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财务教学质量探析

时间:2022-06-12 09:42:33

高职财务教学质量探析

摘要:目前高职院校财务类专业学生的就业率令人堪忧,究其原因是财务类专业的教学质量欠佳,致使学生在财务专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难以达到就业岗位需求的标准。笔者认为,解决学生就业难题的根源在课堂教学,高职院校财务类专业教学要立足课堂教学,全面进行课堂改革,从激发学生兴趣、实施多元教学和信息教学、实现工学结合,有效提升财务类专业教学的教学质量,丰富和发展学生的财务专业知识与技能。

关键词:高职院校;财务教学;教学质量;策略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明确将高职教育定位于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指出,发展职业教育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在目前的社会就业选择中,关于财务类的专业很是热门,但高职院校的财务类专业的学生就业率并不乐观,究其原因就是高职院校财务类教学质量不高,导致学生在财务专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难以达到就业岗位需求的标准。所以,要真正解决高职院校财务类专业学生的就业机率,就必须对高职院校的财务类专业的教学进行改革,通过有效途径和方法,提升财务类专业教学的教学质量,丰富和发展学生的财务专业知识与技能。

一、激发兴趣,促进主动学习

莎士比亚说过:“兴趣是学问之始”、“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可得益。”孔子也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学生只有对学习本身、学习内容有了浓厚的兴趣,才会真正激发自身学习和探究的求知欲,以积极主动的心态融入到学习活动中,开动脑筋,积极思维,让被动的“要我学”变成主动的“我要学”。所以,在财务专业的教学中,我们教师不要着急直入教学主题,先通过各种方法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对财务方面的内容产生探究的欲望;在学生对学习内容感到枯燥乏味时,要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增强财务教学的趣味性,引导学生在寓教于乐中实现情感与知识的双丰收。高职院校的学生的知识基础与本科大学学生相比,基础略显薄弱,对学习的兴趣并不甚高,在知识和专业技能方面,有些好高骛远,更侧重于财务技能的掌握,对相关的财务知识兴致不高,而恰恰是财务知识的不丰富或者一知半解,造成了学生在财务综合技能发展的短板。因此,我在给财务专业学生上课之前,有时间总是给学生分析财务专业知识对自身就业的重要性,分析财务知识与自己未来的“钱袋子”息息相关,借机引导学生认识财务知识的重要性,培养学生对财务知识学习的兴趣。我发现,这种与学生近距离的交流对学生的认识起到潜移默化的效果,学生逐渐对理论学习产生兴趣。在课堂教学中,为了促进学生都财务理论知识的消化,我更是结合实际的财务管理或财务会计的案例为学生的学习营造出案例情景,牢牢地吸引住学生的兴趣,让课堂始终盈溢着积极主动的学习激情。

二、工学结合,促进学以致用

不论是财务管理专业,还是财务会计专业,都非纯粹的理论课程,而是实践性很高的高职课程,不仅需要丰富的财务理论知识,更需要足够的财务实践技能。高职院校财务类专业的学生为什么难以顺利就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大多数学生只具备财务理论方面的知识,欠缺财务实践方面的技能和工作经验,短时间难以胜任就业岗位的需求,给自己的就业造成一定的困扰。所以,要提高财务类专业教学的质量就必须解决教学中纯理论教学的单一性,要实现理论与实践并重,实现工学结合,在理论学习中渗透或穿插实践课堂,让学生的财务知识有用武之地,让学生在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中实现财务知识与技能经验的相互验证,在知识与技能的相得益彰中全面提升自己的财务专业水平,提升财务教学的质量。高职院校的教学目标着眼于学生的就业,促进社会的发展,也就是社会、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我在财务类专业教学中就结合企业的需要对教学进行改革,体现工学结合的教育思想:针对学生就业的企业需求,对学生的学习内容进行选修,让学生能看到学习的实用和对就业的促进作用,从而增强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在教学中,借助学校“校企合作办学”的大思路,让学生一边在学校学习理论和技能,一边到企业或单位进行模拟实习,让学生课堂中的理论在实习中得以内化,增强学习信心的同时促进后续财务学习的最大动力。在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影响下,我发现学生对财务专业的学习态度实现了90度的大转弯,就像一位学生所言:“我学的就是我工作所需要的,怎能不努力呢!”

