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公司监管研究

时间:2022-08-22 10:02:48

中国证券公司监管研究

【摘要】证券公司是经济金融行业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本文就证券公司存在的监管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提出提高我国证券公司监管能力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证券公司;监管;措施

所谓的证券公司,就是指在募资人和投资人之间的中介机构,该公司的规范程度的大小和存在的具体风险状况,对整个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而对证券公司的监管是伴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进步而产生的管理需求,对保障金融系统稳定、维护资本市场秩序、保证证券投资人合法权益的必不可少的手段。

一、对我国证券公司监管中存在的问题

(一)没有完善的证券相关的法律法规。我国的证券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虽然最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国家对于证券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制定方面还存着一些问题,主是要由于其内容中不够完善,缺少针对性强,具有可实际操作性的证券业法律制度,这就导致很多证券公司经常出现违犯法律规定的现象。同时,还缺失相应的违规处罚办法,在巨额的利益驱动下,证券公司常会冒险触犯法律规定,而相对应的违规惩罚力度却不足,这就促使很多证券公司出现无规不违的现象,所以,我国的证券公司存在着很大的违规公险。例如,有关法律规定非法动用客户的保证金和对证券市场进行操控行为的处罚为对非法所得进行没收,并必处以非法所得的1-5倍罚款,而对于证券从业人员的处罚只为撤消相关职务、进行警告或都吊销从业资格等,与几亿乃至几十亿的大额收益相比例来说显得微不足道。(二)证券公司缺少风险控制,片面追求收益。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可以有效地获取巨额利润和违法产生的成本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这是导致我国证券公司时常出现违规现象的根本原因。一些缺少正规经营理念的券商的高层领导只为了追求各部门产生的利润,没有对经营风险和企业利润之间的关系进行重视,缺少对风险的进行防范与控制,不切合实际对各部门下达各种经营利润指标,让员工利用法律的空白来打擦力球。进行有效地企业内部风险控制要采取权力制衡机制,没有对权力范围进行有力的控制,企业人部管理必定形式化,而我国的大多数证券公司没有明确风险的责任承担者,没有人对企业的内部管理控制真正的关心。(三)证券公司注重行政监管方式,缺少证券市场的行业自律。我国的证券管理体制是由中国证监会对全国的证券服务市场进行统一的集中管理。在这种模式下,主用应用法律法规来调控和管制证券市场的方式进行监管工作,主要是国家政府部门的权力在对证券市场进行管理,这种管理体制具有较高的监管效率和很高的权威性,但有较重的行政色彩,统一地对证券市场进行监管体现出了过多的直接控制和干预,没有对证券市场行业的自律作用进行足够的重视,没有发挥出证券公司的重要股东、债权人等对公司监管的作用,导致有很多政府监管不到的死角,应该着重体现出证券行业的自律监管作用。

二、提高我国证券公司监管能力的有效措施

(一)完善现代证券公司制度,建立科学决策机制,制定符合法律决策。证券公司如果要进行合规经营就应该建立科学地制定合理合法的决策机制,这是保证证券公司不出现总体性违规的保障。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不断持续发展,证券公司还要建立健全好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应采用法人治理的组织结构,使公司的重大决策具有科学性与合理性。还应该形成对所有股东负责的、监事会进行有效监督的董事会决策制度,董事会经过股东大会进行授权然后进行具体公司重要事项的决策,达到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要对大会决策内容的遵守法律情况进行保证,还要对大会决策的具体运行程序的合规性进行监督,不可以违反决策程序,制定出的决策方案要切合实际要求,并要求可给证券公司带来效益。(二)建立有效的证券公司监督机制,作好证券公司内部管理。应做好证券公司内部的检查与监督,完善好核查检查制度,实行核查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核查处罚规章制度。对公司内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保证各种经营管理工作按规范要求运行。与此同时,证券公司还可以由高层领导进行有效的监管。还应该由企业外部进行监督,可利用聘请相关经济金融方面的专业人员方法对证券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运行情况进行评估,查找经营管理方面的漏洞而进行有效的改正。还要主动接受政府金融相关部门的监督,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积极有效的整改。(三)规范证券公司信息披露制度。政府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对证券公司的财务数据和业务相关信息两方面进行有效地风险监管,而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大量的金融衍生品持续面向市场,证券公司的所应对的风险变得越来越大。而证券公司的组织机构和产权管理制度逐渐地成熟,大量的证券公司不断的面向资本市场,这就要求更高水平的证券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必须规范好证券公司的信息披露制度,应与信息公示制度进行有效的结合,并制定好相应法律规定,建立好信息披露的法治基础。

参考文献

[1]姚立红.证券公司会计核算中的问题及监管对策[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8,17(06):235-236.

[2]王炜.对证券公司“三方”监管业务涉及的法律问题的思考[J].中山大学学报论丛,2005(06):328-330.

[3]郭晓燕.证券公司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及监管对策[J].商业会计,2003(09):22-23.

[4]苑德军,任志宏.关于证券公司监管的几个理论问题[J].当代财经,2002(02):46-48.

作者:严言 单位: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