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提高初中政治课堂教学效率

时间:2022-10-23 11:51:19

探究提高初中政治课堂教学效率

【摘要】众所周知,初中政治课堂教学的生命线就是实效性。本文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谈谈在初中政治课堂教学如何提高其实效性:彻底转变教学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利用多媒体技术教学,增强课堂教学效果;注重情感投入,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制定合理目标,设计新颖教学情境,提高教学反馈。

【关键词】初中政治;课堂教学;实效性

初中政治在中考中占有重要位置,所以中学生对此门课程的学习也极为重视。初中政治对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较高,但由于很多学生对政治课缺乏兴趣,上课效率较低,导致答题不能紧扣题目重点。因此,初中政治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设计新颖的教学情境,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全面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方可有效地提高政治课堂教学的效率。

一、彻底转变教学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

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随着新课改的深入推进,人们对新教育观念的呼声越来越响亮,因此要想让素质教育得到进一步的推进和实施,增强初中政治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教师必须要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注重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的教学观念,提升他们的思维想象意识,使学生不再受到传统的教学方式的限制,使广大初中生都能得到各方面的综合发展,并关注学生的个性特点,培养学生独特的个性,使其在政治学习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所以,教师要树立新型的教育观念,打破常规的教学模式,使学生能在新课改视域下热爱教育,从而热爱学习。例如,在讲授八年级上册政治第六课《网络交往新空间》之时,教师要充分利用学生上网的利弊这一话题,引导学生结合自身实际分析上网的利弊,让学生归纳总结出网络带来的好处和坏处,让学生深入理解这一知识点,并从中受到教育,懂得取其精华,学习优秀的网络文化,抵制落后腐朽的网络文化,并克服网络的弊端,正确的使用网络,保护个人隐私,这样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过程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课堂效率。此外教师也要改变自身的角色,传统的由“传道、授业、解惑”的权威者转变成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知识的组织者和引导者,让初中政治课堂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让学生在课堂上既能收获知识,还能感受到快乐。

二、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反馈

在初中政治课堂中,为了进一步探究新知,教师可通过查找网络资源,让学生组成学习小组进行小组讨论学习,教师可以深入观察学生,了解学情,以这种方式做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参与者、督导者和评估者,与学生一起互动教学,让学生在活动中另外政治知识,提升政治核心素养。例如:在讲《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一课时,对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发展循环经济的内容进行教学时,我播放了石油对海洋破坏以及污染的短片,学生异常震惊,尤其是其间雪白的海鸥变成乌黑的样子,它们的翅膀被厚重的石油黏的无法起飞,无法动弹,无法挣脱直到最后奄奄一息,痛苦而死的情形时,学生们都激动的站了起来,可想而知,他们也为海鸥着急、心痛。当看到因严重的石油污染致使大面积鱼类缺氧而死的情景时,教室里静得出奇,从他们的面部表情可知,他们的内心也很纠结、无助。我想,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学生们保护环境,爱护环境,呵护生命的意识更加强烈而迫切了。于是,我继续对学生引导一系列保护环境的做法,同学们各抒己见,有些同学说要反省自己的行为举止,改变自己不良的生活习惯,不乱丢垃圾。还有些同学说不能伤害小动物,甚至有些孩子说要节约资源,不能浪费水电等等。最终总结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这虽是一堂政治课,却亦是人生的一课,学生积极参与,积极配合,课堂气氛活跃,上课情绪高涨,教学效果显著。

三、制定合理的目标,设计新颖教学情境

对提升课堂效率的最根本保证是教师能根据学生学情制定出合理的教学目标,设计出新颖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参与课堂的形式多样化,以此改变传统枯燥无味的政治课堂,让学生的思维得到有效释放,这样才能真正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例如,在将《珍爱生命》这节课时,我们要紧扣“珍爱生命”这条主线,根据这条线制定出一系列的小目标:情感、态度、价值观;能力目标;只是目标,根据这些教学目标,我们可以设计很多有趣的教学情境,比如:播放绚丽多彩的海底世界,让学生感受到生命的多姿多彩,让他们体会到世界因生命而美丽,然后再反问学生“人的生命是否高于其他生命?”此时则可让同学形成学习小组,一起讨论这个话题,让他们就这一问题交换意见得出结论。再由教师通过PPR向学生展示人类的衍变过程而总结出“所有生命都是平等的,都有他们存在的价值”。最后将话题转向环境保护,向学生提问“人类的哪些做法破坏了生命和谐,导致了哪些社会问题?”这样既让学生懂得生命的可贵,还强化了学生的环保意识以及社会和谐发展观,可谓既有教学目标,还能有效升华这一教学目标,从而提升课堂效率。

总而言之,初中政治课堂教学实效性的提高是每位教师所面临的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这有待于初中政治教师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作进一步的探索和研究,从而使初中政治教学有新的突破和进展,并力争使新课改视域下的政治教学再上一个新台阶。

【参考文献】

【1】吴宝传.如何提高初中政治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刍议【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1(29)

【2】钱珏.提高初中政治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分析【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2(6)

【3】张天明.如何有效提升政治教学的有效性【J】.课程教育研究,2013(6)

【4】冯浩然.初中政治教学的有效性研究【J】.中国教师,2014(6)

作者:王保林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三棵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