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外科护理教学质量提升

时间:2022-12-18 11:22:04

神经外科护理教学质量提升

摘要:目的探讨集体备课对提高神经外科护理质量的影响。方法将2016年1月~2017年12月入本科的200名护士及护生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法,观察组采用集体备课法教学。对比2组护士及护生的教学质量。结果观察组教学评价高于对照组(P<0.05),护生考核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集体备课有助于提高神经外科教学质量,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集体备课;护理教育;教学质量

随着各院校招收护理专业学生人数的增加,以及新的教学实纲的改变,医学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其信息量每年也在成倍地增长,加之护士职业资格考试命题方式要求的变化以及学生在校所学与临床实际的差别。无论是对于院校护理专业授课老师,或者护理临床护理带教老师来说,在针对有限的条件以及要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与时俱进的相关医学知识和转变学生在校所学的固定思维与技能,显然都有一定难度。而这次开展的集体备课活动,让护士们分工合作,集思广益,取长补短[1],无疑是这一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据此,本科针对现接收新护士以及护生数量越来越多,教学任务繁重及临床授课老师知识面窄的现状自2016年1月起,每周四利用15∶30~17∶30这一时间段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活动开展后深感集体备课对提高教学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现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将2016年1月~2017年12月新进本科护士及护生共200名进行随机分为对照组及观察组,各100名。对照组均为女性,年龄(17~23)岁,评价年龄20.5岁;观察组均为女生,年龄(17~23)岁,平均年龄20.6岁。2组护生平时学习成绩、学习态度、综合素质、基础课成绩调查分析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1.2.1对照组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法。1.2.2观察组观察组采用集体备课法教学,具体如下。1.2.2.1成立集体备课小组集体备课是在本科的统一安排下,自2016年1月起,每周四下午利用3:30~5:30进行,由项目负责人组织完成,项目负责人一般由带教经验丰富以及知识理论水平高的护师级以上护士组成,成员由全员护士组成。集体备课的内容主要以我国神经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护理为重点,如颅脑损伤、脑出血、脑肿瘤等;技能主要以本科护理工作中常用操作技能为主,如鼻饲法、鼻肠管的护理、脑室引流管的护理等。同时进行教学内容的集体讨论,发现及时解决问题,结合大家的意见,选取最适当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步骤[2]。并且对于需要进行考核的项目统一考核标准。1.2.2.2考核评分标准制定由主备课人按统一格式制定,于集体备课前1w周日上传至本科QQ群。1.2.2.3集体备课过程分3个阶段进行。第1阶段:项目负责人在集体备课时提交教案、讲稿及多媒体课件,讲授授课思路、重点、难点、教学方法以及相关知识与技能新进展的针对性讲授安排,需要解决的问题等(40min)。第2阶段:集体讨论、质疑、交流、完善(50min)。第3阶段:项目负责老师归纳修改意见,阐明总结能使听课者容易接收的教学和学法,及统一手法后的操作流程(30min)。1.3评价指标。为了更客观的评价集体备课教学模式的教学效果,本科制定了定性和定量评估。定性评估方面,采用对2组出科护生发放问卷调查,调查表中有14项内容,回答方式为肯定或否定,于出科当天发放问卷100份,收回100份,有效问卷100份。定量评估方面为对护生出科考试成绩的分析。考试分为理论考试和操作考核2个部分,各100分。2方面评估均注重知识的整合和灵活运用。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1.0统计软件包进行分析,计量资料用(x±s)描述,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n(%)描述,行χ2检验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集体备课教学模式开展前后评价对比,见表1。2.22组护生考核成绩比较,见表2。

3讨论

3.1集体备课可强化教师知识更新。通过团队合作、研究、讨论,拓宽个人的知识面,在短时间认真备课内把有关神经外科的新知识、新观念[3],与疾病相关新理论、新技能、新方法介绍给学生。通过护理团队的集思广益写好讲稿和教案,讨论后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使教学形象化,共同解决教学中的疑难问题,同时减轻带教压力。备课过程中不断地将理论知识结合临床,学生的学习状况有所侧重,可以有效防止学生的“知识盲区”,同时提高教师自身素质。3.2集体备课可转变科室教学观念。转变较多教师以往只注重知识本位,研究怎样有效地表达知识、怎样有效地理解知识、怎样有效地记忆知识、怎样有效的重现知识。集体备课强调知识、临床实践能力的结合,同时改变某些带教老师以往对课程教学目标的错误理解,即只是传授知识和传授系统的专业知识,只评价间接知识的学习过程,而不评价能力的训练过程。只考虑知识的多寡,不评价能力的高低。而这种错误观念与当前社会、企业和人才市场要求有明显差距。3.3集体备课可优化课程内容结构。为适应医学的高速发展,同时根据新护士与护生的思维特点,将各课程的知识划分为基本知识学生必须掌握、扩展知识教师必须讲透、新进展知识和实际应用知识学生必须熟悉4部分,具体的做法是:(1)总论部分以讨论各节的共性问题为主,如发病原因、病理生理等;(2)用典型的病例和教师的实践经验去引导学生进入课程内容,如直接实行床边教学,边指导,边护理;(3)授课的侧重点放在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临床表现、鉴别诊断、护理技术,强调横向联系,启发学生。3.4集体备课解决了在校所学与临床实际脱节的问题。临床带教老师因长期从事临床护理工作,无疑具有丰富的护理经验,但是没有经过专业的教学培训,会出现在授课或带教过程中,侧重于操作,理论知识的重点难点内容不突出等,通过实施集体备课后,能针对如何备课、备好课及授好课这一问题进行培训及考评,并根据本科的常见疾病进行专科护理方面知识的具体讲解,能有效的解决在校所学与临床实际脱节这一问题。3.5重视考核,注重能力评价。改革制定了各项操作的临床综合技能考试细则评分标准,实行新护士技能考核制度与护生出科考试制度,注重三基的培养,为日后的护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4小结

临床带教老师作为一项手把手式教学,随着时代医学技术的发展,正在面临着一些全新的改变和新课题。正是这种形势的改变,作为临床一线工作者与教师必须要不断地总结、发现与创新,才能更好地传承技能与知识,为社会培养出高素质的医务工作者。集体备课最大的优点是通过团队共同的研究,节约大量的备课时间,从而形成共同的教学策略和手段,并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和与时倶进的信息。同时集体备课改革涉及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学生,另一方面是带教老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共享”,从而达到双赢的目的,使学科水平跟上时代的发展[4]。

参考文献

[1]林娟.集体备课在护理学基础实验课教学中的实践与探索[J].基层医学论坛,2014,18(21):2846-2847.

[2]王丽萍.集体备课在《护理学基础》实验课教学中的应用[J].全科护理(中旬版),2011,9(7):1873-1873.

[3]张琪.PDCA循环在护士非学历继续教育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志,2007,13(13):77-78.

[4]阳洁,刘华刚,集体备课在药理学教学中的实践与探索[J].广西医科大学学报,2008,25(9):314-315.

作者:黄敏杰 张国莹 单位: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