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电工教学质量分析论文

时间:2022-09-30 10:46:30

高职电工教学质量分析论文

摘要:在理论知识基础上培育出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是当前高职教育主要的培养目标。电工专业是高职教育中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比较强的专业学科,电工教学质量直接影响了电工专业技术人才的输出。本文从高职学生心理特点入手,对如何提高电工专业教学质量进行了思考与研究。

关键词:高职教育;电工专业;心理特点;教学质量

高职教育难出成绩、出人才的原因又在哪里?笔者认为,究其根本在于教育者对高职生的心理特点掌握得不够客观和全面,对他们的了解过于片面。因此,本文以电工专业教学为例,对如何把握高职生心理特点,有效提高教学质量进行了详细阐述。

1让知识变得“有趣”,让认知更加主动

人的成功固然与其勤奋努力有关,但更关键的还在于有无兴趣。高职电工专业课程,如果单纯从内容来看,的确是很繁杂、抽象,实践性与理念性都很强,加之课时较少,所以很多学生与老师均感到很难学、很难教。在这种现状下,兴趣的指引就更加重要,怎样用时很短就让学生们对抽象的概念感兴趣,并在之后仍旧还有持续探究的热情?那就先要让知识变的有趣,才能让学生的认知更加主动。教师要抓住高职生好奇、好胜的心理,巧拔善引,激发学生兴趣。如,在讲到《电功率》时,先给学生们出一道“难题”:你新装修的房子要安装灯泡,分别有60W和100W两种规格,你会选择哪一种规格装在客厅,哪一种规格装在卧室?为什么?学生们对这道看似与“学习”无关的生活化“难题”非常感兴趣,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很快做了选择,100W的装在客厅,60W的装在卧室,原因就是卧室的灯光应比客厅的稍暗一些。这时教师对两个灯泡的正常发光情况进行演示,让学生们边观察边思考:“灯泡发光时能量是怎样转化的?”“大家看到60W的灯泡不如100W的灯泡亮,说明了什么?”学生们很轻松的就进入到一种学习的探究状态,想到了电能与光能和热能之间的转化,从观察中发现,时间相同的情况下,100W灯泡将更多电能转化为热能与光能。所以当老师再次提问:“电流做功的快慢应怎样比较?”时,有的学生居然已经从速度、功率的比较方法中找到了“利用单位时间内电流所做的功”比较快慢的方法,电功率的概率就这样水到渠成的形成在学生的脑海之中。试问,这样有趣的知识,哪个学生学习起来不是乐在其中?

2让知识变得“简单”,让学习更加积极

高职生对一些他们没有接触过的,相对简单的和直观的事物会产生更加强烈的积极认知的心理。电工专业课程随着新的理论技术的不断攀升,内容也变得多而难起来,这无形之中加大了高职生的学习压力,对于此,就更需要教师有化繁为简,变难为易的能力,让知识变得简单,让学习变得积极。如教给学生们一种快速又便捷的学习方法———“比较法”,先找到事物之间的异同点,再去深入分析各自的一般属性与特殊属性,象电路和磁路两者中各量的比较等;还可以通过编制口诀,简化知识降低难度,便于学生记忆。如已知配电变压器容量,求允许直接启动动机最大容量,就可以编成“三相异步电动机,全压启动千瓦数;配电容量千伏安,乘五乘九除以千”这样的口诀。再者,高职生对直观的教学形式更感兴趣,所以教师可以多安排一些演示实验:象“二极管导通与关断”、“y接与Δ接”等;或者是在讲“电动机”、“功率表”等知识时,直接将实物搬上讲台,让学生们面对面接触、面对面观察。而多媒体这种新鲜的、极具时代气息的教学工具,更是高职生最为喜欢的形式,在多媒体的帮助下,象电路原理、元器件结构分析这些颇具难度的知识,在学生眼中也变得更简单起来。

3让知识变得“有用”,让学生找到自信

学习电工知识最大的成就感就来自于实践之中,当学生们运用所学知识,制作了一个简单的电动玩具、一个门铃、一个小小的收音机时,当他们把家里一个坏掉的家用电器修好之后,他们对电工课程就会兴趣倍增,热情高涨。尤其是当领学生们去一些大型企业参观时,在那些现代化的生产技术、生产设备的冲击下,电工行业的形象也会更加鲜明和高大,只要认真学习就能学有所用的理念,会在他们的心灵印上深深的烙印。新时期的高职教育者,承载着教书与育人的双重责任。只有深入的去了解学生,客观分析他们的心理特点,并善加利用这些特点,让电工教学教出实效,让电工专业技术成为高职生“撬动”世界的杠杆,这才是作为一个高职教育者最大的成功。

作者:陆鹏 单位: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逄淑勇.浅谈学生心理与电工课堂教学的演绎[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5(22).

[2]邱燕雷.《电工基础》启发式教学应适应学生心理[J].职教论坛,2003(16):4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