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网络教学质量评价系统研究

时间:2022-11-27 10:59:00

高职网络教学质量评价系统研究

[摘要]在高职院校网络教学工作中,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一直是教师关注的一个课题。这就需要一个科学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发现网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才能提高网络教学工作的针对性,进一步提高网络教学工作效率。在大数据时代,利用大数据分析,可以有效提高网络教学质量评价系统的全面性与科学性。本文通过对网络教学评价的要点分析以及大数据分析对高职网络教学质量评价系统核心要求,提出构建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高职网络教学质量评价系统的建议。

[关键词]大数据;分析;网络教学;质量评价

随着院校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网络教学平台不断应用于教学实践中,为高职院校教学工作提供了有利资源保障,这也是高职院校网络化教学顺利开展的基础所在。但是,也需要在网络教学中不断优化教学评价系统,才能提高网络教学的针对性,进一步提升网络教学质量。在当前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教学质量评价也需要基于大数据分析来开展科学、多元、深入的教学评价,通过不断完善教学数据,利用大数据技术对相关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挖掘等,才能更好的提高高职网络教学质量评价系统的科学性和精确性。

1大数据分析对于高职网络教学评价的意义

在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的时期,网络化已经成为当今社会主要的发展方向,无论在工作、生活、文化、娱乐等领域都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同时,针对职业教育而言,良好网络教学不仅有利于学生职业素养提高,对其职业技能提升,共享网络技术带来的科学便利也具有重要意义。但是,长期以来,人们更关注的是课堂教学评价,或者采用传统教学评价模式来开展教学评价工作,这对于网络化教学而言,存在诸多方面的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评价指向性存在不足。传统的教学评价,更多关注课堂教学和试卷评价,其价值判断的定向性对网络化教学存在一定缺失。尤其对于高职院校学生而言,呆板的、传统的评价系统极易导致学生产生厌倦感和疲劳感,进而导致学生学习兴趣的降低。同时,也无法甄别教学环节中的漏洞,导致教学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暴露出来,以便采取科学有效的教学对策对进行分析和解决。二是大数据时代网络化教学数据信息没有科学、高效的利用。而这正是高职院校网络教学重要的数据支撑。通过对网络教学大数据链的分析,从中找到教学相关数据,根据大数据信息进行专业化的处理,也可以发现网络教学潜在的价值所在。因此,通过大数据分析的高职网络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建立,对于高职院校更好开展网络教学工作具有重要意义[1]。

2网络教学评价的要点分析

网络教学与传统线下课堂教学相比,二者在教学方式上存在较大差别,因此,其教学评价内容也需要区别对待。其中网络教学评价需要注意的要点主要有:2.1重视数据评价网络教学一个很大特点就是在线教学和学习过程中,教学相关数据会被网络准确记录下来。如学习时长、缺勤状况、课堂参与讨论次数、师生互动的状况等等。这些相关数据通常被学校和教师用以判断教学评价工作,也是学校对教学成果判定的一个主要依据。同时,学习数据也是网络教学一个很直观的评价内容,不仅可以用来评价学生学习兴趣的变化,教师也可以通过学习数据分析,找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为提升教学效率提供良好数据保障。2.2重视过程评价在网络教学工作开展过程中,线上教学不仅有利于克服传统课堂教学师生交流在空间与时间上存在的局限性,也有利于学生在教学问题进行更深层面的探讨。比如,教师在网络教学开展中,充分利用课前、课中、课后的时间,提出不同教学问题,让学生参考讨论。在互动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学生讨论时见解、观点的质量、参与频次等记录情况,判断一个学生学习的积极与学习成效。2.3重视科学评价科学评价体系建立,不仅有利于网络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了,也对引导和激励学生积极参考网络教学活动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教师也可以根据评价状况,了解一下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难点与问题所在,依据学生网络学习状况,及时进行相应的教学调整,更好的促进网络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3大数据分析对高职网络教学质量评价系统核心要求

