知识、理论、分数为本的错误倾向,坚持以人为本,使三维教学目标与学生个人发展目标、高职人才培养目标、社会对人才的素质要求相统一,使教学评价更人性化。二是强化师生满意度测评,包括教师教学成就感、学生学习满足感、师生教学效果满意度测评等。三是引入社会、企业第三方评价,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质量。一方面,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探索“校企共育”的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另一方面,委托第三方教育评估机构开展项目策划、问卷调查、数据整理分析以及撰写调查报告等工作,依据调查结果和建议进行动态跟踪和横向比较,及时提出整改方案。

作者:刘兵单位: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