三、多元教学,促进快乐学习

哲学家黑格尔有这样一句名言:“方法是一种不可抗拒的至高无上的力量。”在高职院校的课堂教学中,教学内容固然重要,但教学方法也是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教学策略与方法决定着教学效率与质量,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方法更重要,就像我们院校校长所言:“比知识更重要的是方法,有方法才有成功的路径”。所以,要切实有效地提升财务专业教学的教学质量,就必须根据教学内容,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因势利导,或营造情景促进学生的理解,或组织合作探究促进学生的竞争学习,或采取实践增强学生的体验感悟,或通过激励评价鼓舞学生奋力学习……教无常法,贵在得法。我们教师要根据学习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真正引导学生以学习主人的身份融入到财务专业学习中,在积极主动的学习中实现教与学的双提升。为了激发和保持学生在财务方面学习的积极性,我总是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情况选择适当的方法开展教学。比如财务管理就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为了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我总是采用财务管理方面的实际案例让学生对照加深对财务知识的理解,并分析各种案例的优劣,从中培养适合自己的财务管理思想与方式;为了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我改变“满堂灌”的传统教学,采取学生互动合作交流探究的方式,让学生展示自己对财务会计学习的理解与认知,从中发现学生的疑惑与偏差予以点拨或讲解……我发现,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并没有让学生眼花缭乱,反而不断变化的方法让学生充满新鲜感与好奇心,加上适合学生自身的学习方法,让学生对财务学习更是“死心塌地”。

四、信息教学,促进智能学习

近年来,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有机融合已成为教学的研究课题。信息技术以其图文声音动画并茂、互动直观快捷的特性成为课堂教学的最大助力,创造了“翻转课堂”“智慧课堂”等教学奇迹。财务类专业虽然每天都是与数字打交道,但随着社会和科技的发展,这些数字始终离不开计算机的平台,各种财务管理与计算都要借助计算机才能更顺利实现。所以,在财务类专业的教学中,实现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不仅能满足学生财务学习的需要,从中掌握各种财务软件的运用,也能让财务教学乘上信息技术的快车道,实现财务教学的翻转学习与智慧教学,有效化解学生在学习知识、培养技能上的重点、难点和疑惑点,让学生在科技与传统相融中丰富财务知识、提升财务技能。为了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我在财务类专业的教学中也运用上了微信辅助教学。我把诸多财务管理或会计的教学分析内容在学生的微信群中,让学生在课余时间自己观看,借此丰富自己的财务管理知识与经验;还利用微信的即时通讯功能,把课堂学习延伸到课外,随时对学生在微信中的财务疑难问题予以解答,甚至对某些学生在财务实践上的难题予以指导……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我发现学生在财务上的知识和技能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课堂上学生的财务发言更有针对性,而且企业负责人对财务专业的实习生叶刮目相看,认为“完全具备了上岗担当大任”的资格。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根。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最终取决于教师,教师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专业技能是搞好高职院校财务类专业教学的前提,是提高财务教学质量的基础。所以,要彻底扭转高职院校财务类专业教学质量,高职院校必须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采取积极的途径和方法,全面提升教师素质,打造一支财务专业知识渊博、实践技能娴熟、财务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方能让高职院校财务专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郑丹丹.财务管理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策略浅析——以高职教育为例[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21):257.

[2]徐杰.改进高职财务会计教学之我见[J].商,2013(1):98.

[3]蔡昕.提高高职会计教学质量的有益探索[J].现代经济信息,2012(7):294.

[4]沈锦花.高职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探讨[J].科技经济市场,2010(12):103.

[5]刘凯东.对提高高职院校财务管理课堂教学质量的思考[J].企业家天地下半月刊:理论版,2008(4):120.

[6]曹前.针对高职财务管理课堂教学质量思考[A].首届国际信息化建设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6:1.

作者:钟莉 单位: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