3.1数据源的完整性在网络教学中,教学评价系统中基于大数据分析,需要集合多种信息源才能保证评价系统的科学性。如:教师网络教学数据、学生学习过程数据、考试成绩数据、学校管理过程数据等等。但是,网络教学虽然早已在教学中得到应用,但真正在高职院校的应用和开展的时间还比较短,对一些数据源采集与利用还处于探索阶段,缺少部分数据采集的方法与途径。如教师网络教学的行为数据、学生个体的心理数据等等,这些数据源的缺失,易导致高职网络教学质量评价完整性和科学性存在一定的缺憾。完整的数据链的确立,才能保证评价系统对教学评价的深度,使其不仅能够对学生个体进行微观的评价,还可以对学生群体进行客观的分析,更好的提高网络教学改革的针对性,持续提升高职网络教学质量[2]。3.2知识图谱的健全性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网络教学质量评价系统的应用,需要结合学生网络学习行为、阶段性的测试、教师网络教学行为等方面的内容。“大数据”系统将这些相关数据进行自动评判后,才能形成比较科学的分析评价报告和质量诊断报告。为了做到这些,高职网络教学质量评价系统需要建立比较客观、全面的知识图谱,依据学科知识体系框架、易难知识点、职业技术要点等进行构建,然后给予不同评价标准。比如,以营销专业为例,其网络学习内容、学习行为、表达与思维、营销能力等评价依据的确立,都可以通过评价系统给予精确的诊断,使学生明确学习方向和改进要点,更好的保证评价系统对学生学习的促进作用[3]。3.3克服存在的数据孤岛在高职网络教学工作开展中,不同课程教学过程与技术实践活动中所产生的数据资源以独立个体的方式存在,没有有效形成本专业范围内有效的数据共享,就会产生数据孤岛,对本专业学生的总体评价产生较大影响。如果利用大数据分析时,能够有效整合各种相关数据资源,可以使高职网络教学的质量评价更加科学与精准。如,在利用大数据对学生网络学习状况进行评估时,如果只是利用本学期教学成果数据,没有将学生入校以来不同阶段学习数据纳入评价数据,对学生网络学习过程中变化,社会与家庭的影响等数据纳入其中,就无法真正掌握高职网络教学评价的整体性与系统性,因数据孤岛而导致教学评价存在诸多片面性,不利于教学工作有效开展。3.4增加大数据分析与挖掘能力影响高职网络教学质量因素有很多,学生学习过程固然重要,但是,也不能忽视学校教学管理与教师教学水平等方面因素的影响。而利用大数据分析,就是要将网络教学相关主观、客观影响因素通过相关数据挖掘与分析,给教学工作提供有效教学决策服务。但是,目前大数据分析更多的关注的是学生平时网络学习时,作业完成情况、阶段性考试成绩等数据,如果网络教学质量评价系统只是将学生本人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的评价,难免会在某些方面存在舍本求末的情况发生。如果系统能够增加大数据分析与挖掘能力,提供多维度、多层次的数据需求,对于网络教学工作持续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4思考与建议

4.1构建多元化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注重教学监控科学、全面的评价体系对于促进网络教学工作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利用大数据分析时,需要构建多元化评价体系,才能比较全面、客观的涵盖高职院校网络教学质量评价内容,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评价的整体水平。在这个过程中,要求评价系统能够实现对高职院校网络教学质量过程监控,及时、准确的发现影响网络教学工作的问题所在。因此,评价系统应具有相应指标容量、等级设置、评价要素等内容,评价的内容需要有良好层次性。针对不同专业特点,尽量降低统一性评价参数的比重,结合不同课程要求、教学特点等,开展差异化评价。为利用好大数据,在进行相关评价指标设计时,需要将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保证教学评价渗透性与深入性,及时将相关大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才能有效的保证网络教学评价系统的客观性与科学性[4]。4.2构建网络教学评价系统数据基础在高职院校网络教学质量评价中,必须构建网络教学评价系统数据基础,通过多维度,多层次的数据源,进一步保障数据系统性与科学性。如平时网络学习进程数据、心理状态数据数据源、还有教师教学数据与教学管理部门网络学习相关数据等。这方面主要依靠集群化自动采集和过程数据实时采集来完成:一方面需要将学校存储并管理的网络教学相关数据进行共享,实现数据有效流转。并结合评价需求,将高职院校内网络、终端、设备、系统等之间的数据壁垒消除掉,针对不同教学评价要求开展多用户、集群化化数据采集。另一方面,强化过程数据的实时采集。利用网络的优势,捕捉师生网络教学过程中产生实时数据信息并进行实时采集,结合教师网络教学、学生网络学习与考试、实践技能操作等过程性的、实时性的大数据,以量化性分析来强化和保证评价系统科学性与准确性[5]。4.3构建专业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知识图谱大数据分析提供了精准化的评价依据,也需进一步保证采集数据的准确性与评价标准的量化性。这方面,可以通过相关的建模与算法研究,确定评价标准与要求。通过本专业教师确立相应知识图谱,具体图谱构建关系如图1,并将此做为评价的核心内容。针对这方面,教师需要对专业教学状况和学生学情有清晰的认识,明确学科知识体系及知识点、能力点,依据此进一步确立专业评价要求。在当前时期,构建知识图谱最主要的方式还是通过专业教师来完成。但是,也应该明确,大数据的分析与应用,仅仅依靠教师个人能力,可能会存在诸多欠缺之处,如果能够应用人工智能进行深度评价分析,可以使重知识图谱构建得更为成熟、完美。这方面,也是需要高职网络教学质量评价系统专业人士进一步研究的课题。

5结语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在信息化时代,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高职网络教学质量评价系统,为了保证评价的客观性与科学性,需要从多个方面开展评价工作。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与开发,不断创新大数据应用理念、完善评价系统的基础上,将大数据技术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才能使高职院校网络教学质量评价系统的优势真正发挥出来,进一步促进网络教学工作良好开展。

【参考文献】

[1]李绍中,王晓敏.大数据分析在高职院校教学质量评价中的应用研究[J].教育信息技术,2017(4):59-61.

[2]姚建红,陈庆璋,许广举.大数据在高校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中的运用研究[J].科教导刊,2018(15):22-23.

[3]张维国,陈海艳.大数据在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质量多元评价体系中的研究与分析[J].现代计算机,2016(18):45-49.

[4]严莉.大数据在高职院校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中的运用[J].苏州市职业大学学报,2018(2):87-89.

[5]唐倩.试论基于大数据的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J].现代职业教育,2018(3):134-135.

作者:李原 单位: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